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职业指导

新疆墨玉:创业路上带动乡亲脱贫

文章来源:中国国家人才网 浏览次数: 时间:2021-01-21

乌布力艾散·乌布力喀斯木来自墨玉县扎瓦镇兰干村。10月17日,他在朋友圈晒出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的证书及奖章,并表示今后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产业扶贫之路上继续走下去,带领更多的乡亲脱贫致富奔小康。

传承带领乡亲脱贫的责任

乌布力艾散的爷爷是村里的第一位党员,担任过村党支部书记。爷爷带领乡亲们想尽办法摆脱贫困的忙碌身影,一直烙印在乌布力艾散的脑海里。他记得,长辈们在家里讨论最多的事,就是如何带领村民们过上好日子。

1999年,大学毕业后的乌布力艾散回到家乡,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并于第二年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有了稳定的收入后,他开始资助贫困学生。正在这时,身边几位大学同学自主创业的成功实践,让乌布力艾散产生了新想法:要帮助更多的贫困群众,就要有更强的经济实力,更重要的是要让贫困户自己拥有脱贫增收的能力。

辞职创业的想法还未实施就遭到了亲人的反对。在乌布力艾散犹豫不决时,爷爷又一次站了出来。“当时,爷爷很坚定地对我说:‘孩子,大胆去闯吧!共产党员就要有担当,只要有决心,相信你一定能实现我的梦想,带领乡亲们脱贫’。”乌布力艾散说,“这让我内心充满了力量。”

创业助近千名贫困户脱贫

玉石、干果、餐饮……乌布力艾散努力探索着致富的门路。然而,起初事业并不稳定,帮助的人也有限,一时间,他陷入困惑中。

乌布力艾散将自己的困扰告诉了父亲,做裁缝的父亲提出,何不把墨玉会缝纫技能的贫困群众集合起来?一语点醒梦中人。墨玉县农村富余劳动力不少,特别是很多家庭主妇都是缝纫能手。如果在家乡创建服装加工企业,不就能解决贫困家庭就业难题了吗?说干就干,2010年,乌布力艾散带着自己创业积累的资金返回家乡,成立服装加工合作社,开启了创业扶贫之路。

“我们的合作社是和田地区较早成立的服装加工企业。”乌布力艾散告诉记者,针对和田地区人口分散、不便集中建厂的特点,合作社将车间建到村上,有效解决了就业与产业发展之间的矛盾。截至目前,服装加工合作社已有11个村办工厂,员工1500多人,年产值8000余万元。

“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我们设计制作的衣服销路越来越广。企业员工中有建档立卡贫困户956人,人均月收入1500元以上,都已顺利实现脱贫。”乌布力艾散告诉记者。

实现兰干村脱贫摘帽的梦

“合作社从20多名员工和20台各类电动缝纫机起步,发展到今天,离不开各级党委和政府的支持,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帮助。”乌布力艾散说,吃水不忘挖井人,他们的合作社成为墨玉县第一个成立党支部的民营企业。

乌布力艾散要求每名党员都与困难职工建立帮扶对子,想方设法为他们排忧解难。公司建起幼儿园,让妇女安心工作;购置500辆电动自行车,解决职工上下班的困扰;提供免费食宿,让困难群众减轻负担。在党员的示范引领下,企业内部关系融洽,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发展越来越好。公司先后被授予“自治区级扶贫龙头企业”等荣誉称号。

虽然企业发展解决了一部分村民的脱贫问题,可村里还有很多不会缝纫的贫困人口怎么办?乌布力艾散和村干部一道,主动深入每家每户走访调研。2018年,他在兰干村投资500万元,建起了集商贸经营、旅游观光、文化娱乐、农家乐、风味美食、服装制作为一体的“扶贫产业一条街”,村里150多名贫困群众有了新的就业平台。

“目前,兰干村已经脱贫摘帽,爷爷奋斗一生的梦想终于实现了。”乌布力艾散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