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职业指导

未能实现的创业梦

文章来源:中国公共招聘网 时间:2021-04-19

【案例背景】

 

2012年,林某走进了社区职业指导服务中心。通过交谈,我对他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温州籍林某毕业于西安一所重点大学,计算机专业,毕业后到杭州一家软件公司工作,从最初的每月1700元实习工资到2年后每月1万多元的薪资待遇。工作4年后其结婚生子,家庭也十分幸福。但是由于其工作是被单位外派到上海办事处的,因此只有周末可以回家。与妻子两地分居,以及温州人惯有的创业之心,让这个寡言内向的男人渴望干出一番事业。

辞职下海,这需要极大的勇气和决心。因此,在第一次交谈中,我着重帮助他分析了辞职后的得失,希望他慎重考虑。但他与家人商量后还是决定辞掉了高薪的工作,开始走上创业之路。为了帮助林某了解政策以及创业的风险,我找了一些失业人员创业的相关政策以及资料给林某。

20128月,林某的店正式开张,当时我们为其能够自主创业感到非常高兴,同时也拿他的典型事迹在社区里面对失业人员进行宣传。2013年,萧山出台个转企优惠政策,社区第一时间联系了林某,并帮助其成功转型,自此林某由个体户转为有限公司。

但始料未及的是,今年初,林某关闭了公司。由于近年来电子商务产业对许多实体店的强大冲击,又由于林某是跨行业经营,经验缺乏,种种原因交织之下,林某坚持了2年的事业最终不得不放弃。他,又一次面临失业。

我了解情况后,再次与林某接触,通过聊天发现林某对自己这次失败创业表示十分难过,心血付诸东流不算,创业投资款就损失了近70万(他与朋友合伙共损失70万),这对他来说打击非常大,原本可以过得非常小资的生活,也经此一事回到5年前。如今,林某还面临养育孩子的困难。

在了解了林某这2年的经营状况后,我首先帮助他分析这2年创业之路上的得失,以吸取经验教训:林某的创业虽然经历了深思熟虑,但失败的最大原因在于他定位不准确,一方面是对市场了解和把握不够,另一方面则是对公司运营状况和自身经营能力没有清晰的认识,急于扩张。

创业的失败,让林某陷入迷茫,日渐消沉,不知道下一步该如何走。2年过去了,许多技术林某已经跟不上了,他没有办法再去做回工程师,而且现在给他三四千元的月薪,他也没有动力再去工作。从他家庭入手,我了解到他的妻子有一份比较稳定的工作,但是待遇一般,年收入在5万元左右,孩子刚好满一周岁,奶粉尿不湿每月的开销也要1500元左右,除了家庭的其他日常消费外还有每个月3000多元的房贷,也就是说现在他们家庭存在啃老的现象。

要帮助林某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必须着重从他的家庭状况入手,对他家庭的现状进行分析,希望他可以考虑到父母、妻子以及孩子不要再灰心下去,同时家庭对他的支持也是比较大的,所以希望他可以重树自信心,等有了具体的目标后再创业。

【指导心得】

林某的案例我们还在继续跟踪服务,从职业指导的角度考虑,我们需要不断调整思路,不能简单地加以指导。抓住问题的关键:做好思想工作。我们耐心地对他加以疏导,分析了各个阶段的情况,并诚恳地向他指出:希望他可以先调整好心态,重新振作树立信心,考虑就业缓解家庭压力,而后吸取经验教训,再创业。同时我们在工作中也吸取这次指导创业失败的教训,综合考虑创业风险,谨慎引导社区失业人员进行创业,在宣传创业成功典型案例时,注意杜绝过度宣传,以正确的价值观和职业观协助有创业欲望的人明确定位,找准商机。

(杭州市萧山区城厢街道潇湘社区  徐海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