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职业指导

授人以鱼 不如授人以渔

文章来源:中国公共招聘网 时间:2021-02-10

小姚是一位来自河南农村的穷小伙,高中毕业后,先后做过餐饮业和建筑业,因为其吃苦耐劳,而且头脑灵活,慢慢的自己成立了一支建筑队,当起了小老板,随着房地产市场的日益饱和,他的建筑队业务越来越少,举步维艰,他也一直在寻找合适的商机,谋划转型。2009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所在的建筑队承接了茅箭区南部山区茅塔乡康家村的一栋农房的建设,他在盖房期间,发现经常有城区的市民开着车进山里踏青,旅游,野炊,旺季的时候河滩上挤满了市区来踏青的游客,走的时候还会在农户家里买一些农副产品带走,他便有了开办一家以郊区生态游为主的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的想法。

近几年,十堰市茅箭区利用其南部山区山清水秀、风景优美、交通便利,物产丰富等得天独厚的优势,在以环境保护为前提,以扶持创业带动就业为核心,以展示农村风貌为载体,以培植支柱产业为目的大力发展郊区生态游等创业项目。小姚觉得机遇来了,可是苦于无资金、无技术、无经验,经多方打听找到了茅箭区就业局了解创业扶持政策,就业局创业指导中心的工作人员热情的接待了他,组织专班多次深入实地对项目选址进行考察。针对其无经验、无技术等实际情况,安排他参加区就业局组织的SYB创业培训班,通过多媒体教学与现场指导等方法,帮助其学习企业创办、市场营销、企业管理等创业知识。并有针对性地从创业意识、企业构思、市场调查、市场评估、预算启动资金、制定利润计划及创业优惠政策等方面进行了系统的讲解,通过系统的学习,有力的提升了其创业能力。还聘请旅游局、财政局专家为其制定项目规划书、建立规章制度等方式为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前提。针对其资金短缺的问题,就业局创业指导中心积极协调财政、担保中心、经办金融机构等多方提供小额担保贷款50万元以解决其创业初期资金瓶颈的问题。

201210月小姚的“十堰市美好春光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了,该公司在十堰市茅箭区茅塔乡康家村建立了一所集旅游、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大型郊区生态产业园,该园占地100余亩,建立有垂钓场、养殖场、农家饭庄、有机蔬菜园、有机果园、茶园等旅游项目,饭庄所用的食材均由园内自产的有机食品,形成了自产自销有机结合的特色服务。创业初期,吸引了市区大批市民进园参观游玩,可是随着时间的推移,生态园由于规模小、无新意、管理模式落后、从业人员素质普遍不高、收入模式单一等原因游客越来越少,公司经营也是每况愈下,针对现有状况,茅箭区就业局创业指导中心多次上门服务,组织专家团队进行会诊,并联合旅游部门拿出了创星级农家乐的方案,扩大经营规模以及增加特色,打造其为以自主农庄型为主题的大型生态观光园,协调环保部门对项目环保评价,协调城乡住建部门对其项目进行详细规划。为提高服务档次,就业局根据其生态园发展趋势不断修订从业人员培训计划,下大力气开展培训工作,开设农家乐业主的创业培训班,邀请市大中院校教授、讲师及星级酒店的业务经理直面农家乐业主授课,重点讲授农家乐经营管理、膳食营养搭配、服务人员礼仪接待、民俗风情和乡土文化等知识,有效提高了农家乐业主及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树立了品牌形象,并以优质服务和独特风格吸引游客,确保了生态园区提档升级的顺利进行。经过就业局多方协调后,小姚的生态产业园区扩大经营,承包了100余亩茶园,开展采茶、炒茶等特色项目,增加养殖场的规模、扩大菜园、果园种植面积等方式发展副业,增加创收,并引导周围农民把自家种植的蔬菜和采摘的香菇、木耳、蕨菜,养殖的猪、羊、鸡,手工制作的豆腐、黄酒等农副产品提供给其名下的十堰市美好春光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该公司包装后销售给游客,形成了农家乐、农户双赢的局面,即使在旅游淡季也可通过销售农副产品等方式实现盈利,公司摆脱了收入模式单一,有效实现多元化的经营模式。经过多年经营以及就业局创业指导中心的跟踪服务,该公司已由创业初期的举步维艰到现在年盈利100余万元,并带动当地农民32人就地、就近就业,实现了农村富余劳动力的就地转移,缓解了全区就业压力,为解决”三农”问题和农业人口就业问题作出了特殊的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