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职业指导

对症下“药”,转变观念求发展

文章来源:中国公共招聘网 浏览次数: 时间:2022-01-24

一、回放:

刚从学校毕业的小周,其貌不扬,个头比较瘦小,是某信息技术学院电脑艺术设计专业的一名大专生。在校期间,没有参加过学校任何社团活动,也没有什么实习经验。零经验的他如今踏入职场,一系列求职问题扑面而来:性格内向腼腆的他不知道从学校到社会能否适应?想在家附近找工作,可自己的专业是电脑艺术设计,据自己的了解,当地的就业机会比较少;而若放弃专业,彻底转行,自己则犹如一片孤舟在茫茫大海中一般没有了方向,他感觉很困惑,希望通过我们的帮助帮其指明方向。

二、诊断:

(一)共情方式,建立和谐

由于小周内向、不善于与陌生人沟通交流、又有点胆小怕生的性格,使最初的指导开展受到了些阻碍,于是职业指导员首先通过共情的方式,回忆自己刚从大学毕业后如何冲破内向性格的限制,独身辗转职场、勇于挑战自我,最终成为一名教师的过程。职业指导员温柔和蔼、娓娓道来的求职故事给了小周很大的鼓励,也拉近了彼此的距离,并让其明白与人沟通的能力与技巧是可以通过日常生活和工作中慢慢磨练出来的。小周的紧张情绪缓和了不少,与职业指导员的交流也逐渐增加,为进一步引导小周主动与职业指导员的沟通,整个指导过程采用封闭、开放式提问交错进行的方式,从而有利于在其身上获取更多的指导信息。

(二)层层提问,抽丝剥茧

职业指导的正式开始,职业指导员并没有盲目地把指导内容列为“职业定位”问题,而是通过层层递进的提问方式,抽丝剥茧,透过现象看本质。

首先以“是否喜欢专业”作为开场白,从小周肯定地回答及坚定的眼神中职业指导员寻求到了答案,为进一步了解其喜欢的程度,职业指导员从其初中、中专到大专,以层层追溯的方式了解到小周从初中开始就很喜欢电脑方面的专业,从中专3年的“网络维护专业”到大专3年的“电脑艺术设计专业”,一路的选择都是自己兴趣意愿的真实体现。大学期间,通过自己的努力,小周获得了多媒体作品制作员、网页设计制作员、漫画师(高级)等多张证书。只可惜大学课程设置的局限性和“本本主义”,小周不经意中“学而不精”的表露,让职业指导员捕捉到了一个重要的信息点。

乘胜追击,职业指导员再次抛出“为何想在家附近找工作”的疑问,小周支吾着不知所云的表情已让职业指导员猜得八九不离十,于是职业指导员通过例举三种答案让其依次排序,从中真正了解到本地区农村青年普遍存在的狭隘就业观在小周身上的再次显现。当然在小周身上又有其特殊性,职业指导员通过“九型人格简易测试题”,初步判断出的“调停者”性格让职业指导员再次明白小周择业的观点其实和他的性格以及家庭背景息息相关。从小孝顺父母的他不愿意违背父母的意见,追求和谐和安逸是其生活的主要态度,基于这些原因使得他不想接受快节奏的生活方式和高强度的工作压力,其中包括生活消费、交通路途施予的压力。

“你又是如何了解本地区的就业情况的?”最后一个问题的发问显现了小周另一个症结。通过细致了解,在小周眼中的“当地”指的是车程不超过30分钟,“就业机会少”的看法主要来自朋友、同学处获悉以及上海公共招聘网上几次求职应聘的失败。

(三)透过本质,发现症结

整个指导过程通过深入浅出、循循善诱的引导方式,职业指导员拨开“云雾”,发现了症结所在,在名为“职业指导体检报告”的问题一栏中职业指导员做出了如下记录:

1、喜欢专业但不精通,专业就业存在不自信;

2、存在狭隘的职业价值观,择业以家庭为首等客观因素影响较大;

