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职业指导

邓春来:回乡创业劲头足

文章来源:中国国家人才网 浏览次数: 时间:2020-12-18

一走进黄山区新丰乡富升竹笋专业合作社,一箱箱加工好的产品整齐地堆放在冻库中,邓春来在忙碌地打电话、看微信,查看订单。“我投入30余万元,新建了220立方米的保鲜库、数十个腌制池,规模越来越大了。”

1999年,从部队回乡创业以来,经过十余年打拼,如今的邓春来可谓苦尽甘来。“刚回乡创业时,想法多、办法少,走了一些弯路。”2002年至2003年,他带领周边群众造林100多亩,获得省林业部门评选的“致富能手”称号,可是苦于无技术和资金支持,他的创业计划被迫停滞,雷竹梦暂时搁浅。无奈,邓春来选择了外出打工,寻找新出路。新丰乡境内盛产蚕桑、板栗和竹笋,丰富的生态资源一直吸引着邓春来,“出去以后更觉得家乡的青山绿水才是真正的宝,我坚定信心还是要回去创业的。”邓春来感慨地说道。打工的日子里,邓春来一直坚持每天学习雷竹种植、经营、销售等知识,也积累了一些企业管理、生产、销售等方面的经验和人脉,他和新丰乡的笋农也一直保持着联系,经常电话指导他们种植雷竹。

2011年,邓春来带着资金和技术,再次回乡开始了“续梦之旅”。他挨家挨户上门动员,发动农户,牵头成立富升竹笋专业合作社,结合本地实际,潜心摸索雷竹的种植、笋产品加工技术。除了自己学习新技术,邓春来还组织农户参与培训,带着农户一起学,他经常去竹林给大家现场指导。邓春来的努力被笋农看在眼里,越来越多人加入到合作社来。现在,笋农们都管他叫“百科全书”。

千锤百炼,练就一身种竹子的“硬本领”后,笋农们渐渐发现,竹笋种出来了,直接出售鲜笋抵不上加工后卖出去的经济效益好,于是,笋农们决定跟着邓春来一起学习鲜笋加工技术。鲜笋从收购进入厂房,要经历锅台杀青、腌制、烘干、包装等生产环节,尤其是烘干环节,学问可不少。传统的炭烘效果不好,看来学习新技术刻不容缓。邓春来索性再次踏上求学路,到浙江加工厂去学习。渐渐地,邓春来摸索出了门道,掌握了新的热风烘干技术,于是笋干的质量也上去了,愿意合作的商家也越来越多了。

“我最庆幸的是一直坚持着创业梦,不管遇到什么困难也没有放弃。”有了市场,邓春来也没有停止创业的脚步,他一方面巩固销售市场,一方面谋求竹笋深加工、精加工,改良竹笋包装方法,实现雷笋加工增值增效,探索出一条以雷笋种植、收购、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其开发的系列品种黄山扁尖、黄山直尖、黄山弯尖和笋球,热销苏浙沪。

“邓春来收笋子从来不让大家吃亏,竹笋价格上涨了,他就补钱给大家。我60多岁了,在合作社里包装竹笋还能挣到钱,很高兴。”盛洪村村民盛三一说。

回乡创业至今,邓春来盘活了乡里剩余劳动力和自然资源,效益越来越好,乡民越来越信任他,合作社渐渐上了规模。目前,合作社已有竹笋基地600余亩,辐射周边竹林共2000余亩,覆盖农户达100多户。今年合作社扩大生产规模,年产值已达到300万元左右,年产量四五十万公斤,带动了乡里70多人就业。今年,邓春来又获得“全省优秀农民工”的光荣称号。“我现在的目标就是带动更多人致富,下一步将摸索小包装、精加工,继续扩大生产规模,增加毛竹笋加工项目,延伸产业链,争取将新丰乡的竹笋卖得更远,卖得更好。”他自信地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