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职业指导

家庭主妇再战职场

文章来源:中国公共招聘网 时间:2021-06-28

 【案例背景】

2014年,我接受了一位全职妈妈希望重返职场的就业咨询。主人公姓陈,今年30岁,原籍湖南,本科毕业,2006年毕业后到杭州从事采购工作,先后于2家单位任职,2008年结婚,2010年生育一女后在家做全职太太,2013年女儿入读幼儿园。

一下子闲下来的陈女士,忽然心慌起来,3年的全职太太生活,重心几乎全放在照顾孩子和家务上。这样的生活在女儿入读幼儿园后,戛然而止。陈女士意识到自己需要重新回到职场,一来可以充实生活,重新彰显个人价值,二来也可以贴补一下家庭经济。

通过与陈女士的面谈我了解到,就个人方面,陈女士本科毕业,有良好的文化基础,经过4年的努力工作,在生育辞职前即将成为采购部副经理,可见其拥有良好的学习、工作、社交能力,有一定的工作经验及人脉基础。孩子出生后成为全职太太,直到孩子上幼儿园,才产生重回职场的想法,可见其十分顾家,重视孩子的养育问题,同时也希望有自己的一份事业。但3年未就业的状态,使其与当前的社会工作环境有了一定的脱节,若要重回职场,需加强职业相关条例行情的了解。

就家庭方面,其丈夫林先生虽收入不错但工作繁忙,夫妻双方父母在外地无法提供帮助,在孩子的养育问题上,几乎由陈女士一手包办,家庭关系尚为和睦,为典型的男主外女主内家庭模式。虽然在白天孩子上幼儿园期间,陈女士有充足的空余时间,但孩子上下学接送等事宜仍与就业有一定的冲突。家务事多,家庭责任较大,如果陈女士角色转换不好,会影响其家庭和谐。必须加强他们夫妻间的沟通交流,让林先生充分了解陈女士希望重新工作的意愿及原因,促使双方就今后女儿养育及家务分工等问题达成共识;必须加强他们父女间的互动,让父亲更多地参与到孩子的养育中来。

就此,我向陈女士提供了三点建议:

1、鉴于陈女士有一定的采购工作基础,且有继续从事该项工作的意愿,鼓励其继续从事该职业,并尽快熟悉近年来相关行业的情况,提高职业素养。

2、调整好家庭关系,让孩子的父亲更多地参与孩子的养育工作,以减轻陈女士的家庭负担。陈女士必须尽快转换角色定位,从全职母亲到职场人士,要完成从全身心养育女儿到育儿、工作兼顾的转变。

3、三年的工作空窗期已产生了职业断层,视其注重家庭的程度,建议其是否愿意转行从事一些较为轻松、工作时间固定的文书、行政工作或是开办淘宝店(在进货方面其采购工作背景有一定帮助),可以较大限度的顾及家庭,并充分利用其较为空闲的白天时间。若是选择自主创业,可以向她介绍小额担保贷款的相关政策。

经过沟通交流,陈女士表示:相较于其他行业,她对采购更为熟悉,重新了解相关行情也更为方便快速,想继续从事采购工作。在进一步了解了一些近年的相关行业信息后,陈女士在职业指导师的介绍下去一家中型外资公司面试。面试后,该公司表示对陈女士的工作经历及能力十分认可,陈女士如愿进入采购部工作。

【指导心得】

本次指导案例显示,陈女士有过工作经历,为照顾孩子辞职,在孩子入园后再次产生就业愿望。这类人员一般家庭条件尚可,相对于职场生涯而言更重视家庭,有良好的工作能力和经验,但较长时间的家庭主妇生活,在一定程度上消减了她们开拓进取的精神,多数已有固定思维,较少产生转行的想法。同时,顾家意愿的强弱也会影响到她们对职业的选择,多数倾向于从事已从事过的、工作任务较轻、压力较小的室内工作,以方便照顾家庭和孩子。

在对此类人群开展职业指导时,应充分考虑她们的家庭情况,帮助她们完成从家庭角色到社会角色的转变,指导她们处理好家庭与工作之间的平衡关系,正确认识自身能力和当今社会状况,使她们最终找到适合自身职业发展又能兼顾家庭的岗位。

(杭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下沙街道滟澜社区劳保室  龚亦弸)

【拓展链接】

香港鼓励家庭主妇重返职场,释放劳动力市场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人口政策咨询文件建议从三方面释放香港劳动力市场,包括鼓励更多市民投入劳动市场和延长退休年龄,令女性料理家务者和提早退休人士重新投入工作,并协助新来港人士、残疾人士和少数族裔加入劳动市场。

香港劳工及福利局去年发表《2018年人力资源推算报告》估计,劳工供应升幅(4.7%)追不上劳工需求升幅(9.5%),2018年将欠缺1.4万劳动人口。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建议鼓励更多市民加入劳工行列,以女性料理家务者(家庭主妇)和提早退休人士为首选。咨询文件引述政府统计处调查显示,约8%家庭主妇和5%提早退休人士称若有合适工作机会,有意重返职场。

香港现有约160万名介乎1564岁非从事经济活动人口,家庭主妇和提早退休人士分别占约39.8%14.9%。退休人士方面,5064岁非从事经济活动人口有约24万人声称已退休。政府指有关人士普遍健康良好,学历较高,参与体力劳动的工作较少,预期未来将有更多长者愿意延长工作年期。

(摘自新华网20131025日报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