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职业指导

从失业到创业,“柔性”引领蜕变

文章来源:中国公共招聘网 时间:2021-04-12

【案例背景】

社会工作应是“助人自助”。所谓“助人”是以人为本帮助有困难(有需要)的人,其目的不单是“授之以鱼”,而包括发展其能力以达到“自助”,即让他们更有能力去应对困难。从事社会工作多年,每一次的帮扶成功都让我对本职工作有新的认知。在这里,我想分享一个通过“柔性”协助,引导他人一步一步实现人生目标,成就个人事业的案例。

2009年的一天,陈妮(化名)来到我们社区。这个29岁的年轻妈妈向我吐露了寻求就业帮助的心声。原来,陈妮只有高中学历,没有专业技能,从超市促销员到私人医院后勤,一直从事着临时工的工作,如今待业在家。

在了解陈妮的基本情况并与其深入恳谈后,我基于陈妮“只要找一份能交保险的工作”的要求,为她提供了一份中国计量学院后勤部内勤的工作。对于这份工作,她非常满意,虽然工资不高,但胜在稳定,为她解决了每个月500多元的社会保险。在后期的跟踪服务中,我从陈妮的工作单位了解到她是个非常上进的员工,而且敬业负责。因而,在2012年年初得知白杨街道巡防要招女的内勤时,我第一时间就想到了这个上进的女青年,便打电话通知她。经过她自己的努力,最后顺利地被录取了。

从失业到就业,陈妮的生活渐入正轨。然而身为一名专业的职业指导者,我依然坚持“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的理念,坚持“柔性”协助的做法,即鼓励求职者学会自我成长。因此,我积极向陈妮提供各类培训,鼓励其参加区、街道组织的各类招聘会。在我的激励下,陈妮参加了插花师培训、厨师培训等技能培训活动。培训期间,她都能认真去上课,并顺利通过考试。

让我欣喜的是,通过各类培训,陈妮的眼界大开,结识了一群积极向上的朋友,并萌生了创业的想法。陈妮想在自己所住的小区边上开个类似销售护肤品的店,一来方便接送上小学一年级的女儿,二来也想做一回老板。交谈中,我发现陈妮对自己的创业进行过初级的市场分析,比如她所在小区附近还没有开这样店,如果开业可以说是独家经营;小区周边客流量较大,有理工、杭电成人高校的宿舍,有整个小区的居民,还有外来人员公寓。

鉴于陈妮以前有过超市促销员的经验,我在肯定陈妮分析市场优势的同时,建议她考虑下面几个问题:1.怎么做营销;2.是不是可以考虑找相应的合作伙伴;3.如何利用网站、团购、微信等平台做传播宣传;4.寒暑假大学生回去了,应该怎么调整这个市场,且外来人员公寓的住户是不是具有相当的购买力;5.投入资金需要多少,多少年回收成本,万一创业失败有没有心理准备。我还运用了科学的指导方法即SWOT方法为陈妮绘制矩阵图,让她更好地认识自己和环境。

检测报告显示,陈妮的内在劣势是没有系统的培训过怎么经营,不够自信;外部威胁则是寒暑假如何突破经营瓶颈,陈妮还没找到合作伙伴以减轻资金压力和失败风险。基于此,我一则向陈妮介绍了创业扶持资金小额贷款政策;二则介绍她参加每年定期举行的创业项目展示会,让她借鉴和学习展示会上的类似创业项目;三则鼓励陈妮在近期参加一次创业培训,并与街道联系,咨询街道创业培训的时间和具体安排。

通过展示会的实地参观,通过创业培训的科学指导,陈妮对创业更加慎重。虽然陈妮的创业项目还在筹备阶段,但是我仍然为她不断地成长感到高兴,通过阶段性的良性咨询,让陈妮的职业之路越走越开阔。

【指导心得】

现代化建设发展跟下岗工人成为当下最突出的矛盾,一方面是现代化的设备,一方面则是更多的员工被裁员。而被裁员的工人一般都存在文化程度偏低、无一技之长、年龄偏大等一些客观因素。久而久之这些失业人员轻则自身生活难保障,心理健康受损,重则危害社会稳定。

作为社工、职业指导师,我们应该发挥自己的独特作用给他们以心理、精神等方面的关怀,向服务对象提供各种具体的帮助和服务,解决其困难,增强其能力,更深层的目标是帮助他们正常生活。有时候我们给他们的不单单是一份工作,更多的是给了他们自信。

社工的工作不是一时的工作,我常常把这项工作看作是长期的工作,类似陈妮的案例在我们社区还有很多。我们不单单要帮助他们找到工作,还要引导他们形成自我成长的意识,掌握多种专业技能,提升综合职业能力。

(杭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元成社区  杨建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