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职业指导

70后下岗人员的求职之路

文章来源:中国公共招聘网 时间:2022-05-18

案例介绍:

马某,原是一家国有企业的干部,师范专业毕业。80年代,该国有企业生产的自行车曾经风靡全国,作为厂里的管理人员,马某从来没想到会轮到自己下岗失业,而且在企业宣布改制下岗名单时,他也没想到自己出去会找不到想做的工作。因此,在刚离开单位时,他象掉进了绝望的深渊,觉得这一代人真苦,读书时候碰到文化大革命,工作时候碰到下岗,心情极度郁闷。老同学开公司让他去帮忙,他觉得那公司自己也能开,去帮忙也没个名份,没面子不肯去;找了个仓库管理岗位,单位需要会打电脑他觉得自己学不会,总之,很多就业机会都被他以各种理由拒绝了。他想不明白,自己才40几岁,在厂里做了十几年干部,就这样要提前“退休”?想到失去了体面的工作,失去了经济收入,失去了生活支撑,想到自己的孩子在读高中,学费昂贵,爱人身体又不好,早已内退,显得非常忧心忡忡。

案例分析:

马某的过去的学历和工作在他本人心目中觉得是很辉煌,是一件让人觉得很骄傲的事情,可如今突然下岗了,在他没有任何心理准备的情况下,这么大的落差,他在心理上肯定是接受不了的。所以在帮他找工作的之前,非常有必要给他做心理辅导,帮助他解开他这个心结。从马某拒绝老同学的理由就是因为没面子,可以分析出马某是个自尊心非常强,非常爱面子的人。其次是帮他分析下目前大环境就业的形势,以及之前他拒绝各种工作机会的理由是否都是真正的理由进行彻底的分析。找出问题的症结,最终帮助他克服这些主观的原因,才能让他重新就业,重拾对生活的信心。

案例目标:

让马某在心理上彻底放下过去的光环,接受已成的事实(下岗),重新调整好心态后稳定就业,再次撑起他那个以他为支柱的家庭。

案例实施:

首先是给马某进行心理辅导,心理辅导是职业指导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它运用心理学的方法和手段,帮助马某了解自己的心理特征,,习得求职技能和对未来职业的适应能力。我们就采取聊天谈心的方式进行一步一步地解开心结。通过一点一点地引导,慢慢让当事人了解到过去就是过去,无论是辉煌的还是挫败的,都要学会慢慢的放下。人都要学会面对现实,而马某目前的现实状况是孩子在读高中,学费昂贵,爱人身体又不好,家里急需经济支柱。所以帮助马某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也是燃眉之急。然后再针对再就业心理辅导,通过运动心理辅导模式的手段、途径和方法,我们采用BEI关键行为事件访谈方法,了解马某在个人特质、职业能力方面应具备的胜任特征以及在专业技巧和经验方面应包括的能力。下岗人员的心理往往是很有挫败感的,(包括下岗后的心理调整,工作岗位的心理适应等问题),所以在打开过去症结的同时,还应该给予鼓励,让求职者重拾信心。为了让马某增加信心,我们就问了马某的兴趣、爱好、特长等问题,但马某的回答去是读书看报。那就说明他本人也不是很了解自己的爱好和特长。但为了更好地了解马某的性格以及职业取向,我们就采用了霍兰德的职业倾向六边形分析发法。霍兰德认为人格可分为现实型、研究型、艺术型、社会型、企业型和常规型六种类型。通过分析,得出马某是偏C型的人。C型是常规型,共同特点是尊重权威和规章制度,喜欢按计划办事,细心、有条理,习惯接受他人的指挥和领导,自己不谋求领导职务。喜欢关注实际和细节情况,通常较为谨慎和保守,缺乏创造性,不喜欢冒险和竞争,富有自我牺牲精神。适合的职业:喜欢要求注意细节、精确度、有系统有条理,具有记录、归档、据特定要求或程序组织数据和文字信息的职业,并具备相应能力。如:秘书、办公室人员、记事员、会计、行政助理、图书馆管理员、出纳员、打字员、投资分析员。我们就把这些情况介绍给了马某,让他回去自己决定。

案例结果:

三个月后马某打电话过来,他说他上次通过和我的沟通,回去之后好好想想一晚上,终于想通了。调整好心态之后他自己就主动联系上之前的老同学,在老同学的帮助下,在老同学公司里做了个管理部门的主管,薪酬方面虽比不上以前的工作,但也可以维持日常的家庭生活开支了。他还表示他现在对工作和生活都充满了信心,相信通过自己今后的努力,全家人的生活会越过越好的。听到马某现在的状态,我作名一位职业指导师,心里感到一股满足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