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职业指导

于立权:一个80后小伙子的创业路

文章来源:中国国家人才网 浏览次数: 时间:2020-12-14

七年前,在内蒙古旺牛食品有限公司人事招聘现场上,我们见到了于立权。他是奈曼旗新镇长风皋村的农民,当时他穿着旧牛仔裤,蓝色衬衣领子都发白了,但干净整洁;个头虽然不算高,但健壮;眼睛炯炯有神,充满智慧。在学校念书时,他是优秀三好学生、学生会主席,因此,他锻炼得头脑清晰,思路敏捷。在招聘会上,他回答问题语言逻辑思维性强,回答问题对答如流。在一旁观看的公司领导,当场表态:录用!并说这是一位不可多得的人才。那年他不满21岁。

最初,公司领导把他安排在企业管理部负责人(试用)。由于公司刚成立一年多,企业建章立制、标准化管理、人事培训、资源整合、外事协调等大量的工作都摆在他的面前。作为一个来自农村的打工者,他脑子一片空白,一切都得从零开始。但是,这些并未难倒他,他从小就养成了爱学习、爱读书的良好习惯。于是,他自费买了很多企业管理方面的书籍,每天都坚持在业余时间学习。它有独特的学习方法,凡是与本企业有关的叙述,他都画上记号,用来指导工作实践,把所学到的知识恰如其分地与现实工作对接,落地生根,使管理部的工作有声有色。通过与职工的接触,与领导的沟通,他深深体会到企业要做到领导有情,管理无情,制度绝情。管理部的工作要做到承上启下,做好人的工作,监督检查部门工作,制定完善各项制度,提高企业员工的整体素质,企业才能长足发展。在他的领导带动下,企业风貌焕然一新,他本人来公司不到半年就被提升为管理部部长。

于立权,提升为正式部长以后,工作更有积极性和责任心了。他还记得招聘加入公司时说的一句话,“我要加倍努力工作,体现我的人生价值。”这种承诺的背后,更多的是责任和任务。通过书本的学习和工作实践,他体会到管理得好与差,经营得强与弱,关键在于“人心”,他把如何管理好人的问题定位为工作的中心。企业员工不断地增加,技能和知识水平参差不齐,学习和培训就是企业管理部的头等大事。从他制定培训计划开始,一直到落实质量管理到人头,不到一个礼拜的时间,有关部门评判他培训速度快,质量优。他并不一劳永逸,而是把质量管理常态化,他深入车间,按照食品安全认证体系检查产品,对照执行,并制定了标准化生产管理方案,认认真真地执行,产品从未发生过质量事故,出厂合格率达100%,客户满意率达98%以上。2010年公司被自治区评定为“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生产的牛肉干、牛板筋、酱卤肉制品、酱腌菜等食品是自治区名牌产品,并在第十二届国际农产品博览会上获得金奖。2015年于立权被提升为公司副总经理、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他本人也获得了“全国优秀农民工”称号。

于立权,毅然把副总经理和关工委副主任两副担子扛在肩上了。公司是新成立的,员工都是青年人,有的员工刚出校门就进了公司门,员工们的责任意识、自觉能力都较差,成了企业管理的瓶颈。针对这种情况,他结合关工委的工作特点,从开展企业文化与传统文化教育相结合做起,提升青年员工意识形态的正能量和员工的整体素质。在学习方法上,是在生产中学习,在学习中生产,不断交流、实践和完善,营造企业文化和传统文化氛围。在学习内容上,以树立企业员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基础,重点学习习近平主席各类讲话的相关内容和弘扬传统文化的《弟子规》、孝之原理、道德的含意、新二十四孝和老二十四孝、四维、五伦、八德等针对青年人的教育内容,并以展板的形式展示在企业的每个角落,建成企业文化长廊,员工们随时随地都可以看到和学习这些内容,起到警钟的作用。员工们都争做有道德的人,以百善孝为先为标尺,共同营造良好的孝道文化。用先进的党建文化引导企业文化,用光辉灿烂的企业文化团结、凝聚广大员工,进而形成了企业党建、企业文化、企业发展互促、共振和谐的发展局面。现在员工们主人翁意识非常浓厚,表现在节约意识、团队意识、自觉意识和责任意识空前高涨,上班“踩点”和迟到现象无影无踪,就连个别员工父母关系、夫妻关系、子女关系不融洽的现象都消失了。从办公室到院内,企业没有专职清洁工,全靠员工们自觉清扫和维持。

于立权用他的睿智、果敢和不服输的精神诠释了一个80后小伙子的风貌,为你点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