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职业指导

重树自信,赢得崭新人生

文章来源:中国公共招聘网 时间:2021-05-17

【案例背景】

孙某,男,53岁,2012年初刑满释放,成为东坡社区矫正人员。作为一个归正人员,孙某的就业机会原本就比别人少很多,因为很多单位都有顾虑,不太愿意录用这类人群。而社区提供的工作,他又不接受,所以他一直没有工作,也没有固定住所,以社区帮扶为生。晚上常常借宿网吧,爱抽烟喝酒,还很不注意个人卫生,身上散发着臭气。更甚者,他经常向社区干部讨要钞票,不管十元二十元,给钱就走,不给钱就骂人,不仅影响了大家的工作,同时也影响了政府部门的形象。

一天 ,孙某又来讨钱。作为一个在劳动保障站工作多年的我,有点“职业病”,看到他在街道二楼的科室门口站着,不禁想:这样到处要钱过日子终究不是长久之计,说不准哪一天又要出事——抢劫、强奸、吸毒、放火?都是有可能的。为了彻底解决这个问题,我决定不管花多少时间和精力,一定要帮他找一份稳定的工作。

我热情主动地接待了他,耐心、细致地询问他目前的生活状况,认真倾听他的心声,了解他的真实意图。通过深入交谈,我发现孙某之所以就业困难,不是因为身体差、年纪大,最根本的原因在于他自身经历以及较强的自卑感和自暴自弃的心态。

弄清楚问题所在,事情就好办多了。我把孙某目前所面临的问题归纳为五个方面:住宿问题、个人卫生问题、生活信心问题、职业技能问题、职业生涯规划问题。

我先是积极联系社区、民政科,共同出谋划策,在街道领导的支持和关心下,由街道爱心银行出资为孙某租了一间房,买了几套换洗衣服,让他改变个人形象。

在居住和个人卫生问题解决之后,我鼓励他树立自信心,打消顾虑,正视自己的人生,以便更好地选择职业。在和孙某的接触过程中,我一直保持着热情的态度,这种为他着想、尊重他的做法,使他打消了顾虑,愿意对我敞开心扉,也愿意听取我的建议。凭着双方良好的沟通,我对他进行心理疏导,帮他调整心态,并帮助他树立自信心。

我帮他申请了《杭州市就业援助证》,并通过多方联系,为他找到了一家物业公司的保绿工作。我还建议他参加技能培训,以提高自己的业务素质和职业技能,为职业发展储备能量。

孙某很高兴地开始工作了,他上班以后很少再碰烟酒,人也变得干净体面起来,精神面貌大有改观。

【指导心得】

通过这一案例,我认识到自尊、自信对一个人的重要性。一个优秀的职业指导工作者,要尊重求职者的人格和个人选择,不管来求职的人有何种经历都要做到一视同仁;要耐心倾听求职者的诉求,全面认真分析求职者存在的问题,帮助他们树立自信心,调整心态,从而使他们找到合适工作,解决生计问题,实现其职业生涯的发展和社会的长治久安。

(杭州市上城区湖滨街道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站  王战奎)

【拓展链接】

社区矫正初见成效

2004年以来,杭州市开展了社区矫正试点工作,目前已取得初步成效,累计接收社区矫正对象2739名,其中1112名矫正对象矫正期满顺利解除矫正。越来越多的群众开始了解、支持并参与该工作,一些离退休老同志、高校教师和学生主动和矫正组织联系,以各种方式参与试点工作。目前八城区已建立了近2500人的社区矫正志愿者队伍。在安帮工作方面,杭州市认真落实归正人员就业安置和生活安置各项措施,建设归正人员过渡性安置基地,鼓励非公企业参与归正人员就业安置,加强服刑在教人员职业技能培训,提高他们回归社会后的就业竞争力和生存能力等。近几年来,杭州市归正人员的安置率和帮教率分别保持在90%和95%以上,重新犯罪率始终控制在3%以下。

(摘自《吾喜杂志:杭州(生活品质版)》2008年第Z1期《社区矫正初见成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