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职业指导

准确定位 开心就业

——迷茫青年实现稳定就业的职业指导报告

文章来源:中国公共招聘网 时间:2022-05-24

一、案例回放

2015年4月,辖区内的居民小陈找到了人力社保站,寻求帮助。小陈,男,21岁,为征地农转非人员,函授大专在读,之前在超市做过理货员,现在家待业。自己尝试几次求职,都没有成功,因求职不顺,情绪不佳,与家人的关系也趋于紧张。现到人力社保站寻求帮助,希望找一份工作,离家近点,工资要求在2000元左右,要求常白班,双休。

二、案例的目标和运用的服务方法:

目标:帮助小陈调整心态,帮助其树立自信;认清自我,找到符合其职业兴趣倾向的稳定工作,实现助人自助。

服务方法:

1、运用SWOT分析法帮助小陈更好地认识自己

绘制SWOT图形,可以让求职者从中找出对自己有利的值得发扬的因素,以及对自己不利的要避开的东西,扬长避短,找出解决方法,并明确哪些问题需要目前解决,有利于做出较正确的决定和规划。根据求职者的情况,有针对性地给予职业指导、职业介绍和职业培训,帮助小陈实现就业。

2、利用霍兰德的职业兴趣类型,确定小陈的职业兴趣倾向,指导他选择适合自身的职业兴趣发展方向和职业类型,进而帮助小陈寻找符合职业兴趣倾向的岗位,帮助实现稳定就业。

三、职业指导和职业介绍过程:

小陈的情况在求职人群中,尤其是刚毕业的大中专毕业生中较为常见。刚踏入社会的青年,社会环境的压力、就业压力、经济压力等问题迎面而来,极易让人消沉、失意,如何为这样的人群寻找到适合的工作,我尝试更多的了解小陈,希望从中获取更多有益的信息,帮助自己解开难题,也为小陈的就业打开局面。

通过跟小陈的交流和他的家人提供的信息,我发现他为人很实在、内向,具有责任心,但是比较茫然,对于自己的求职诉求没有明确的意向,只是表示希望离家近点,工资要求在2000元左右,要求常白班,双休。根据他的个人素质,我觉得一个有责任心并想做一些事情的待业人员,在个人态度上还是有可取之处的。于是鼓励他参加我们的适应性培训,并定期与小陈进行信息交流。根据个人SWOT分析,小陈的优势在于:他年纪轻,大专在读,接受能力和可塑性较强,做事认真负责;劣势在于:内向,不善于交际;机遇在于:下沙有很多的企业,有一定的岗位资源;威胁在于:岗位竞争激烈,个人没有相关工作优势。在用了SWOT分析法分析了小陈的优劣势等情况,向小陈推荐一家单位的统计工作,但是面试后小陈认为自己不喜欢统计工作的内容和工作环境,希望再为他推荐一个其他的工作岗位。基于此次小陈的求职分析,指导人员根据他填写的个人资料和对他一段时间的了解和观察,认为小陈做事认真、仔细、容易相处并且为人务实,不善言辞,喜欢按照安排好的程序工作,偏好于简单、具体的任务。在霍兰德职业兴趣类型:艺术型(A)、社会型(S)、现实型(R)、研究型(I)、企业型(E)、常规型(C)中,属于典型的CRS型。指导人员耐心地利用各种渠道继续帮小陈寻找工作,根据小陈CRS型职业兴趣倾向和人员素质测评中的能力因素、个人特质因素、动力因素,职业指导人员推荐荣盛食品公司的仓库管理员这个岗位,它更适合小陈的性格,而仓库管理员要求的责任心和仔细也是小陈所具备的。此外,这家单位离小陈家也只有15分钟路程,岗位稳定性强,制度规范。我向小陈介绍了荣盛食品公司仓库管理员这个岗位的工作职责、岗位要求、福利待遇等,在得到他的肯定后,指导人员联系企业,向企业人事部门介绍了小陈的情况,推荐就业。2个月后,小陈试用期满,正式与荣盛食品签订了劳动合同。小陈和他的家人特意来感谢指导人员,表示很满意这份工作,工作很愉快,同事好相处,人充实了,整个人精神焕发。

四、职业指导工作人员自我分析:

1、第一次的职业介绍失败,其实还是职业指导人员给予求职人员的职业指导不够,遇到某类相似的群体,往往一叶障目,没有对求职人员进行深入了解和沟通,找到每一个人身上的闪光点,或者可以发掘未曾发掘的闪光点,不仅有助于我们打开思路,找到与之相匹配的岗位,同时还可以有效提振求职者的信心,让他们充满活动力。

2、对职业指导人员而言,通过对小陈的服务,将职业指导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丰富了自己的专业经验;同时增强了本身的沟通能力和找准问题、明确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实现了自我成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