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职业指导

职业指导案例(一)

文章来源:中国公共招聘网 时间:2022-06-06

回放:

金某,男,28岁,三级精神残疾,20多岁某学校毕业,但是毕业之后就在失业、工作、失业、工作中度过,先后换了好几家工作单位,一直闲赋在家,金某很想找份工作,老是与我说,“王阿姨,我很想自己赚钱,养活自己”。

马某,女,36岁,下肢体残疾,一直在家没有事情做,有一次我上门看望,她跟我说:在家太无聊,想做一点手工,我想了想:我们社区有编织手指蕾舞班,还可以上门教她,让她挣点生活费,家里减少一点负担。

诊断:

由于残疾人就业能力的不足,很多残疾人仍靠低保生活,我挖掘资源,探索居家就业的模式,把家庭转换为工作场所,将病床变为工作台。与辖区内外的企业联系,将适合残疾人在家做的手工活送到残疾人家中,使其凭借自己的双手在家中、在病床上也能获得劳动报酬。

指导:

为培养金某适应社会的能力,我与社区领导商量先安排他在社区上班。虽然工资不高,但他和他的家人都非常高兴。在社区上班后他的性格越来越开朗了,话也比以前多了,还非常的勤快,时常帮助社区做些杂务事。我发现他跟健全人虽然有区别,但是只要耐心的教他一些简单的事情他都能基本掌握并把它做的很好。每天在他上班的时候教他一些工作方法及与别人沟通的技巧,虽然他是残疾人士,但是通过耐心的培训进步很大。

有一家编织工序适合残疾人在家做。我们社区专门成立了手指芭蕾舞班,请了编织能手教,即使是没有基础的人,在编织社里每个成员也愿意倾力教授。我们就请他们集中送手工成品送到社区,做好后统一收集返回公司。残疾人马某也十分高兴,都说这样的办法好很适合他们。就这样我们开始了居家就业的服务模式。公司不定期把材料送到社区,由我们分发到有需求的残疾人家中,定期给残疾人结算加工费。马某说;“虽然我没有健全的双腿,但是我有一双健全的手,我也想靠自己的双手打工挣钱,通过努力改变自己的命运。” 手工活送到她家后,她每天变得充实而愉快,月收入增加400多元。

结果:

随后我们推荐金某到永和大王,经过面试而录用。工作非常出色,成为领班。半年过去了,有一天他跑来告诉我说他要结婚了,我非常欣慰也替他高兴。辖区永和大王餐饮有限公司XX店,为残疾人搭建起了平台,在窗口50%全部由残疾人组成,在我们和永和大王XX店的共同努力下先后安置了10名残疾人就业。

写在结尾:

我始终觉得,残疾人是社会大家庭中的一员,应与健全人拥有同样的尊严和权利,拥有同等的生命价值,都渴望融入社会,减轻社会和家庭的负担,虽然我给残疾人找到的工作不是最完美的,甚至是琐碎的,但我不会因为善小而不为,在别人眼中可能并不起眼的就业机会,就可以增强一个残疾人的自信心仍至改变一个家庭的现状,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用我们学到的知识,用我的实际行动去关爱残疾人,为更多的残疾人提供就业机会和施展才能的平台,努力提升残疾人的幸福指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