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职业指导

居安思危,“得陇望蜀”

文章来源:中国公共招聘网 时间:2021-12-27

【人物介绍】小罗    2010级   林学    本科

【职业状态】某餐饮集团  管理培训生   年薪8

案例背景:  

小罗一直在学习上跟着老师的步调进行专业学习,她的学习成绩比较优秀。但人际交往能力差。关于社会实践活动,几乎没有参加过。在更重要是,生活学习在二级地市,她本人竞争意识不强,生活圈子里没有值得学习的榜样人物,所以欠缺居安思危的意识,反而沾沾自喜,一直处于迷茫中。

案例回放:

一直处于迷茫状态的小罗,在指导老师的帮助下,认识自己,分析自己的优劣势,逐渐明晰自己的职业生涯。通过对企业职能和行业调研的学习,增强对行业和企业知识的了解。同时,也丰富她关于求职面试的知识和技巧。

指导过程:

在职业老师的建议下,她首先参加了超级规划课的学习,学习目前企业对人才有着怎样的需求,通过与自身能力素质进行对比,逐渐明确了自身的优势与不足,适合什么行业与企业岗位。对于在大学剩余的时间里应该如何针对性提升自身能力,匹配就业岗位做出了清晰的规划。

高端任务管理模型专项解析的课程的学习,通过这门课程,她对团队的意义与价值有些新的认识,了解了如何在团队中工作,并且学习了如何组建高价值的团队。同时,她还在课程中学习了按照合理科学的步骤,整合资源,利用管理工具和方法完成复杂的任务。其组织领导能力和执行力都得到有效的锻炼和提升。

接下来,指导老师为她安排了心灵能量课程,带领她对自己进行了内心的探索,对其性格当中存在的优点和缺点进行深入的挖掘。同时他还学到了职场精英,高效人士所具备的心理素质。通过心灵能量课程的学习,她更加明确了如何对自己的性格以及心理素质进行优化。其次通过语言能力与人格魅力课程,她与人沟通的能力有了十分明显的进步,并且逐渐学会如何通过自己语言和行为影响周围的同学。

在通用职业能力得到大幅提升以后,她进入了企业职能课程的学习。通过该课程对于企业六大核心职能部门的讲解,她对于企业各个部门的工作性质以及工作内容有了深入的了解。根据对自身能力以及性格特点的分析,她将自己未来的职业发展方向定位在市场营销岗位,并在后期的模拟运营课程中选择了担任市场营销部门负责人,以模拟实战的方式进行训练,更加清楚地了解到此类工作具体的工作内容,以及需要怎样的工作能力。

她还进行了行业调研课程的学习。他运用课上学到的行业调研知识和方法带领团队开展了为其3个月的行业调研。通过对目标行业有代表性的企业进行关于产品、服务、促销、品牌推广等10余个企业细分职能的深度调研后,她对自己心仪的行业和企业岗位有了全方位的了解和信息储备。

最后,她又在指导老师的建议下,参加了求职特训课程,对企业招聘流程有了清晰的认识,并对商务礼仪进行了学习,为顺利通过企业招聘环节,成功进入心仪企业做好充分准备。

案例点评:

大学生在求职的过程一定要了解自己,比如自己的兴趣,对工作的期待。同时,在求职的过程中要善于总结面试经验,分析招聘企业对人才的需求。在求职面试时期,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利用身边可以利用的资料。尤其要克服畏难心理,有些求职者担心被拒绝,而放弃面试一些大公司的机会,这是非常可惜的。小罗凭借自身的努力和职业指导老师的正确指导,成功面试上了一家国际著名的餐饮公司。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