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职业指导

亲身体验,摈弃职业偏见

文章来源:中国公共招聘网 时间:2021-09-27

【案例背景】

2013年初,我了解到社区居民老王原是社区派出所协警,因派出所对协警有一定的年龄要求,201255岁的老王因超龄而离开了协警岗位,仅靠每月1212.78元的失业金生活。老王家庭情况较为特殊,儿子正在上高中,妻子又常年患病,每个月还有大笔的医药费开支,老王的失业无疑给原本就困难的家庭增加了更大的生活压力。

在得知老王的家庭情况后,我主动找到老王,了解其就业愿望及意向。老王虽然年龄偏大、文化程度偏低,但做过很长一段时间的协警工作,对安保工作有一定的了解,于是我向他推荐了保安的工作。但没有想到老王对此并不乐意,老王觉得自己在社区派出所工作过,怎么也算是在“公家”单位上过班的,觉得当保安有失体面,不符合他的再就业意愿。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我开导老王,目前我们国家的保安都有统一的岗位要求,甚至有了统一的制服,属于一个专业的工种,其工作性质跟协警相似,职业本身并没有贵贱之分,关键是个人的心态。我鼓励老王可以先尝试一下,真正了解这份工作。考虑到老王对“体面”的要求,我先向他推荐了新华通讯社浙江分社的保安一职。

工作后老王发现,和他一起做保安的以年轻人居多,而且是在一幢高级写字楼内工作,岗位对保安的形象要求比较严格,整个团队的精神风貌非常好。老王觉得自己这么大年纪能在这里担任保安,很是骄傲,并重新认识了保安的工作意义,提高了工作积极性。但是好景不长,新华通讯社浙江分社将保安工作外包给了保安公司,老王再一次面临失业。

这次,老王主动找到了我,感谢我给他介绍这份保安工作,让他对保安一职有了新的认识,希望能继续从事保安工作。老王在就业观念上的改变让我感到欣慰,我又向老王推荐了石雨物业保安一职。这次,老王欣然接受了这一岗位。因老王有在派出所担任协警的工作经历,对于小区的安全更为敏感,对小区的进出人员把关较严,多次将一些可疑的社会人员拦在了小区之外,加上工作认真负责,得到了小区业主和物业部门的一致好评。

【指导心得】

从老王的就业经历中我们可以看出,求职者在求职过程中首先要摈弃职业偏见,正确认识各种职业性质。作为职业指导者的我们,要对有职业偏见的求职者在心态上予以引导,在信息上予以补充,绝不能让求职者带着抵触情绪进入职场。同时学会捕捉求职者的心态,因势利导,使其能充分理解和接受我们的建议,跨出尝试的第一步。此外,要鼓励求职者发挥自身长处,学会自荐,在岗位中寻求契合点,使自身能力与所从事的工作不断融合,在心理上充分适应,从而保持工作积极性,提升工作成效。

(杭州下城区沁苑社区  叶慧)

【拓展链接】

爱岗敬业好保安

——记振川保安服务公司巡防中队长武勇先进事迹

现年39岁的武勇,从19944月担任保安以来,17年如一日,始终抱着对保安事业的热情,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连续18年被江阳振川保安服务公司评为先进个人,被大家称之为爱岗敬业的“老黄牛”。

作为一名保安,武勇深深感到保一方平安不光是工作,更是一种责任。特别是2008年担任巡防中队长以来,无论是刮风下雨还是电闪雷鸣,每天晚上他都要风雨无阻地穿梭于江阳区蓝田、茜草、大山坪和十八湾的530多家城市联网报警商铺的来回100多公里路段之间,用敏锐的双眼维护商铺的安全。

危难之时显身手,紧要关头见本色。在灾情险情面前,武勇总是冲在抢险救灾的第一线,真正做到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他的身影。去年913日傍晚,倾盆大雨致使三圣城垣平房进水,多数是孤寡老人和儿童。武勇接到报警后,在电闪雷鸣中赶往现场,看到积水越来越多,武勇赶忙进屋,将87岁的黄海清从床上背起送到安全地带后,又返回平房中,和其他保安一起将414人转移到安全地带,被大家称之为“救护神”。

用真心换真情,用服务赢民心。在工作中武勇始终把群众当亲人,尽可能做到雪中送炭,乐于助人。去年112121时,88岁的李加良离家来到百子图时,因年老神智不清找不到回家的路躺在路边。武勇巡逻时发现李加良老大爷因饥饿寒冷已昏迷。武勇立即找来食物和棉被给老人御寒,并经3个多小时的寻找才将李加良老大爷送回三星街临时出租屋的家中。武勇从事保安17年来,先后参与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40多名,消除安全隐患90余处,为客户挽回经济损失90余万元,为群众做好事100余件,赢得了上级领导和群众的好评。

(摘自《四川法制报》2014723日报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