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职业指导

做自己最擅长的事

文章来源:中国公共招聘网 时间:2021-02-24

“我最近又辞职了,也去了几家单位参加面试,但最后都被拒绝了。我现在都不知道该找什么样的工作好。”5月初,一姑娘在妈妈陪伴下找到我,并说出了自己的苦恼。

“别着急,请你先把具体情况说一下,咱们再一起分析一下问题究竟出在哪里。”在我的引导下,姑娘开始讲述她的就业经历。姑娘姓项,大学学的是财务管理专业,毕业后还考取了会计从业资格证。小项毕业后经人介绍到杭州大厦做营业员。当时去上班,主要看重该岗位的工资高且有提成,但工作一段时间后,她感觉晚上下班太晚很不安全,且父母也不放心,于是辞职了。之后选择了一家企业做产品销售,也是看重销售工作的高回报,但由于她不善于与客户打交道,业绩做不上去,便再次辞职。

从小项的描述中,我发现她在选择工作时一味地追求高工资,而最终又因为不喜欢或不能胜任等原因放弃“高薪”职业。我意识到,要想帮助小项顺利就业,首先要帮助她明确自己的职业定位。在择业之前,她需要弄清楚自己“想做什么和最擅长做什么”,然后结合自身的兴趣、特长、专业或经验,确定最适合自己的就业目标。

小项认为自身优势是拥有财务管理专业知识,有会计从业资格证,而且做事认真,有耐心;劣势是交际能力较差,不善于与人沟通。在职业选择上,小项喜欢回报较高的销售类工作,然而销售工作与销售经验积累、交际能力有很大关系,如果没有相关工作经验、一定的交际能力、人脉以及持之以恒的精神等,很难做出成绩。

在听取我的分析和建议后,小项决定从自己擅长的财务管理相关工作着手选择职业。杭州周边企业多,会计、出纳、仓管员等相关岗位存在一定的需求量。经综合考虑,我为她推荐了一家刚刚成立的建筑器材租赁公司的会计岗位。

半个月后,小项再次来到社区找我,变得开朗且精神饱满的她是专程来感谢我的。她说:“老师,您的指导让我明白,以工资高低来衡量工作的好坏是片面的,只有依据自己的优势找一个适合自己的工作,才能做得开心、顺心。”

指导心得

小项的案例说明,只有从事与自己能力相符的工作,才能在岗位上开心工作,亦有大展宏图的可能。反之,再好的岗位,如果不符合自己的能力特点,仅看在“钱”的份上,就会事倍功半,做得不顺利。由此可见,帮助求职者准确定位是职业指导过程中的重要环节。我国就业形势日趋严峻,人才市场竞争日臻激烈,就业压力愈来愈大,作为就业指导工作者必须密切关注就业形势和人才结构状况,运用职业指导知识,更好地为求职者和用人单位提供科学、合理的指导建议。

(杭州市高新技术开发区共联社区朱建文提供)

拓展链接

中小企业就业的三大优势

面对高不成低不就的择业心态,即使在招聘旺季,很多求职者还是无法顺利找到工作,我们知道大企业确实诱人,名声响公司正规,还能为下次跳槽做好铺垫,那么中小企业呢?到小企业工作是不是真的让人看不上眼呢?我们不妨来分析一下选择中小企业就业的三大优势。

1.中小企业愿意冒险

中国有句话是“光脚的不怕穿鞋的”,一些不确定的产品、市场投资让小企业容易幸存,并且和大企业进行竞争。而大企业常常会忽视一些新机会,因为这些新机会会对其核心业务产生影响,有较高的风险。

对于中小企业而言,新机会对核心业务的风险较低,而且从这个小市场获利的可能性较大。这些小市场给了中小企业更多的机会,还可以让中小企业避免与大企业的正面交锋而牺牲。小市场也可以让小企业更好地改善自己的产品,保住自己的市场地位。

2.中小企业具有创新精神

大企业的创新成本高,而中小企业是靠创新来发展的。在美国,中小企业的专利数是大企业的13倍。而且中小企业更贴近客户,更了解他们的需要。创新的源泉是对客户需要的理解和反应。中小企业因为与客户有着更深的联结,也使得中小企业常常站在创新的前沿。

3.中小企业灵活度高

试想在一个大企业,从有想法,到最后执行,需要一段很长的流程,流程所需要的就是时间。而中小企业就没有这些藩篱,这也是为什么众多的市场破坏者和创新者都来自中小企业的原因。这种灵活性也让中小企业可以在产品研发中不断重复,并且试验。

由此可见,找工作不能仅靠直观感受,分析够中小企业的优点,也让我们看到了中小企业在就业上的优势,而还在为求职烦恼的诸位,不妨进行一番自我分析,看看到底你更适合哪种公司,说不定中小企业更加适合你的发展,更能带给你丰厚的职场阅历。

(摘自教育在线就业频道2013317日报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