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职业指导

大学生创业重在夯实基础

文章来源:中国公共招聘网 时间:2021-03-01

人物小传:小张、小李,24岁,男,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

职业状态:某图文设计工作室,年净收入4万元

案例背景:

小张、小李是刚刚就业一年多的高校毕业生,按部就班缺乏竞争力的单位工作,让两人感觉工作缺少激情,认为与其久坐而生惰,不如自主创业。二人不谋而合,通过网上查询大学生创业的一些优惠政策支持,两人相约来到社保所小额贷款窗口咨询申请小额贷款事宜。

案例回放:

社保所小额贷款窗口有两位高校毕业生前来申请小额贷款,指导老师热情接待了他们。交谈之中,指导老师详细听取了二人自主创业的想法和规划。了解到他们虽有创业的热情,却并没有具体可操作性的创业目标,也没有做过任何前期市场调研。指导老师针对他们的情况进行了层层深入的引导。

第一步,深入交流,探求创业动机。通过简单专业测试,获知两位具备开创小型图片打印室的基本技能和专业知识,但是创业动机不明确。指导师指出,创业动机是推动成功创业的内部驱动力,具有较强的倾向性,是个体开创个性的动力结构。明确的创业动机是创业者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的必要前提,是创业成败的最关键影响因素之一;如果创业动机不明确,则一旦遇到创业风险,就会立场不坚定,最终导致创业失败。指导师指出他们问题所在,两位同学也认识到自身准备不足。

第二步:摆正心态,评估创业储备。根据创业基本要素要求,创业储备包括创业项目、市场需求、市场预测、资金来源、资金总额的分配比例、阶段目标、风险评估等关键要素。指导师针对以上要素和两人进行了探讨。了解到两人通过家长共集资三万元,但店面租赁资金、设备资金仍然有很大缺口。同时,年轻人激情可嘉,阅历尚浅,风险意识淡薄,由此产生的后果更是无法预知。指导师与他们逐项讨论后,二位年轻人认识到创业既须“瞻前”又要“顾后”。

第三步:创业培训,为成功创业起航。通过以上两点的分析,指导师指导小张小李先参加创业培训,通过系统学习创业课程,增强创办企业能力,提高创业成功率,适当规避风险。小张小李可以通过此平台对创业要素先有全面了解,通过成功案例对比自身不足,逐项制定详尽的创业计划书,权衡利弊。通过深入交谈,两位同学决定先参加创业培训,对创业有更全面清晰的认识。

案例难点:

本案例中两位同学创业,凸显出大学生创业教育的缺失以及创业实践能力的缺乏,在设计产品项目时并不了解市场的需求,或主观臆断市场需求,他们通常难以得到第一手的市场信息,也就无从分析市场未来的发展方向,缺乏实践能力。如何做到既能够不打击两位年轻人的创业激情,同时又让其认识到创业的风险及自身不足,是本案例的难点,同时,让其认识创业培训的重要性并主动去学习也是难点所在。所以,采用步步深入的指导方式,引导其自己提出问题,分析问题,从而让其信服,既坚定创业信心,又找到努力方向。

指导建议:

针对本案例中的创业人员,建议创业前积极进行市场调研、规划,在做好前期充分市场调查的基础上,确定创业目标,明确创业方向,增强创业心理承受力,同时,加强自身学习,学习创业知识,参加创业培训,不断充实自己,通过借助政府提供的良好创业优惠政策,寻找更好地发展空间,早日创业成功。

案例点评:

青年人创业光有热情是远远不够的,创业经历和创业知识的缺乏,成为年轻人创业的主要难点。同时,由于我们的教育体制,大学生缺乏创业的综合知识储。一方面政府相关部门夏不断完善扶持青年人创业的相关政策;另一方面,我们通过与其他青年创业项目合作,积极开展的创业培训,借鉴好的创业经验和创业模式,帮助他们夯实创业基础,更快更稳健地走向成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