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职业指导

“专业对口”还需“能力匹配”

文章来源:中国公共招聘网 时间:2021-06-07

【案例背景】

小洪毕业于杭州某艺术设计学院环境艺术设计专业,但专业成绩平平,所掌握的设计知识仅限于课本,无法独立完成设计任务。其唯一的职业经历就是在亲戚介绍的某淘宝小店做过3个月的图片处理见习。毕业在即,眼看着同学们一个个走上工作岗位,她也面试过多家单位,但均未被录用。不知何去何从的小洪到我们这里寻求帮助。

小洪外表靓丽,但缺乏亲和力,交谈间始终没有笑容。当问及求职意向时,她坚持说要找专业对口的工作。在交流中,我首先对小洪积极找工作的态度表示肯定,同时也指出了她的不足。小洪虽然善于表达,有一定的艺术才能,但性格敏感,容易情绪化,对工作追求过于理想化和完美主义。同时,小洪的专业能力不足,与期望的岗位不匹配,加之刚毕业不久,缺乏工作经验,所以要找专业对口的工作有点难。

据了解,设计类岗位需要求职者具有美术功底,拥有良好的计算机应用技能,能熟练运用常用的设计软件等。然而小洪却说,她所在的学校虽然教了很多设计知识,但主要以手绘为主,仅会素描、水彩等,并未学过专业设计软件。

针对小洪的个人条件和求职目标,我帮她分析情况拟定职业行动方向。大学毕业进入社会的最初几年,属于职业生涯中的“职业探索期”,需要通过学习新知识和调整心态来完成从学生到职业人的转变。我建议小洪做好自我评估,认清就业形势和自身条件,不盲目攀比,避免“眼高手低”;小洪可以通过培训来提高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以达到与设计类岗位要求相匹配的职业能力;同时参加职业见习,在工作中逐渐明确未来的发展方向。

做完职业指导,我为小洪推荐了某广告摄影创作室广告设计制作员的岗位,该岗位只要求会使用photoshop一个软件。这个工作小洪能够胜任,她表示乐意尝试。

【指导心得】

应届毕业生刚出校门找工作时,大多数并不清楚自己的职业方向,“专业对口”往往被作为第一追求,本案例中的小洪就是如此。作为职业指导者,应该帮助他们提前了解工作匹配、行业发展前景以及职业对人才素质的要求,帮助他们提前做好知识、经验和能力等方面的准备。每一项事业发展都是一项长期的投资,需要投入足够的耐心与毅力,建议大学生在找工作时应认清自己,多一些耐心和坚持。

(杭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就业管理服务处  周磊)

【拓展链接】

职业发展六阶段

个人职业生涯的发展与人生规划息息相关,其中包括求学、婚姻、生子,直到退休养老,可以用2年内、2-5年、5-10年分别为短、中、长期目标的时间区段,设立个人职业目标,不同的角色担负起不同的任务。个人职业生涯和主要目标可分为以下六个阶段:

一、探索阶段:学生。在这个阶段的主要目标是发现兴趣,学习知识,开发工作所需的技能,同时也发展价值观、动机和抱负。

二、进入阶段:应聘者。这个阶段的主要目标是进入职场得到工作,成为单位的新雇员。

三、新手阶段:实习生、资浅人员。要学会自己做事、被同事接受、学习面对失败、处理混乱、竞争和冲突、学习自主。

四、持续阶段:任职者、主管。这个阶段的主要目标是选定一项专业或进入管理部门,保持竞争力,继续学习,力争成为专家或职业经理;或是技术更新、培训能力,转入需要新技能的新工作、开发更广阔的工作视野。

五、瓶颈阶段:高层经理。在这个阶段已经达到或接近顶端,此时的主要目标是再度评量自己的才干、动机和价值观,进一步明确职业抱负和个人前途,接受现状或争取更高发展,建立与他人的人际关系,成为一名良师益友,学会发挥影响力与指导力,扩大、发展或深化技能,选拔和培养接班人。

六、急流勇退阶段:继续发展者可以安然处之,生涯开发停滞或衰退者将面临困境,在这个阶段的主要目标是学会接受权力、责任、地位的下降,并接受因此而转变的新角色,培养工作外的兴趣,寻找新的满足源,评估自己的职业生涯,着手计划退休,可从权力转向咨询角色,在公司外部的活动中找到自我的统一。

(摘自《职业发展六阶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