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职业指导

职业指导报告

文章来源:中国公共招聘网 时间:2022-06-20

一、职业指导案例

(一)案例背景

谭某,女,25岁,XX人,某服装学院大专毕业近两年,服装设计专业。父母做生意,家庭条件较好。毕业后,在某服装公司做买手,做了不到一年,感觉工资不高,工作前景不是很理想,遂向单位辞职。辞职后,利用微博平台,给人做代购,现在她想创业,与服装工厂合作,创立品牌,经营天猫店铺,但是因为有风险,所以举棋不定,前来寻求帮助。

(二)来访者需求分析

在听了她的介绍后,我首先向她介绍了我的工作范围,告诉她我所能给她提供咨询和服务的内容,特别强调了我不能帮助她作出决策,但可以协助她做出决策。在她了解我能帮助她什么,能有什么样的帮助后,她同意我为她进行职业咨询与指导。我请她认真填写了《来访者基本情况表》,根据她介绍和填写的内容,我基本上掌握了她的情况,了解了她的需求。

谭某当前面临的问题:

1、工作一年,不能接受安稳、悠闲、没有挑战的工作状态。

2、工资太低。

3、工作环境缺乏激励,自感无法升迁,因此希望转型寻找适合自己的领域。

4、有创业的想法。

谭某需要解决的问题:

1、清晰的认识自我;

2、调整心态,处理好内心矛盾的情绪;

3、确立职业方向,制定行动计划;

4、学习创业方面的知识。

在她的四个需求中,1和3是属于职业指导师的职责范围,经与谭某商讨,决定本次咨询的任务主要是协助其认识了解自己,在了解自我的基础上做出自已职业方面的决策。

(三)相关理论要点及规划思路

理论要点:

(1)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

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由美国著名职业指导专家霍兰德编制,主要用于确定被测试者的职业兴趣倾向,进而用于指导被测试者选择适合自身职业兴趣的专业发展方向和职业发展方向。霍兰德提出的6种基本职业类型为:实用型R、研究型I、艺术型A、社会型S、企业型E、常规型C。

霍兰德的职业兴趣理论主要从兴趣的角度出发来探索职业指导的问题。作为职业兴趣的测查工具,霍兰德力求为每种职业兴趣找出两种相匹配的职业能力。兴趣测试和能力测试的结合在职业指导和职业咨询的实际操作中起到了促进作用。

(2)SWOT分析法

SWOT分析法又称为态势分析法,它是由哈佛商学院的K·J·安德鲁斯教授于1971年在其《公司战略概念》一书中提出的,是一种能够比较客观而准确地分析和研究一个单位现实情况的方法。SWOT四个英文字母分别代表:优势(Strength)、劣势(Weakness)、机会(Opportunity)、威胁(Threat)。从整体上看,SWOT可以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为SW,主要用来分析内部条件;第二部分为OT,主要用来分析外部条件。利用这种方法可以从中找出对自己有利的、值得发扬的因素,以及对自己不利的、要回避的东西,发现存在的问题,找出解决办法,并明确以后的发展方向。

规划思路:

根据《来访者基本情况表》上谭某的主要描述和简单的分析探讨,来访者最主要的问题是对自我认识不够清晰,自我及职业定位不明确,从而造成阶段性的迷茫,为此,我确定了如下的规划思路:

总体咨询方案分三步进行:

第1步:通过正式评估手段,协助来访者进行性格、价值观、兴趣、技能等方面的自我探索;

第2步:通过非正式评估,再次确认来访者的性格、价值观、兴趣、技能等,协助其充分正确的认知自我;同时初步让来访者对自己适合的职业做一个大致的了解和认识。

第3步:在认知自我和对自身所适合职业初步认识的基础上,协助其树立职业方向、目标,并与其一起制定行动计划。

二、职业指导过程

第一次咨询

咨询目标:了解来访者的基本情况。

谭某出生于一个比较富裕的家庭,生活没有什么负担与压力,喜欢挑战性的工作,想自主创业,实现自己的价值。

在谭某自己填写的个人基本情况表中,她对自已的描述是:性格外向,好动,组织管理能力强,不喜欢简单、死板、无趣的工作,希望获得能充分显示自己价值和能力的工作,善于与人沟通,交际能力比较强。

通过个人情况表,可以明显的看出来访者对自已的性格、兴趣、价值观、技能并没有深入思考,仅是凭感觉。我想“自我定位不清晰”应该正是来访者困惑的根源。因此,我明确了指导的三个环节,一是帮助来访者进行自我探索,让她对自已的兴趣、性格、价值观有清晰的了解和认识;二是与来访者共同分析客观环境;三是根据人-职匹配理论,与来访者一起制订出可行方案。

根据上面的咨询方案,我推荐她先进行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并约定,在她自我测试完成后,开始第二次咨询。

第二次咨询

咨询目标:协助来访者解读测评报告,帮助其完成自我探索。

咨询步骤:

1、与来访者共同解读测评报告;与来访者一起分析自我探索报告中来访者不认可或存在不同看法的问题;

2、适当布置作业,安排下一次咨询。

咨询过程:

(1)来访者自我探索报告解读与问题解析。  

来访者使用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的结果如下:

从测试来看,谭某分数最高的前三项是企业型、社会型和传统型(其中企业型得分最高)。

现状评估:在学习风格、性格的自我了解方面对自已比较清楚,在技能、价值观、兴趣的自我了解方面有深入的把握。

性格特点为:合作,友善,助人,负责,圆滑、善社交、善言谈、洞察力强。

性格探索:追求权力、权威和物质财富,具有领导才能。喜欢竞争、敢冒风险、有野心、抱负。为人务实,习惯以利益得失,权利、地位、金钱等来衡量做事的价值,做事有较强的目的性。 

