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职业指导

成功人生 从规划开始

文章来源:中国公共招聘网 时间:2021-11-15

人物介绍:小k,女,23岁,文秘专业,本科

职业状态:某公司主持人

案例背景:

k在迷迷顿顿的三年工作中发现自己并不适合做办公职员的工作,虽然工作稳定清闲,但是总觉得对工作内容不感兴趣,平时积极性不高,倦怠感越来越强。小K对未来事业的发展很迷茫,想知道转到其他岗位的可行性有多大?自己究竟适合什么工作?

案例回放:

k无奈之下,找到职业指导师寻求帮助,职业指导师通过三个步骤为她进行了指导:

首先,职业指导师帮助小K了解自我。通过和小K交流,发现她性格比较外向,很活泼,语言表达能力也很强,适合从事社会性强的工作。职业兴趣测评进一步验证了指导师的看法,通过测验结果可以看出小k适合从事艺术型——社会型——企业型职业,这包括创造性/表演艺术、实用艺术、公关人员、医疗保健、教师、营销和宣传策划人员和管理计划等类别的工作。除此之外,小K在上学时曾做过主持人,擅长组织活动,对于策划主持工作胜任力很强。结合以上两点,指导师帮助小K初步选择了个人职业目标。

其次,职业指导师与小k一起分析了职位的特征以及人岗匹配度。小K目前正在从事的办公室文员工作内容比较单一,接触面比较窄,与小听兴趣爱好相差较大,小K的能力优势也很难在这份工作中发挥出来。而策划主持方面的工作与小K的匹配度更高,同时社会上对这类岗位有一定的需求,小K顺利找到这类工作的可能性很大。

最后,指导师为小k展示了几个适合的岗位,小k对其中的主持人、咨询顾问产生了兴趣,并进一步咨询有关岗位的情况。

案例难点:

在这个案例中,为小k确定合适的职业发展方向,提供能够充分发挥自身潜力的就业平台是指导的难点。指导师利用访谈法和技能评估工具对小K的性格兴趣及个人能力进行了综合分析,并根据职业目标推荐了适合的岗位,帮助小K确定首选目标职业,开启一段崭新的职业旅程。

指导建议:

职业指导师结合测验结果和本人的意愿,建议小k从事策划主持方面的工作,并且在完成工作的基础上逐渐提升自己,为将来从事管理工作奠定基础。  

通过推荐,小k很快就应聘上一家生物科技公司主持人的工作,并且与职业指导师一起做了一份详细的三年规划,如一切顺利,3年后,她将会有一份不错的白领管理工作。

案例点评:

根据所学专业找到一份对口的工作似乎是理所应当、顺理成章的事,然而实践中有太多例子表明,由于涉世不深,社会经验不足,对具体工作和行业缺乏深刻的了解和认识,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不适合自己,于是面临重新择业的问题,站在择业的分岔路上,制订一份职业生涯规划很有必要。重新择业不应只是简单的再找一份工作,而是首先要找寻适合自己的发展点何在,按照自身性格能力特点、个人价值倾向,结合职场情况,准确定位适合自己长远发展的出发点,按照设计好的发展方向,在平时的工作中朝着既定的目标不断积累,不断提高,为美好的前程而努力。

(山东省烟台市劳动就业办公室王韦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