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职业指导

积极探索 科学指导 助人圆梦 实现就业

文章来源:中国公共招聘网 时间:2021-02-04

一、案例背景

居民李某,出生于19857月,2009年毕业于某大学水产养殖专业。毕业后由于成绩优秀,专业知识突出,应聘到武汉华洋动保公司工作,不到一年就被任命为广州珠海区域经理,负责沿海水产养殖工作,个人价值和经济效益得到了充分体现。在那里工作4年后,由于父母年龄日渐增大,身体每况愈下,儿子又刚刚出生,家人都希望他回家乡发展,2013年底,为了父母、妻儿,他不得不辞职回家。

人社中心在得知这个消息后,把他作为重点高校毕业生登记管理,专程派职业指导员章桂香上门了解他的求职意愿。李某学习了四年的水产养殖专业,希望自己学以致用,回到家乡继续从事自己专业,到养殖公司做技术顾问或者自己承包水面自主创业。为了帮助他尽快就业创业,章桂香通过电话、实地探访等多种形式积极向周边养殖公司进行推荐,但因为白洋地处丘陵岗地,规模性的水产养殖不多,一般都是私人小型的养殖公司,而且聘请的技术人员待遇不高,这一专长在当地很难找到工作。章桂香又迅速和农业部门联系,了解辖区内水面情况,但由于全镇只有十座小一、二型水库,其它都是小堰塘,而水库已全部承包到户,且承包期均在十年以上,地形决定了没有大型的养殖水面,中心想扶持他在镇内创业也因为暂时没有合适的场所而不能实现。

转眼从珠海回家乡已经一年多,期间工作人员也多次介绍其它工作,开导他更新观念,但都因专业不对口被他拒绝。看着父母满头的白发,期待的目光,虽然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妻儿老小,但不能为家为妻子分担经济压力,他心里百种滋味。特别是看到自己的同学都有着满意的工作,自己却成天呆在家里,想到自己寒窗苦读十几年,父母为自己的辛苦付出,心情非常压抑,也不愿出门了,曾经的自信也消失殆尽。面对这种情况,章桂香再次上门与他深入沟通,并发动他的家人一起做工作,为他分析当前的就业形势和他的就业优势与劣势,让他面对现实,重新认识自己认识社会,发掘自己在其它方面的兴趣和优势,做出新的更宽的选择。

今年3月,通过交心谈心,了解到他在学校就已经入党,而且善于言谈,个人素质很高,待人热情,也很有耐心,中心工作人员建议他考公务员,但他好不容易回来,不想离家太远,加之宜昌今年考公务员他这个专业也没什么合适职位,只能放弃了。

今年5月,随着小区住户越来越多,新城的管理逐步走向规范化,急需招聘有素质的大学生到居委会从事党员管理和群众服务方面的工作。章桂香首先想到了李某,他各方面都符合条件。但经过前期的多次沟通,他的就业观是否改变,是否愿意放弃自己的专业成了摆在面前的难题。章桂香再次来到李某家,向李某介绍家乡的建设发展和需求,李某在的通中深深感受到了回到家乡的两年,家乡确实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318国道、紫云铁路、宜张高速和白洋新城的建设,居民的生活环境、生活水平越来越好,了解了居委会工作的具体内容后,他对到居委会工作、服务白洋新城信心十足,决定积极报名参加应聘。经过认真准备,和职业指导员章桂香的面试练习、指导,李某在众多应聘者中脱颖而出,今年6月正式上岗,而且很快进入角色,现在工作已做得有声有色。

二、原因剖析

李某,一个有着满腔抱负的大学生,面对专业知识无法施展的现实,感到困惑、迷茫,主要是因为:一是自身专业与市场需求存在矛盾;二是就业观念较陈旧,择业期望值较高;三是对自身特长、潜能认识不够。

三、就业建议

一是以人为本,引导高校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就业氛围,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杂志等新闻媒体及网络优势引导学生转变就业观念,树立正确的择业目标和价值观等,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大学毕业生要认清就业形势,主动转变择业观念,从实际出发,调整心态,降低期望值,合理定位。

二是解放思想,引导学生了解更多就业岗位。加强职业信息采集,做好企业用工调查,给求职者提供更多选择的机会。同时,在所学专业的基础上,鼓励大学生发挥自己潜在的特长,尝试新事物,熟悉各种职业的特点和要求,帮助大学生选择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

四、案例分析

随着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日益严峻,当前大学生存在着巨大的就业压力,如何帮助大学生走出职业决策困境,指导他们正确择业是关键。

(一)从本案体现出开展职业指导的重要性。

社会和学校是两个完全不同的环境,从学生到工作者就要求个人必须更深地了解自己、认识自己,了解社会,了解职业,减少择业的主观性和盲目性,从而做出正确的决策。开展职业指导,一是有助于大学生认识自我,在择业上正确定位;二是有助于大学生进一步认识职业,掌握更多的职业信息,获得更多的职业体会和工作经验,选择适合自己的职业。

(二)对于本案中存在的不足和改进建议

作为基层人社中心职业指导工作人员自身在职业指导过程中对于职业信息收集不足,部分职业没有清晰、准确的认识,难于满足大学生的求职需求。因此,我们要改进不足,提高自身素质,确保求职者获得最大益处。针对本案的不足,我们的建议是:一是作为职业指导工作者要在日常工作中努力做好各行各业的职业信息采集,建立职业信息台帐,及时更新,及时发布;二是认真做好求职登记,了解其择业意愿,把求职者当朋友,经常联系,及时沟通,同时帮助求职者认清自已,挖掘潜力,全面掌握求职者信息,有效帮助他们科学求职,正确择业。

总之,作为基层人社中心,职业指导工作是我们的重要职责之一,我们将不断提升自身的素质和业务能力,结实本地本区域高校毕业生和就业困难人员的实际情况,了解他们的真实想法和他们在择业时的困难,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有效方法,科学指导高校毕业生和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