中国公共招聘网

职业指导

罗建国:弃高薪返乡创业带领村民齐致富

文章来源:中国国家人才网 浏览次数: 时间:2020-12-04

在外地打拼多年的重庆市丰都县仁沙镇古佛村村民罗建国,放弃稳定工作,回到家乡创业。如今担任古佛村村主任,流转土地1300余亩,种植红心柚、花椒、南瓜等经济作物,还养殖1400余只鹅和100余只鸭子,常年有10余位村民在他的大棚里打工挣钱,最多的时候有50多位村民在他的基地上劳作务工。他致富的同时,也给当地的村民带来了增收的项目。

弃高薪返乡创业

1994年,为了减轻家里的经济负担,罗建国放弃了学业,在成都市某单位找到了一份比较稳定的工作。

工作尽管稳定,但收入有限,罗建国经过深思熟虑提出辞职。这一举动让父母很不理解,认为他这样做很冒险,但罗建国却有自己的想法。“人就是要趁年轻,出去闯一闯。”

罗建国跟随老家的打工人流,来到了福建省一家鞋厂。他兢兢业业地工作,对自己要求非常严格,还利用空余时间,不断给自己充电,提高理论水平和技术技能。

“三年工作中从来没有出过差错,也学习到了一些管理技能。”罗建国得到了领导同事的认可,自己也慢慢成熟,2006年,角色发生了转变,他从一个普通工人变成一名管理人员。

2007年,厂里实行竞聘上岗,领导找罗建国谈话,根据他的表现,有晋升为副厂长的机会,这意味着他的收入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这个时候他选择回到仁沙镇古佛村,这一决定令所有人吃惊,厂领导也尽力挽留他。“在外打拼的岁月,每天都想念家乡的一草一木,念家的那颗心一直都不安分,家里的老人也需要照顾。”罗建国的想法很朴实也很实在。

流转1300亩土地发展种植业

罗建国回到家乡后,将外出务工的积蓄全部投入到养殖方面,养了不少鸭子、鹅,还有山羊。但由于种种原因,始终没能挣到钱。

2010年,罗建国担任古佛村村主任。经常深入田间地头与村民打交道,他也开始探索从土地里面挣钱的学问。

在县扶贫办的组织下,罗建国多次前往重庆主城等地学习。2013年,他开始尝试种植红心柚,种植面积150亩。在种植方面遇到什么困惑,罗建国就自己上网查资料或咨询相关专家进行解决。

2014年,他又从村民那里流转土地500亩,发展大棚蔬菜。慢慢的,罗建国在土地里找到了致富办法。

2015年,罗建国又从村民手中流转土地400亩,用于种植双孢菇、花椒、红心柚、草莓、番茄等经济作物。

“我这里的番茄绝对是一点农药都没有打,土地刚种植双孢菇,肥力完全够,你尝尝,还有一点回甜味。”罗建国边说边摘下一个番茄递给记者。

“这是刚刚建好的蔬菜大棚,里面有草莓、香菜、番茄、萝卜等苗子,现在还没有长出来,看不怎么清楚。”记者跟随罗建国来到他的大棚基地。

罗建国向记者介绍,目前他流转土地近1300亩,种植红心柚500亩,花椒400亩,其他农作物400亩,还套种了400亩南瓜,一年纯收入30多万元。

带领村民齐致富

作为村主任,罗建国深知,一人致富改变不了整个村的贫困面貌,大家致富才能让古佛村走上发展的道路。

村民李祖碧是罗建国长期雇佣的一名工人,每天的务工收入有80元,一个月下来有两千余元的收入。“以前在家里干农活,一年下来也就几千元,现在土地流转费加上务工收入都上万了。”快60岁的李祖碧告诉记者,土地还是原来的土地,干活轻松了,收入增加了,她没有想到,在家门口也能打工挣钱。

和李祖碧一样,还有几位村民在罗建国的地里长期工作。

“地里不能缺人,工人最多的时候有50多个,一个月开工资4万余元,长期工作的有几个建卡贫困户。”罗建国解决了村里部分剩余劳动力就业的问题,让他们在家门口打工挣钱,既照顾了家庭,也提高了收入。

在罗建国的带领下,村民罗剑侠去年种植双孢菇及其他蔬菜30多亩,今年还打算扩大规模,村民王友民也开始搞大棚蔬菜,村民在种植方面遇到不懂的问题,罗建国很乐意地和他们交流。

“一个人致富不是我的最终目标,自己是村干部,现在就是想带领大家一起致富,让古佛村越来越美,村民的日子越过越好。”罗建国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