典型职业:喜欢要求具备经营、管理、劝服、监督和领导才能,以实现机构、政治、社会及经济目标的工作,并具备相应的能力。如项目经理、销售人员,营销管理人员、政府官员、企业领导、法官、律师。

对于测评结果,来访者首先给予了肯定,认为测评结果较为符合自身的真实感受。此外,来访者对于结果中的一些问题不是十分的理解。针对这些问题,之后,我给她详细讲解了其中的疑点,最后,来访者认真而全面的对自己的测评结果进行了综合归纳分析,对自我探索有了一个较为全面的认识。  

(2)在咨询结束时,给来访者留了两个作业:

1、列举自已的十大优势和十大不足

2、列举其创业的可行性与可能面对的风险

第三次咨询

咨询目标:帮助来访者对自身择业产生初步的认识。

咨询过程:

(1)分析来访者罗列的十大优势和十大不足,挖掘其心中的职业价值观。

十大优势:交际能力强、团结、守时、富有责任感、爱好广泛、自主性强、做事有计划、组织能力好、宽容、富有魄力。

十大不足:抉择优柔寡断、自控力不强、缺乏创新意识、不易接受新事物、注重理论而缺乏实践、爱面子、比较自我、动手能力不强、脾气比较倔、急躁。

从上面可以看出,来访者对自己已经有了一个非常清晰的了解和认知。

(2)分析来访者罗列的创业的可行性与可能面对的风险,帮助其产生清醒的认识。

可行性:

1、想进入的行业为服装行业,来访者本人大学的专业为服装设计,有专业的理论做指导。

2、家里有条件投资,资金方面可以不用发愁。

3、在服装公司做买手期间,积累了一些人脉,认识了一些服装工厂的朋友,有卖品来源。

3、在微博上有一定的知名度,有一定的客户来源。

风险:

1、来访者首次创业,没有经验,虽有理论知识,但是管理经验等都不足。

 2、服装行业竞争激烈,想要在行业之中站稳脚跟有一定的困难。

从来访者的分析中,可以看出她已经对自己的创业做出了冷静的分析。

总之,来访者目前已经对自身的认识和了解已经非常清晰了,同时,在职业选择方面也已经有了一个较为有据的认识。

(3)教给来访者一个简单的分析方法: SWOT分析法。

为了实现下次咨询的顺利进行,考虑到来访者对这种方法不是特别的熟悉,所以,我特意为她准备了关于这种分析方法的一些资料和相关的PPT,以确保来访者能够真正的理解和使用这种分析方法。让来访者利用SWOT分析法,即从S(内部优势)、W(内部劣势)、O(外部机会)、T(外部威胁)等方面对自己所选择的职业以及自己做一个自我温习似的分析。

第四次咨询

咨询目标:协助来访者在职业选择和发展方面得出最为清晰的答案。

咨询步骤:分析来访者所做的SWOT分析结果。

来访者的分析结果:

S:大学所学专业吻合,家里有条件投资支持。

W:没有创业的经验

O:网络营销风生水起,同时有服装厂愿意合作。

T:服装行业竞争激烈

(2)用SWOT分析法帮助来访者详细分析其创业环境。

我主要从来访者所列的劣势及威胁方面帮其分析。首先,没有经验并不可怕,经验都是靠一步一步累积起来的,没有人天生就是有经验的,而且政府为有创业激情的年轻人提供了很多学习机会,有很多专业的创业培训课程可以选择。另外,每个行业都有竞争,每个岗位也都有竞争,只要是好的机会就不可能没有竞争,在竞争面前,是选择激流勇进还是屈从退缩,这要自己好好的选择与把握。

最终,谭某决定开始自主创业,咨询指导结束。

咨询结束后,我向其介绍了有关小额贷款方面的政策,并向其推荐了一些有关创业培训的课程,告知其有需要可以继续联系我。

三、本案例的启示

(1)一次成功的职业指导需要职业指导员熟练掌握职业指导相关方面的理论知识、了解就业方面的政策法规,同时还需要熟练运用心理学等方面的知识与技巧。职业指导员需要根据不同的人、不同的问题选择合适的方法帮助她们答疑解惑。在这方面,我还要不断的学习不断的成长。

(2)职业指导员在面对来访者的时候,应该真诚的与其沟通,关注她的各个方面,正确迎合来访者的心态,这样有助于咨询关系的建立,如果来访者不好好的配合,即使指导员再努力,咨询效果也不会好。所以,我在以后的工作中,应该严格遵守职业道德规范,学习运用不同的助人技巧,保障咨询工作的顺利进行。

(3)各种专业的职业测评技术可以帮助来访者进行有效的自我评估,但是有些理论或者技术比较复杂,来访者不一定容易懂,我必须深入浅出的为她们解释,这就要求我自身必须能够非常熟练的运用这些理论或者技术,在以后的工作中,我要学习如何更好的使用这些技术理论工具为来访者服务。 

(4)不同的来访者有着不同的需求,指导过程中必须考虑不同的咨询对象的期望和咨询的目标,关注她们本身的特点,帮助她们寻找与其特性一致的职业,达到人和职业间的合理匹配。

(5)在职业指导过程中,应该强调来访者自助与主动,“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问题的解决不应该依赖于职业指导员,而应该更多的依靠来访者本身。指导过程不应只是来访者被动的接纳,而应该强调调动来访者的主观能动性。双方积极的沟通和互动,能够让整个职业指导过程更加有效。

(6)咨询的结束并不意味着整个职业指导过程的结束,咨询结束以后要重视跟踪反馈,定期联系来访者,关注她们工作的动态,根据她们的工作情况适时的给予指导与帮助,并做好记录工作,为以后的指导工作积累经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