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职业指导

“铁饭碗”的时代新含义

文章来源:中国公共招聘网 时间:2021-09-13

【人物小传】小王  2019  日语  本科

【职业状态】禧福集团管理培训生岗位  年薪8

案例背景:

小王在性格上是一个比较积极的人,凡事会早作打算。她曾经做过一些职业方面的咨询,结果是适合机关工作。所以从大一开始就把考公务员作为职业选择,很早就开始听各种讲座,了解公务员所需要的软实力和硬性指标,有针对性地锻炼能力、积累资历。参加社团,竞选班干部,积极入党。直到大三下学期,当大家都真正开始面对考研、就业和考公务员的选择的时候,每个人都在站在岔路口思考接下来往哪个方向走。真正的选择到来时,她开始变得多虑和犹豫。

案例回放:

对小王而言追求稳定是她一直以来的追求,但通过职业指导,使她明白了真正的稳定不是工作本身的稳定,而是依靠自身能力不断提升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才会获得真正的稳定。事物都不是一成不变的,无法预料你现在拥有的就会永恒,真正的安全感来源于自己不断丰富的知识储备和能力提升。能力来源于经历,所以不要盲目追求一成不变的稳定。

指导过程:

超级规划课程帮她合理规划了她的大四生活,并且让她在求职路上走的很顺利,没有陷入迷茫。超级特训课程是围绕一个人的能力指标进行分门别类的训练,但课程的老师会处处指向一个核心—有理想。指导老师和课程从意识上激发她奋斗的动力,给她想认真珍惜的团队、老师和环境。在这个环境中,除了自身动力以外还会有另外一种助力帮助她克服困难。授课老师很有激情,在课堂上不会睡着,不是因为老师抓,而是不舍得瞌睡。课下作业她会认真完成,因为课程的设计不是理论的知识堆积,而是学和习共同作用的方式,对于她的意识的形成到行为的改变再到习惯的养成起到重要效果。她组建团队做行业调研,具备了商业意识,对自己的逻辑思维能力提升很快。课程带给她的不仅仅是知识,职业能力,还有友谊,是其一生受用的财富。

案例点评:

当下,绝大多数大学生均有小王之前的境况,受到他们父辈“铁饭碗”、“安逸稳定”的就业观的影响,但时代在改变,环境也在变化,竞争无处不在。真正的“稳定”是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因为价值是要依靠能力去创造的,那么小王的改变是经过了环境的体会,老师的指导,才有了规律本身的知晓,所以,大学生不是埋头啃知识,而是指导为什么学,并且明白怎么用。希望职业能力教育可以帮助现在的更多的大学生走出犹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