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职业指导

帮助残障青年求职

文章来源:中国公共招聘网 时间:2022-01-03

人物小传:吴女士,女,32岁,高中学历。

职业状态:现就职于某酒店保洁  月薪1800元。

案例背景:

32岁的吴女士患有轻度智障,思维上基本正常,就是反应有些“慢”。之前从事过电梯司机的工作,但是随着时间推移,物业公司的电梯都改为无人驾驶,电梯司机这个职业正慢慢地被社会淘汰,失业的吴女士自己也试着找过一些其他的工作,但是都不成功。吴女士觉得现在想找一份工作真的很难,自信心也受到了打击,现在吴女士只能把希望寄托到职业指导师身上。

案例回放:

根据吴女士的情况,职业指导师对他分三个步骤做了指导:

1、心理焦虑预防性指导。一些残疾人在择业期间,常常受到心理障碍的困扰,影响其顺利择业和正常学习生活。因此,指导师在指导过程中会建立良好的沟通环境,让她放松心情,通过沟通,找出自身优势及可从事的工种;帮助他正确认识自我,对自身优势进行肯定,建立自信心。指导师对吴女士在择业期间的心理焦虑做预防性指导,会对就业工作的顺利进行有极大的益处。

2、推荐享受国家优惠政策,免费学习一些适合自己的技能。吴女士因为智力有轻度残疾,又没有一技之长,所以在求职的过程中,与健康人相比,会处于一定的劣势,所以,指导师建议吴女士可以参加免费的技能培训,如:手工编织、保健按摩、计算机操作等技能,为今后有更多能选择的择业岗位做准备。

3、做好人职匹配。利用北京市劳动力网残联发布的就业信息为吴女士匹配相应岗位;查找并推荐离家不远的,适合吴女士的酒店保洁工作。并帮助双方约定时间、地点。洽谈成功后,指导企业规范化用工,一是指导企业与残疾人签订劳动合同,建立正式劳动关系,为录用的残疾人交纳五险一金,在工资待遇上不低于同一岗位健全人的工资等。二是指导用人企业为残疾人设置更为适合、更为人性化的岗位。

案例难点:

综合近年来残疾人就业服务工作的实践情况看,残疾人就业形势依然严峻,还面临许多突出问题:一是许多残疾人存在“先天不足”:普遍文化水平不高,知识面窄、缺乏技术且职业技能层次较低,明显影响其就业选择和竞争;此外思想保守、观念陈旧、缺乏自信、害怕挫折、情绪急噪、抱怨社会;加之受身体条件限制以及残疾人家庭普遍较为贫困的因素那影响,导致个人创业能力和意愿较弱。二是社会外部环境对残疾人就业存在制约因素:集中表现在许多用人单位对残疾人就业能力认识存在不足,甚至歧视,残疾人在就业方面有许多阻力。我们要根据残疾人的特点和一些企业的特殊需求,做好人职匹配。

指导建议:

吴女士因为智力有轻度残疾,又没有一技之长,所以在求职的过程中,与健康人相比,会处于一定的劣势.吴女士在指导师下求职成功后,指导师建议吴女士继续参加免费的技能培训,例如手工编织、保健按摩、计算机操作等适合自己的技能,为今后能从事更多的职业做准备。

案例点评:

残疾人是就业市场的弱势群体,职业指导人员要根据求职者的生理、性格特征、受教育程度、职业取向、专业结构等客观差异,开展职业指导。大多数残疾人失业者都存在文化水平低,缺乏技能,因此我们要加倍关注和帮助他们,充分利用政府相关就业优惠政策和手中的就业资源,为他们挖掘适合的就业岗位,提供个性化的就业服务,帮他们实现就业的梦想。

(北京市西城区职业介绍服务中心  黄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