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职业指导

赶走自卑,跃过求职路上的鸿沟

文章来源:中国公共招聘网 时间:2022-01-17

【人物介绍】小陈   2010级  会计专业   本科    女  

【职业状态】某银行  职员   2500底薪+提成   

案例背景:

小陈是一个从大山里走出来的女孩,因为从小被父母送到城里面上学,远离家庭且家庭环境一般,她和城里的孩子比起来总是比较自卑,且不善言语,也不爱表达自己的观点,缺乏与人沟通的勇气,遇到什么问题她也不会主动的求助于其他人,而是自己默默的承受,另外,对事物处理,她也缺乏必要的应变能力,对未来也非常的迷茫,这都让她对自己的求职充满了不自信。

案例回放:

通过和职业指导老师的沟通,小陈鼓起了求职的勇气,同时强化了她的面试技巧。让她感触最深的,是指导和培训无形之中让她有了积极的想法,对问题有了更深的认识,对自己的人生有了更明确的规划,同时对这些想法有了去付之行动的勇气与平台。期间,小陈迅速提升了她的逻辑分析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人格魅力、宏观把控能力,让她四年的大学生活更充实,也让她更自信的走出校园,顺利的找到工作!

指导过程:

指导老师给小陈安排的每一堂课程都带给她教育、指导与启发,而老师们要求他们进行的多次课外演练也让她记忆犹新,那些日子,足球场、广场,团队成员凑在一起大声演讲,彰显了她们的疯狂青春,让她们感受到了团队的力量,收获了友谊,也收获了成长。

小陈的求职之路,有过泪水,也有过微笑。老师们对她的指导让她明白了,第一,最迟在大三下学期,应对自己毕业之后的打算做出选择,是考研、出国留学还是直接找工作。同时针对目标做好规划,针对不足之处付出行动,锻炼好自己的各方面能力。第二,提前制作好简历,梳理好自己的经历,分析好自己的优劣势,为走向工作岗位打下坚实的基础。第三,提前关注各大招聘网站,选择合适的企业,大胆的投递简历,同时也关注本校和邻近学校的校园招聘信息,积极参与。做好招聘信息的信息数据库整理,做到所有信息有序整理好。第四,认真做好网申、笔试和面试的准备,提升自己的应聘技巧。

大学四年,是指导老师的引领与陪伴让她日积月累,成长成才,通过科学的指导和自身的努力,小陈最终在求职的时候收获到了自己心仪的工作。

案例点评:

小陈是一个非常普通的大学生,本身的自卑不仅影响了自己的成长,也成为了自己求职路的一道门槛,针对这类学生,应先进行开导,帮助他们重树自信,再按照科学的步骤一步一步的帮助提升自己的能力,克服求职的恐惧,提升自己的求职技巧,小陈正是这样,通过科学的指导和自身的努力,最终在求职场上收获了成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