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职业指导

转变就业观念 踏出就业第一步

文章来源:中国公共招聘网 时间:2022-06-27

一、回放:求助者基本信息及求职困惑

彭某某,女,20岁,本地人,是一名今年刚毕业的会计专业的大专生,毕业于内江职业技术学院,取得了会计从业资格证书,在校期间利用空余时间做过一些促销等工作,有一定的社会实践经验,但与想从事的会计工作不对口。想找一份会计方面的工作,但屡次参加本地现场招聘会,没有相应的单位录用,现处于失业迷茫状态。

二、诊断:对求助者进行优、劣势分析和整体分析

(一)优势分析

属于高校毕业生,获得相关学历,同时取得会计专业的从业资格证书。

(二)劣势分析

缺乏会计从业经验,会计证书等级较低,只愿意做会计方面工作,求职意向单一,了解就业信息的渠道单一。经过素质测评,求助者专业方面能力不是很强,可以通过后天的学习,进一步提高。

(三)整体分析

求助者属于高校离校未就业大学生,有一定的社会阅历,但没有相关行业的从业经验,而且会计证书等级不高,而用人单位对会计这一工种需求量相对其他工种(如:业务员、文员等)较少,而且要求较高,除取得相关资格证书外还需几年相关工作经验,这也是求助者屡次求职失败的主要原因,要想找到专业对口的会计工作很难。但是,求助者有很强的求职意愿,通过职业素质测评让其更加了解自己,转变择业观念,相信能找到适合她的工作。

三、指导:工作思路与建议

(一)工作思路

第一,高校毕业生常常处于一种迷茫状态,要指导高校毕业生就业首先应该帮助其消除迷茫,提高自信心,对自己进行分析了解;

第二,针对求助者的基本情况,对她进行择业观念方面的指导;

第三,帮助其拓宽就业信息来源、分析市场求职岗位信息;

第四,加大对求助者职业生涯规划的指导。

(二)相关建议

第一,为让求助者更好地了解自己,利用北京兰光赛尔软件公司开发的CETIC职业素质测评软件进行职业兴趣测验、职业能力测验6、职业能力测验13和职业人格测验2;

第二,为帮助求助者实现就业,建议可以通过“先就业后择业”的途径,即就业时根据自己的气质特点、能力优势、职业价值观、经过职业探索,从而确定适合自己发展的行业和工作岗位。这里的“先择业”是指先选好发展方向,再去有目的的去就业,只要实现就业,一旦在工作上得到了他人的肯定,那么就会慢慢地获得自信而很快地融入这个社会,迷茫的心理自然也消除了,同时也积累了相关的工作经验,有助于自己的职业生涯发展;

第三,为解决求助者就业问题,告知其除了每周参加两场定期招聘会外,还可以关注内江就业网、内江公共招聘网、内江就业服务管理局官方网站,就业局微信公众平台,以及各大招聘网站(如:智联招聘、中华英才网等),通过多方了解就业信息,主动就业。内江本地人力资源市场相关的会计工作要求较高,大部分用人单位对从业经验有硬性的要求,建议求职者不要局限于本地就业,可以选择在大城市去寻找会计工作的机会,而且在大城市可以更快、更全面地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

第四,先就业,在满足自己的基本生活需求的情况下,对自己的会计职业生涯做一个合理的规划,制定近、中、远期目标,通过自学或者参加与会计相关的技能培训,分步考取会计初级职称(助理会计师)、中级职称(会计师)、高级职称(高级会计师)、注册会计师。

第五,指导师将求助者推荐至某建材公司从事调度工作,该公司的各方面条件基本符合求助者要求,工作内容可以与数据打交道,指导师将求助者基本情况明确告知该用人单位,用人单位表示可以接受,想安排面试继续详谈。

四、结果:先就业后择业 成功就业

测评结果显示该求助者属于高数据型,适合从事会计方面的工作,人格测验方面显示该求助者在社交场合较自如,能主动和他人交往。两天后,求助者打电话告诉指导师面试合格,已经正式上班了,指导师为她找到工作高兴的同时鼓励其继续努力。

五、点评与反思

近年来高校连年扩招、高校专业设置不科学与市场脱节,高校毕业生就业结构失衡,供给与需求矛盾突出。同时,大学生不合时宜的职业价值取向和就业观念是造成大学生就业难的重要原因。职业指导师应该重点对高校毕业生进行择业观念指导,帮助高校离校未就业毕业生走出就业迷茫阶段,踏出就业第一步。另一方面,加强对其进行职业生涯规划的指导,为自己的职业生涯设计一个宏伟的蓝图,充分发挥自己才能,切实为我国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自己最大的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