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职业指导

就业成功案例

文章来源:中国公共招聘网 时间:2021-02-05

随着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大学生已经从精英化走向大众化,但是部分大学毕业生存在就业期望值过高,与企业需求不匹配的现状。大学生就业观念急需改变,2015年上半年,从市人力资源市场现场招聘情况来看,一方面大学生找不到心仪的工作,一方面企业招不到合适的人才,就业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目前大学生就业难的原因主要表现在就业稳定性差。就业前缺乏必要的就业指导,不管是学校还是社会这方面都是个薄弱环节。大学生走出校门很迷茫,不知道自己要干什么,也不知道该干什么,择业时很盲目,所以就出现了大学生频繁跳槽,就业不稳定的现状,没有一个长远的职业规划,就业成功率低,对自己的职业发展很不利。开展一对一的职业指导,是提高大学生就业成功率的有效途径。

一、案例回放

小五于20137月毕业于某大学商务英语专业。上学期间做过英语家教,没有其他社会实践经历。刚走出校门的她,对社会一无所知,总想找与自己专业对口的工作,在一家民营培训机构担任英语老师不到一年时间。因所在培训机构生源少,培训课很少,小五感到学不到任何东西,而且感到前途渺茫,于是主动提出辞职。

20147月份,正值学生毕业季,企业都在招聘合适的人员,小五来到市人力资源市场想找一份与英语专业相关的工作。找了好几家单位都不太满意。

小五总感觉不理想,但又不知道自己到底想找什么样的单位和岗位,一时感到很迷茫。于是找到我说了她的困惑。

二、问题诊断

小五的情况和很多刚毕业的大学生相似,想得到社会的认可,又感觉社会和自己在学校时想象的完全不一样。认为大企业工资福利待遇好,工作稳定,想到更大的平台去一展才华。但是大企业竞争激烈,很多要求三年以上工作经验,自己又没有任何社会经验,不知道自己能不能胜任。没有一个长远的职业规划,只是想找一份工作。

我先问了小五几个问题:

1、你想做什么?你想求职的岗位:

英语老师或与语言相关的工作

2、你能做什么?或你的特长是什么?

英语四级,擅长弹吉他、唱歌,性格活泼,善于与人沟通。

3、你对工资待遇或企业文化等有什么要求?

工资待遇不低于2000元,离家相对近些,双休,在企业提升空间大。

三、一对一指导

针对她的个人情况,给出了以下指导建议:

(一)端正就业观念:先就业,后择业。比如现在一些新型的行业,网络公司、文化传媒公司等,年轻人多,与市场接触的机会多,可以边干边了解市场,积累一些社会经验。不要求企业现在规模很大,只要企业有潜力,你和企业一起成长,将来会有很多提升的机会。

(二)小五性格活泼,善于与人沟通,有亲和力,形象气质俱佳。根据自身的特点,不妨考虑一下办公室行政、文员或营销类岗位。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刚开始可以不过多考虑工资待遇问题,先给自己一个学习和锻炼的机会。

(三)注意面试技巧:面试前,无论企业大小,都要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先对企业做一些了解,包括企业的业务类型、产品结构、市场发展前景等,有目的的选择几家意向企业,然后再去详谈。面试时不要穿奇装异服,不要化浓妆,衣服尽量庄重大方,让企业面试人员第一眼感觉你对这次面试很重视。回答问题时尽量突出自己的特长,要和面试官有眼神的交流,不要总是低着头,让人感觉你很不自信。注意职场礼仪,言谈举止得体,还要表现出你对企业发展方向的认同,让老板感觉你很珍惜这次就业的机会,希望能成为企业的一员。面试结束时要注意礼貌,打过招呼后再离开,离开时随手关门等。有时候细节很重要,会反映出一个人工作的态度和做事的条理性。

(四)表明态度:如果有幸成为企业的一员,自己会珍惜这次来之不易的就业和学习的机会,以踏实肯干的工作态度对待每一项工作,一定发挥自己最大的潜力,愿与企业一起成长。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只要自己不懈努力,一定能找到欣赏自己的伯乐,找到适合自己的岗位。

四、收到的效果

经过指导后,小五接受了我的建议,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刚开始几次到人力资源市场只观察,把企业名称记下后,回去上网查企业信息,有目标后主动和企业联系,到企业面试。经过几轮下来,终于找到了自己心仪的工作。

20149月初小五打电话告诉我已入职一家文化传媒公司做办公室文员。这家公司成立于20147月,规模不大,主要是设计、研发、制作、出租一些文化创意产品,是一种新型的广告载体,每次新产品一推出,就会在社会上引起轰动,很吸引人的眼球。公司老板是从国外留学回来的,理念很新,企业文化、公司运营氛围都很适合小五的思想。离家还比较近,周六、周日双休,这些都符合小五的要求。小五入职后工作很努力,踏踏实实,有思想、好学上进,很得老板赏识。经过将近一年的努力,目前小五已进入公司管理层,工资从最初的2000元已涨到3000多元,职务已升为总经理助理,负责整个公司内部管理。最近经常到人力资源市场为公司招聘新人,特意来向我报告近况,我由衷的替她感到高兴。

小五的案例只是众多大学生中的一个,还有许许多多的大学生对就业指导不以为然,据我们初步了解,绝大部分的大学毕业生没有接受过一对一的就业指导。对求职持观望、等待的态度,不愿降低自己的求职条件。学校和社会也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所以要想提高就业成功率,我们的就业服务工作任重道远,需要大批有经验、有责任心的就业指导师来承担此项工作,指导大学生转变就业观念,尽快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