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职业指导

“老男孩”圆梦当老板

文章来源:中国公共招聘网 时间:2021-04-26

【案例背景】

不久前,老应的装修材料店开张了。这个已经50岁的“老男孩”终于在我们的帮助下实现了人生的梦想——创业,为自己打工,给自己当老板。

老应的情况其实很不好。我接触老应时,他已经失业很久了。自从集体企业除名办理失业证后,他一直没有一份稳定的工作,以帮工的形式打打零工。因此,收入也很不稳定。然而更加糟糕的是,老应的妻子也提前退休了,而他的孩子初中毕业后既没有继续就业,也没有继续读书,也办理了失业证。一家三口,全靠自己不稳定的打工收入和妻子为数不多的退休工资来维持生计。

窘迫的生活环境和半百的人生经历,让老应的性格变得越来越沉默。但是即使这样,他的内心依然抱有梦想,希望可以创业。201012月,老应来到社区咨询个体创业的相关政策。这个表达能力欠佳,但忠厚老实的男人表达了自己对于对于最初企业除名的无奈与后悔,也表达了自己对创业的渴望。

耐心的倾听后,我发现,老应创业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三点:一是资金紧张;二是虽然对装修材料行业比较内行但自信心不足;三是其家庭经济来源主要依靠妻子的退休工资,儿子未能顺利就业。但老应也有自己的优势:一则家人对他创业比较支持;二则有多年在装修材料行业打工的经历,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对于该行业的了解和熟悉度很高;三则为人较为老实,值得信赖,信誉度较高。

我也希望可以凭借自己的专业服务,通过尊重及共情等职业指导理念的运用,为老应的梦想略尽绵薄之力。因此,在与老应恳谈后,我立即联系社区劳动保障工作人员,为老应申请办理了杭州市就业援助证。随后,为其讲解相关的援助政策,并协助他申请签订了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补贴协议,享受每月300元的社保补贴,缓解了老应个人社保缴纳支出的经济困难。

之后,我还给他介绍了我市就业服务局针对有创业愿望的失业人员量身定制的培训项目SYB创业培训,鼓励老应参加。老应通过培训不仅较系统地学习了创业的相关扶持政策、经营管理、产品营销及如何增强微小企业抗风险能力等多方面的知识,而且增强了他创业的信心。老应取得了创业培训的合格证书后,做好了寻找店面等前期准备工作,并申请办理了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

老应开店后,我又进一步跟踪了解了前期运营情况,发现资金成为他创业能否成功的最大问题。在知道老应目前的住房为自有住房后,鼓励他按政策申请全额贴息小额贷款。由人力社保部门发放的8万元小额贷款,解决了老应的燃眉之急。

如今,老应的装修材料店经营得不错,已按期全部归还了贷款。为扩大个体经营规模,又申报了第二次贷款。他儿子也在店里找到了自己的位置,帮助父亲管理该店,同时参加专科学历的自学考试。

【指导心得】

此案例较成功,基本实现了职业指导的目标与计划。工作人员通过广泛了解政策,引导、帮助服务对象利用各种外在及内在资源,成功实现创业,也通过改善其家庭成员的就业状况,使其得到最大的支持,安心创业。但在工作中也有不少需要改进的地方,如作为职业指导人员,我们在相关学科知识方面还是储备不足,对于服务对象心理定位还不够准确,在政策宣传及操作上还不够到位,就业岗位与人员专业特长匹配情况还不够理想,这些都需要在以后的工作中改进。

 (杭州市下城区文晖街道  陈艳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