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职业指导

选准就业目标 自信由心而生

文章来源:中国公共招聘网 时间:2021-12-13

每年的“金三银四”都是人才招聘的高峰期,22岁的应届毕业生小蒙也想抓住这黄金时机,谋求一份心仪的工作。小蒙是XX某大学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应届毕业生,弟弟刚考上大学,父母务农供养2个孩子上学。她作为长女十分体恤父母的艰辛,渴望在毕业前尽快找到一份工作。可面对就业的压力和挑战时,她却倍感压力。在校期间成绩一般,其他方面也没有突出表现,三级人力资源师考试没有通过,个人外貌形象普通,加之来自农村,对职场环境比较陌生,面试环节心理紧张,导致求职屡遭失败,自信心备受打击。带着对未来的迷茫和现实的焦虑,小蒙来到了就业指导咨询室寻求专家的帮助。

第一阶段:自我探索找定位

在初始访谈阶段,就业指导专家耐心引导和倾听小蒙的叙述,观察评估她的心理状态后,将她的问题归纳为两个方面:一是求职定位不清晰,二是找工作时明显缺乏自信心。

就业指导专家在咨询的第一阶段,首先引导小蒙通过自我探索来确定自己的求职定位。采用了MBTI测评、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生命线练习等方式,对小蒙的人格类型、职业兴趣与价值追求进行客观评估。

MBTI测评报告显示,小蒙属于典型的创作者型人格,主要的特质表现为:内向、羞怯、敏感、脆弱,更关注自身感受与体验,较少关注未来发展变化趋势与结果,比较看重感性因素,常常忽视理性分析和逻辑关系,喜欢宽松随意、自由放任的生活方式,经常改变原来的想法与计划。

霍兰德测试结果为ESC(企业、社会、传统),更适合从事的职业包括“政府与企业的行政、文秘、人事负责人、财政管理人员、工程管理人员、办公室管理人员”等相关职业。

测评的结果与小蒙在职业兴趣探索练习中列出的最向往的职业的前三项“人力资源管理、行政、文秘”比较吻合。就业指导专家根据实际情况结合测评结果建议小蒙将职业定位为“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人员“,小蒙也很认可这一定位。

随后就业指导专家利用PLACE职业评估方法,帮助小蒙了解人力资源管理人员岗位的职位内容、任职条件、工作环境、晋升通道、雇佣状况等方面,并对照其实际情况,运用SWOT分析法,梳理了从事该项职业的优势和劣势、机会与风险: 

内部因素

优势(strenths):

劣势(weaknesses):

1.专业对口;

2.与人相处融洽,沟通能力强;

3.喜欢集体活动,组织能力较强;

4.做事情积极主动,行动力强;

5.兴趣广泛,接受新事物快,学习能力强;

1.未取得3级人力资源管理师证书;

2.缺少工作经验;

3.对自己的岗位胜任力缺乏自信;

外部因素

机会(opportunities):

风险(threats):

1.企业转型升级背景下专业型HR作用凸显、前景广阔;

2.该职位市场供求比均衡,专业对口的本科生就业机会较好;

1.大中型企业看重从业资格,未取得三级证书者进入好企业难度大;

2.城市中心区域人才聚集度高,没有经验的应届生缺乏竞争优势;

开展SWOT分析的过程,对小蒙来说是一次从未感受过的心理体验,就业指导专家明显感觉到小蒙的内心受到了极大触动。之前她一直都认为自己来自农村,性格羞怯、脆弱,各方面都不如别人,潜意识里有较强烈的自卑感,从来没有意识到自己居然有这么多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优势,心中更为坚定了自己的职业选择。

第二阶段:做足准备信心增

就业指导专家敏锐地抓住小蒙此刻的感受,把咨询引导到第二阶段,开始与她一起探索自信心的来源,以及影响自信心的因素,帮助她建立自信心。从主观上说,自信心与自我认知有关,善于发现自己的特长与优势,是建立自信心的内在因素,小蒙在SWOT分析时每列举出自己一项优势,自信心就多了一分。从客观上说,面对不同的情景的心理感受也是影响自信心的重要因素。一般来说,当一个人从事熟悉且有成功经验的事情时、或对事情有了充分的准备时,自信心往往比较充足,反之自信心就会下降。

对照小蒙的现状,她之所以在找工作中特别缺乏自信,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1.不善于发现自身的优势;2.不熟悉求职面试过程、未对求职做好扎实的准备;3.家庭经济困难造成她在求职中过于渴望成功,但内心越是着急越难以正常发挥,过于渴望成功反而易被淘汰。老师引导着小蒙开展自我分析,理顺求职思路,帮助小蒙树立了信心。

第三阶段:共同努力定目标

在咨询即将结束的时候,就业指导专家与小蒙共同制订了咨询后的行动计划:一是按照人力资源管理人员这个职业定位来制定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二是改进求职过程中的简历制作和面试工作这两个重要环节。专家建议她在简历制作和面试准备时,都应该根据SOWT分析的内容,围绕“人职匹配”的原则,充分展示专业对口、能力素质符合人资专员要求等优势,并通过描述在校参加社团活动、假期兼职、实习等实践活动来弥补工作经验不足等劣势,以提高自信心和竞争力;三是积极备考上半年的三级人力资源师考试。

一段时间后,小蒙打来电话,告诉XX人才服务办公室工作人员,自己已经找到了心仪的企业并简历投递,最后成功被录用为人力资源管理助理。她对这份工作非常满意,同时也表示仍然会按照之前制定的行动规划,在工作之余备考三级人力资源师,实现老师和自己共同制订的目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