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职业指导

玩电脑玩来个仓管员

文章来源:中国公共招聘网 时间:2021-07-12

【案例背景】

2013年初,在一次例行的街道走访中,我遇到了街道社区的老住户李先生。因为一些生活琐事,李先生和邻居发生了争执。在了解调停的过程中,我了解到李先生失业已有数月之久。高中毕业的李先生今年44岁,原来在一家民营企业工作,因为升迁和待遇问题,与单位领导产生了不愉快,最终不得已离职。之后,他就一直待业在家,随后家庭又破裂了,生活很不如意。李先生告诉我,自己不是没有继续尝试找工作,但因为自己年龄和工作经验的限制,很难找到理想的工作。

我随后请李先生到社区办事处,希望在开解他之余,还能更多地了解他的工作能力和职业需求,以便帮助他再就业。正巧那天办事处前台的一台电脑死机了,相关岗位信息调不出来。一旁的李先生着急了,主动上前检查起外机硬件来,又在键盘上鼓捣了一通,没等修电脑的师傅赶来,李先生就顺利地打开了电脑。我和周围的同事都很意外,跟李先生进一步交流之后,我才知道李先生业余爱好就是玩电脑、打游戏,虽然说不出电脑的多少基本知识,但却跟一起玩游戏的年轻人学了不少解决电脑小毛病的法子。

对于自己的这一“专长”,李先生说,一来没想过这也算是本事,二来跟年轻人比起来也算不得什么,所以从来没跟别人提过。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我开始在跟电脑操作相关的工作上留心。李先生经济有些拮据,急于就业,在得知一家网站需要电脑基础维护后,就急于想让我推荐。但网站工作对着电脑的时间过长,李先生的一只眼睛又患有眼疾,我考虑后建议李先生另谋他职。我一面安抚焦虑的李先生,一面继续为他寻找更为合适的工作,并鼓励李先生学习一些电脑基础知识和办公软件操作技能。由于本身对电脑较为熟悉,李先生很快熟练掌握了几种基本办公软件的使用方法。

不久,一条某研究所招募仓管的信息吸引了我。在了解了该单位的背景和岗位工作情况后,我将这一岗位推荐给了李先生,并与用人单位联系,说明了李先生在电脑操作上的优势,这与该单位仓库刚启用信息化管理急需懂电脑的仓管不谋而合。经过面试,李先生顺利被该单位录用。试用期结束正式转正后,李先生专程赶来感谢我,说多亏我发现了他的所长,鼓励他发挥和精进所长,并推荐了合适的岗位,才让他最终获得了这份最适合自己的工作,使他原本潦倒的人生重燃希望。

【指导心得】

在就业指导中,对求职者要抱着为其长远发展考虑的态度,而不能抱着“一个萝卜一个坑、先塞进去再说”的态度。只有合适的岗位与合适的人相辅相成,求职者的就业之路才有向前发展的可能,才能将一份谋生的工作变为一份钟爱的职业,甚至是终身追求的事业。唯有如此,我们的工作才真正是有价值的,而不是无谓的重复劳动。

要做到这一点,事先与求职者的充分交流和了解是必不可少的。被指导者的经历、性格、专长甚至缺点,我们指导者最好都能心中有数,这样才能在帮助他们寻找工作岗位时真正做到唯才是举,让工作岗位与求职者的才能契合,提升就业质量。

求职者年纪大、能力弱、文化程度低、就业渠道窄等问题,一直困扰着我们这些职业指导者。这些求职者一旦求职遇到挫折,很容易情绪化。如何引导、指导他们理性思考,不好高骛远,踏实从基层做起,努力提升自身的能力,是我们职业指导者需要思考的问题。

(杭州市拱墅区上塘街道  曹霞)

【拓展链接】

失业者重找工作需做五件事

据《参考消息》1027日报道,美国劳工统计局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美目前有1100万人处于失业状态。但是,因下岗或被炒鱿鱼而受惊过度无法自拔不会对人产生任何帮助。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网站1021日报道称,真正有帮助的是制订计划。一个正确的态度、方法和策略可以使人们避免因失业而产生挥之不去的失败和挫折感。事实上,如果努力方向正确,失业很可能成为所遇到的最好的事情。

福德姆大学副教授桑德·弗劳姆在他的新书中说:“在如今这个颇具挑战性的时代,你必须积极向前看。”弗劳姆曾担任一家全球性广告咨询公司首席执行官,他指出了几个有助于失业后重整旗鼓、再获未来生活保障的方法。

以下就是弗劳姆提出的如何将失业转化成未来成功的5个步骤:

1、避免自我伤害。无论出于什么原因,失业后信心受损是正常的。无论是因企业结构重组而与其他人一同失业,还是因为种种原因被炒鱿鱼,职业身份的丧失足以让任何一名员工遭受重大打击。

2、提升你的品牌。不管经济有多艰难,你总能找到在竞争中独树一帜的方式,并且开始人生的下一个篇章。在遭遇失业挫折后,推销自己的最好方式是开发一个独特的个人品牌。

3、接触招聘人员。尽管许多人认为招聘人员总是冷冰冰的,但与他们进行接触对求职者来说是一个明智的举措。招聘人员不会回应任何一个敲门者,因此,你需要让自己具备优势,表现出自己已经建立起的品牌形象。

4、调整你的简历。如果你在建立个人品牌方面做足了功课,那么在起草新简历方面,你就已经处于领先了。开发自己的个人品牌有助于为你的新简历建立基础,因为它确保了你熟知你能够给任何一个公司带来的价值。

5、记得找推荐人。在失业后,你可以做很多事情来增加你求职成功的机会,但你不能单打独斗。拥有一个强有力的推荐人网络有助于你向潜在的雇主推销自己的个人品牌。

(摘自新华国际20131027日报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