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职业指导

职业指导案例报告

文章来源:中国公共招聘网 时间:2022-05-30

一、案例基本情况介绍

而立之年的蔡女士,今年36岁,一直在画院工作,工作相对轻松,无压力。现在正逢重新审视职场之路,既想寻求事业一生有所成就,又不愿意过多分散在家庭上的精力;希望能同时成为事业和家庭两个领域的主人。相对于更多同龄人让好工作挑自己的人才市场大环境而言,蔡女士面临的应该说是甜蜜的烦恼。但是面对矛盾,职场发展一直相对顺利的蔡女士,如今也是时候对自己的生涯作一次全面的规划了。

二、案例分析

(一)自我分析

蔡女士今年36岁,属于职业发展期。(特点)如今,她在面临进入机关还是“下海”这样两个截然不同的工作方式上出现了两难的选择。因为还没有清楚认识到自己的年龄、性别、性格以及所处职业生涯阶段等情况,同时,家庭和子女教育等问题的出现,让她面临如何才能寻求一个“两全其美”可行性方案的困惑。对蔡女士进行知识、技能、态度等方面的评估,分析优劣势,帮助确定职业目标,规划职业生涯

a) 态度方面:蔡女士处于而立之年,又正逢重新审视职场之路,面临选择难以抉择,有些尴尬。

b) 知识方面:36岁的年龄,拥有会计师职称和本科文凭,专业知识的储备有一定的高度。

c) 技能方面:对蔡女士的专业背景看好。大专毕业以后一直从事财会工作,有优势。

d) 蔡女士性格分析:

(1)蔡女士倾向的是画院简单的工作环境和领导宽容、民主的管理风格,可以推测她的性格是崇尚自由、温和、民主;

(2)院长对她很器重,也可见她不管在工作还是为人处事上,都有可取之处

(3)蔡女士的工作氛围虽然轻松,但是还是利用业余,考出了会计师和本科文凭,事业上也发展的比较顺利,可见她在事业上一直对自己是有要求和进步的。

e) 优势分析:拥有资历和精力,36岁,正是职业进入向上发展的黄金时间,同时,蔡女士一直以来严以律己,工作阅历相当丰富。

f) 劣势分析:再过几年,四十岁上下如果蔡女士想要重新找一份与现在各方面分两相当的财务工作的话,可以想见有多么难。

(二)相关理论要点

根据萨柏的“终生发展”理论,不同年龄段的就业特征分为五个主要阶段:职业准备期、职业探索期、职业发展期、职业稳定期、职业衰退期和结束期。具体分述如下:

a) 职业准备期   (0-14岁)

b) 职业探索期   (15-24岁)

c) 职业发展期   (25-44岁)

d) 职业稳定期   (45-65岁)

e) 职业衰退期和结束期   (65岁以上)

三、方案策略

建议一:选择替广告公司拉广告,挑战高薪

先要对高薪有一个理性的分析,清楚业务单位老板许蔡女士以高薪所要她回馈的是什么,她自己的卖点在哪里,认可度怎么样几个问题。广告公司看重的是蔡女士在画院这几年积累起来的人脉网,可是拉广告光有人脉是不行的,还需要衡量自己的个性,学习销售和运用销售技巧的能力。即便符合以上的两点,还需要考虑工作环境,如脱离画院这个环境以后,是否能继续维持原来的人脉资源,广告公司能否兑现承诺等现实问题?

最关键的一点是,从职业生涯发展的角度来看,职场是不容许有职业断层的。再过几年,如果蔡女士想重新做回财会工作,这几年的断层将成为她职业生涯上的一个污点。

建议二:选择进机关发展

从蔡女士的专业背景来看,不管是从专业知识的储备所达到的高度来讲,还是实际的经验积累,都是有优势的。并且,蔡女士在不脱离行业背景(政府组织)和专业背景的前提下,在以后的职业生涯中,有更多的锻炼能力,积累更多的机会(到局里从事组织人事工作),

这些都有利于她今后的职业发展道路。还有至关重要的一点是机关工作的稳定性,这不管是对个人,家庭来讲都是生活稳定的因素。

蔡女士的困惑是觉得机关的工作氛围比较沉闷,建议蔡女士作些意识上的调整,试试能否改变目前的状况。

如果即便如蔡女士所想,怕机关的沉闷氛围与她的性格格格不入,那么作为一个职场中的“老人”,相信以蔡女士的阅历也有能力很好的处理。应该让蔡女士明确一点的是:很多时候如果我们一些性格上的弱点让我们无法很好地适应社会,或者是在工作时掺杂了太多的个人感情因素的话,我们就应该改变这些个性中不利于事业上获得发展的消极和软弱的因素。职业和个性无关,每个人都可以拥有不同的人生和生活方式,但是在对待职业上,应该以职业所需要的职业个性来取代原始个性,尽可能让自己的个性和职业要求相匹配。机关工作人员有特有的职业个性,这和自我的个性是不矛盾的,工作的时候就按职业要求去做,工作之余可以尽情发挥自己的个性。

四、案例反思

在职场上每一人都有属于自己的发展道路,这些道路又常常会因为不同的性格特点、优劣势等因素形成不同的发展轨迹。有人工作几年就职场得意,步步高升,有人通过几年的工作却依旧发展缓慢,升职无望。如何才能在市场条件下,把握自己的发展规律,实现个人身价最大化呢?那么给自己做个科学的职业生涯规划便是第一步。对蔡女士的职业态度和观念进行适当引导,帮助她消除顾虑,放下面子,树立工作热情和自信心,积极面对现实生活。

在面临职场僵局时,我们首先要清晰自己的职业定位,善于突破惯性思维,对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有个科学的认识,进而来寻找与自己职业生涯发展的契合点,在不断的进取中获得长足发展的动力源,合理地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早日实现成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