3、求职渠道和就业面比较狭窄,存在以偏概全思想。

三、指导

在取得小周完全认同的情况下,职业指导员对症下“药”,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

1、建议其从基层岗位着手,可以参加相关岗位的中、高级培训

首先职业指导员运用职业定位中的“三圈理论”,通过剖析兴趣、能力和需求,进一步为小周分析专业在求职时的重要性。说明专业又是兴趣,不仅能有效激发工作热情外,而且对于缺乏工作经验的应届生在求职时更是十分重要的切入点,虽在技术上“学而不精”,但以比较系统的理论为基础仍为就业增加不少砝码,轻易放弃比较可惜。职业指导员的分析让小周眼前一亮,他顿时豁然起来,先前一直纠结于是否需要转行的疑惑逐渐在其心头释然。当然,面对小周对自我专业能力的不自信,职业指导员提出“专攻一行,精益求精”的求职策略,建议其从基层岗位着手,可以参加相关岗位的中、高级培训,只要找到所学专业或是技能相对口的实践平台,就有机会在良好的职业环境中积累和强化所学的知识和技术,真正做到学以致用,学有所得。

2、建议其处理好职业价值观的排序与取舍问题。

在成就感、审美追求、挑战、健康、收入与财富、独立性、爱、家庭与人际关系、道德感、欢乐、权利、安全感、自我成长和社会交往这13种价值观中从自身角度出发找出自己认为最重要、次重要的方面,并告诉其一个人不会只有唯一的职业价值观,无论在人生目标还是在职业目标上都有其自身的追求和向往,切忌随大流、人云亦云;另外职业指导员给其布置了一个任务,希望用其自身坚定的信念和明确的职业追求去说服自己的父母,让他们感受孩子内心真正的需求。

职业指导员希望小周通过自身的努力去自行解决其遭遇的此类困惑,发挥主动性,这也是我们职业指导的最终目标。最后,职业指导员认为一切理论最终仍应归于切实可行的操作方案。

3、建议放宽就业面、拓宽就业渠道

职业指导员和小周一起针对其兴趣和专业列出可能的岗位并进行筛选,建议其把就业面适当放宽,不要仅局限于完全专业对口,列出的主要方向为行政、技术和设计,主要岗位有人事助理、计算机设备维护、机械制图和广告设计等;另外建议其勇敢地走出家门,通过多渠道多方式,如各类招聘网站、公共职介、招聘会等,消除距离障碍,把就业机会辐射到更远的地方,如某地区的其他街镇甚至再远的范围,因为未来城市的发展交通已不成问题。

经过职业指导员的悉心引导,小周从一开始的困惑重重到结束时的豁然释怀,职业指导员感到十分欣慰,但随之而来的对于小周的职业未来仍旧任重而道远,职业指导员希望其一步一个脚印、发挥主动性,有条不紊地实行每一个目标,并表示会随时跟踪其求职情况,并欢迎有困难随时回访。

四、总结:

案例中的小周在求职道路上受阻后就准备放弃专业转行,这一现象在如今的应届毕业生中较为普遍。他们往往在确定职业方向时缺乏独立的思考能力,喜欢随大流或以绝对的方式,从而没有静心思考的机会。因此,及时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采取适当的就业策略相当重要。

在本案例的指导过程中,职业指导员不是简单地从职业定位着手,盲目为其指明方向,而是深度地挖掘这些观念存在的更深层次原因。职业指导员凭借敏锐的观察和细心的倾听,通过帮其分析性格、兴趣和专业,树立正确的职业价值观,并引导其确定适合的求职渠道和岗位范围。整个指导过程,职业指导员抓住了求职者的真正问题症结,对症下“药”,最终使其走出迷雾。

职业指导的过程绝不仅仅只是提供人职匹配,帮助就业只是基本目标的完成,如何让其感受到社会关爱和温暖,帮其认知,树立合理坚定的信念才是陪伴其长远发展的根本,所以作为职业指导工作更需要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不断深入,最终实现个人的职业生涯发展,从而真正完成促进就业的使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