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职业指导

杨仁琪:从20岁创业的85后实干家

文章来源:中国国家人才网 浏览次数: 时间:2020-12-17

初见杨仁琪,是一个戴着眼镜的敦厚的小伙子。他29岁,说话略带几分腼腆。路桥农村合作银行金清支行客户经理陶先生告诉记者,他其实已经有十年的创业史,一步步打拼到现在。

杨仁琪是台州凯博尼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听他谈创业故事,记者仿佛看到了李书福、邱继宝等台州民营企业家的影子。他身上明显有着那一代民营企业家的品质:勤奋,刻苦,敢闯,敢拼。时代在变,而老一代企业家所具备的优秀品质,在新的创业者身上被继承了下来。

20岁离家创业,路在脚下

“我家里穷,还有两个姐姐,20岁不到就出来打工了。”杨仁琪说。2007年年初,他经人介绍,去武汉工作。这是一家台州人开的清洗机店,他当学徒,学习销售和维修。

店里包吃包住,月工资600元。他利用一切时间和机会,研究各种清洗机的结构、性能,跟维修师傅学维修技术。

半年后,杨仁琪决定辞职。“当时有一款清洗机品牌在江西是销售空白区,我觉得是一个机会,打算代理这个品牌,到江西卖。”家里人一开始不同意,但拗不过他,只好由他去。

工作半年,他攒了2800元钱,家里也给他寄来5000元,武汉的店老板还借给他12万元,作为启动资金。

2007年9月13日,杨仁琪带着这些钱来到南昌,租了一个30平方米的仓库,买了一台笔记本电脑,开始创业。

万事开头难。此后半年里,他白天跑业务,晚上睡仓库。创业之初,他连续吃了一个月的方便面,为了节省成本,一辆自行车都舍不得买。30平方米的仓库里放了一大堆清洗机产品,就没多少空间了。晚上,跑了一天业务后回到仓库,他就把装着清洗机的箱子摆摆平,在上面铺上被褥,就是床了。

2008年年初,杨仁琪跑销售共赚到了六万元。他不无感慨地说:“这六万元,完全是靠双脚跑出来的。”

杨仁琪的销售渠道在2008年全面铺开。这一年,他赚了七八十万元。

之后,杨仁琪的业务量越来越大。2009年,他把父母接到江西,帮他一起打理。2011年,他在广西开了一家清洗机店,交给一个广西籍的徒弟管理。2014年,他又在成都开了一家清洗机店,交给姐夫管理。南昌的仓库,也从30平方米扩展到2000多平方米。“三地年销售总量在2000多万元。”他说。

当实干家,做诚信人

代理别人的产品,虽然销量上去了,但杨仁琪并不满足。“我想往上游走,自己办厂。”

2011年,已经积累三四百万元资金的杨仁琪决定走下一步棋。他交代好江西的工作,回到路桥老家,购买设备,开工生产清洗机。

第一年生产的以传统低端的清洗机为多。杨仁琪马上看到问题:“低端清洗机没利润,不好卖。”第二年,他及时转型,正式注册成立台州市博莱仕清洗机厂,并加大投入,向高端清洗机领域进军。

杨仁琪介绍,清洗机用途很广,养殖场、洗车行业、农机清洁和打药、根雕工艺品清洗等方面,都用得到清洗机。他相信,只要品质过硬,市场是广阔的。

近几年,他陆续研发出具有节能、高效、智能、全自动等优势的变频清洗机,每年都推出多种款式和牌子的新产品。在扩大生产的过程中,他也得到了路桥农村合作银行金清支行的支持,后者多次帮他解决资金周转问题,如今,又给他授信80万元。

不过,杨仁琪因为年轻也上过当。比如一个客户自称在金清有房有车,跟他称兄道弟,有一次该客户让他准备七万元的货发往上海。杨仁琪把货准备好了,叫对方打款,对方说自己在外面出差,不方便打款,让他先发货,回来就打款给他。他信以为真,把货发出去了。结果,左等右等,货款始终到不了。他意识到被骗了,费了好大的劲才把货物追回来。吃一堑,长一智,“这样的人,以后再也不跟他们做生意了”。

回顾十年创业历程,他坦言,学做生意的过程中,也学到了做人的道理。“高品质的产品受市场青睐,品质高尚的人受社会尊重。”他说,“我要做这样的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