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职业指导

摆脱应试教育,打造优质人才

文章来源:中国公共招聘网 时间:2022-01-10

【人物介绍】小翔    23岁  生命科学专业  本科

【职业状态】某制药企业营销岗位  年薪20

案例背景:

进入大学以后,小翔像高中一样,每天往返于教室、宿舍之间,他认为学校课程的学习是十分重要的,因此大部分的时间都用来学习专业理论的知识,很少与外界社会接触,也很少与他人沟通。他不仅不善于协调同学之间的关系,也不善于在团队当中工作,更加不知道应该如何应对未来的求职面试,加之对于自身能力认识的不充分,他并不知道他适合做什么,能够做什么,擅长做什么,对自己未来的职业规划十分迷茫。

案例回放:

职业指导老师对于职业能力素质偏低、社会认识不充足的小翔进行指导以后,他的综合能力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通过超级规划课程的学习,小翔对大学四年的时间有了清晰的规划,也明确了自身哪些能力需要提高。通过课程的学习和实践。小翔的语言表达能力取得了十分明显的进步,同时他的团队协作能力、执行和领导也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从最开始的独来独往,已经可以带领团队完成指定的复杂任务。完成了企业课程以及行业研究课程以后,小翔目前已经十分清楚什么行业,什么企业,什么岗位最为适合他,同时,目前小翔的行业企业职务能力也远超过了其他同学。

指导过程:

在职业老师的建议下,小翔首先参加了超级规划课的学习,明确知道了目前企业需要的人才需要具备哪些特点,通过与自身素质的对比,小翔更为明确的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明确了自己大学四年的能力提升规划以及未来的就业把目标,同时对如何高效的度过大学四年时光有了全新的认知。

超级规划课程以后,小翔首先参加了高端任务管理模型专项解析的课程,在课程上,小翔对团队知识进行了补充,了解了如何在团队中工作,并且学习了如何组建高价值的团队。同时,小翔还在课程中学习了如何按照一定步骤,整合资源,利用管理工具和方法完成复杂的任务,提升了自身的执行力和领导力。

随后,指导老师为小翔安排了心灵能量课程,带领小翔对自己进行了内心的探索,分析了自己性格当中存在的优点和缺点,并对其心理素质状态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同时更加明确了如何对自己的性格以及心理素质进行优化。其次语言与人格魅力课程,让小翔不仅爱说话了,而且变得很会说话,与人沟通的能力有了十分明显的进步,并且逐渐可以通过自己语言和行为影响周围的同学。

在小翔的通用职业能力得到大幅提升以后,小翔进入了企业职能课程的学习,通过老师对于企业六大核心职能部门的讲解,他对于企业各个部门的工作性质以及工作内容有了深入的了解,根据对自身能力以及性格特点的分析,小翔将自己未来的职业发展方向定位在市场营销岗位,并在后期的模拟运营课程中选择了担任市场营销部门负责人,更加清楚了解到如若从事此类工作需要完成哪些工作,必须具备哪些能力。

最后,小翔还进行了行业调研课程的学习,并且带领团队开展了为其3个月的行业调研,通过对心仪行业的龙头企业关于产品、服务、促销、品牌推广等10余个企业细分职能项进行深度调研后,小翔更进一步的对意向企业和岗位进行了认识,最终锁定了未来就业的方向和目标。

案例点评:

由于我国的小学到高中都处于应试教育的学习模式,而大学相对之前教育模式是相对自由的,因此当学生初期进入大学校园时,往往会觉得非常迷茫,不清楚如何在约束力较为低的情况下合理规划自己的时间。同时,从企业的角度讲,每个企业都十分迫切的想要招聘优秀的人才,能够很快给企业创造价值的人才;从学生个人角度讲,每个学生都想要进入一个优秀的企业平台,为企业创造价值同时提升自己的能力。而现实却是企业难以招到优秀的人才,学生又难以进入好平台的企业。造成这一现象的最主要原因是学生不了解企业对人才能力的需求,而难以在有限的四年时间内将自己打造成符合企业要求的优质人才。因此要针对高校学生的性格特点,能力水平进行职业能力提升的指导,并帮助其进行合理的职业规划。通过对小翔的指导,小翔在充分利用了大学四年时间,有针对性的学习了相关课程,使自己的综合能力有了十分显著地提高,从而进入了自己梦寐以求的企业,从事了自己感兴趣的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