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职业指导

参加职业技能培训,走自我创业之路

文章来源:中国公共招聘网 时间:2021-05-10

[案例背景]

王某,男,42岁,大专学历,某维修厂下岗职工,原工作为厂照明电路维修工。失业几个月后来到职业介绍服务中心咨询就业、求职问题。“我已失业几个月,也面试了几家单位,到现在也没有找到一个适合我做的工作,真有点走投无路的感觉。”职业指导员安慰道:“你有点太悲观了,天无绝人之路。”“我一次次承受面试失败的压力,现在没有一点信心,没有工作,没法维持生活。”“你是否想就这样一直找下去?”“不找工作,我怎么生活?”“你是否想过自己创造一个工作岗位?”“我一无资金,二无场所,三无技术,我怎样创造岗位?

职业指导员听了王先生的话,转身从办公抽屉里拿出一张创业资源自我评估表,递给他说:“请您认真填写这张表,根据您的具体情况,我再帮您分析,是否适合自主创业,好吗?”王先生很仔细地填写着,二十分钟后,他把填写完毕的评估表交给职业指导员。根据王先生填写的评估表,职业指导员解释道:“您拥有良好的社会关系和人际交往资源、充沛的脑力和体力资源,熟练的技术,丰富的工作经验,这些都是您所具备自主创业的优势,你长期从事维修照明线路方面的工作,是专业特长,如果要以此为平台,进一步发挥你的一技之长的作用,增添家用电器维修的技能,是不是对将来自主创业有更大的帮助?”他很惊讶:“我从来就没有修过这些东西,只是家里的电器坏了,自己给修理好了,害怕没人用我。”“你没有尝试过怎么知道没有人用你呢?通过我们之间的交谈,我觉得你经过学习培训,可以做好这项工作。你愿意参加相应的培训吗?”“您给我说说。”

接下来,职业指导员为他讲解了怎样参加职业技能鉴定,怎样取得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以后怎样自己创业等作了详细的介绍并联系好培训学校。半年后经跟踪调查,他经过3个月420学时的培训,通过了家用电器维修技能模块的考试,取得了操作高级证书,成为了个体专业户。采取上门服务方式去维修家用电器,取得可观的收入。

[案例分析]

本案例中的下岗职工王某,由于没有认清自身的优势,只想通过应聘求职单一的途径找工作,缺乏创业的意识,通过职业指导员的指导,转变了就业观念,走上了创业之路。

[结果及建议]

王某成功实现了创业。在目前劳动力市场供大于求,就业形势严峻的情况下,要转变就业观念,增强创业意识,通过多渠道方式实现就业。

[案例点评]

本案例帮助求职者清楚地了解自己在就业中的限制,看到不足,调整就业心态,推荐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增强就业竞争力,最终实现就业,促进了求职者的尽快就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