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职业指导

枸农的红果果“走”向天涯海角

文章来源:中国公共招聘网 时间:2021-02-09

一、回放:

又是一年丰收季,放眼望去,绿绿葱葱红光闪闪的田间,人影攒动络绎不绝,忙碌称秤的枸杞种植户,全副武装的采摘者,时时传来他们欢笑聊天声,这是被杞农称为“头茬”的光彩村示范枸杞种植村的田间。“头茬”开启了枸杞种植户一年中最繁忙、最为丰收、最喜悦的时节。村中回荡着喇叭干脆脆的一声接着一声地”收果子喽、收果子喽”的吆喝声,来这里收购枸杞干果的大多是中宁人,走家串户,看货收果。虽然头茬还没有采摘、晾晒结束,可是收枸杞的人已经上门了。

雪娟如是说:“枸杞市场价格很高,超市中250克的小袋包装也要买到20多块钱左右,还不是最优质的果子,而枸杞贩子从我们手中收购时,最好的果子价格最高的时候,1斤也就30块钱。”她干涩的笑了笑,要表达似乎都写在了笑容中了。“我也是年轻人,看人家在淘宝上卖东西,我也注册了一个淘宝店也卖卖啦,只是经营的并不好,成交量并不多。”

二、诊断

电子商务飞速发展,涉及的产品种类更加丰富,农产品近年来也是跻身于中,尤其是随着人们对生活品质要求的提升,绿色、无污染农产品的市场份额正在逐步增大。电子商务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为生产在第一线的枸杞种植户带来了发展的春天。距离不是问题,问题是如何让不懂电商的果农,迈进电商的门。

雪娟的网店,说实话很一般,没有美感,没有过多的文字表述,真实的表达一个信息,我不是专业的做网店的,我只是用网店“打临工”的。打开网店,就是几张枸杞干果的图片及其价格。淘宝店开了有半年了访问量还是30多人,成交量1。做为年轻人,能把淘宝店做成这样,确实是有一些懒得成分在里面的。当然,制约的因素不止如此。

一个成功的网店需要去用心经营,用精力去经营,它的付出并不比实体店的少,反而会很多。从经营者来说,具备比较前沿的思想;能够迅速把握电商商机;敏锐的捕捉到在相同的电商服务中于众不同的卖点;具备相应的语言功底;较高的审美观;从技术方面来说,电子店铺的美工、经营、管理、装修更多的依靠的是技术支撑,熟练的掌握店铺系统软件;产品图片的收集,拍摄,美工;产品价格、性能的说明;产品质量保证的依据;客服售前售后服务;店铺的推广等等。这些内容不是说不是专业就不能做,但需要去认真学习掌握的。而这些因素对于雪娟,对于她的网店来说,都是需要去提升的。只有不断的提升,才能有出路。

三、指导

首先转变思想。1、长期做的心理准备。做电商的不是一天就能作成、做好的,开了淘宝店铺不意味着你就电商了,你只看了电商的森林。要有持久战的心理准;2、不要懒惰。天道酬勤。电子商务是一个信息产业,发展迅速,每天都在推陈出新,新的模式、新的产品、新平台、新的动向,不要懒惰,多去学习探索,跟紧发展的步伐寻找商机。

参加电子商务培训。雪娟参加了就业局组织的电子商务初级、中极班。雪娟说:“我从电子商务的初级学起,一步一步来,我是要当职业来做的,扎扎实实学肯定没错的。”在教学班中,不仅学习了电子商务的基础知识、管理、美工、客服与运营、推广,对电子商务有了系统的更加深入的了解,知道了怎样去做,通过什么渠道去做;还认识了一批志同道合的电商朋友,有做枸杞的,有做物流的,有做小百货的,形成了电商人脉圈;同时通过培训,还有享受跟踪服务,在培训结束后,店铺经营的问题可以继续咨询培训学校。

我们再遇到雪娟时已经到了第三茬枸杞,最旺盛的一茬,她在打包发货,网店有了起色,网店也重新装修了一下,没那么空荡荡了,有了她细心拍的照片,果子系列照片:挂枝的果子,采摘的果子,晾晒的果子,鲜亮的干果。她还是不好意思的补充了一下:“因为现在是农忙季节,网店装修就简装了一下,农闲了会继续装修,网店和实体店就是不同啊,实体店哪能这样一次次动动手指就给装修了的。”网店的访问量,订单量都有所提升,有了客户积累。现在雪娟的果子的出路,有了新的选择,可以通过淘宝、微信店买给不认识的天涯海角的顾客了,而且收入比传统交给果子贩子要明显高。雪娟每天都很忙,除了要打理自己晾晒的果子,还要在网上进行推广和交易,虽然很忙,但忙的有意义。

从源头把关。每茬从鲜果采摘的时候,就开始注意品质。人工采摘,自然风晒晾干,回归传统手工加工工艺,保证每颗枸杞都是正宗红,是良心红。“我想做好源头,给顾客一个放心的产品,拉拢回头客。也不能坏了红寺堡枸杞的名声。”电商经营,和实体经营一样的,诚信经营,以诚为本。

她开心的说她给自己的果子慎重的起了个名,想让它走的更远。她又有了新的想法,我问什么想法,她笑笑说:“这是商机O2O模式。电子商务为我打开了另一扇大门,这个世界很精彩。”她的身影中有着当代大学生的思维敏捷,敢作敢当,也有着农家人的朴实。相得益彰。

四、反思

电子商务发展是一种潮流,任何潮流都是来的很快,所带来的商机也是先到先得,后到分羹,迟到不候。如何能够迅速反应抓住发展的潮流,引导本地的电商走向一个广阔的平台,为未来发展提供有力保障是当务之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