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职业指导

现代商业创业项目案例——陶妃陶瓷

文章来源:中国公共招聘网 时间:2022-07-04

一、案例公司介绍:

杭州陶妃贸易有限公司注册成立于2010年4月,是由一名85后的女孩刘洋所创立,同时,她也是该公司的总设计师。刘洋是个地地道道的杭州人,86年出生的她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装饰艺术设计专业。她从小就开始学习画画,对着美术有着浓厚的兴趣,再加上大学四年在中国美院的学习和深造,更让她拥有了良好的美术功底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一个偶然的机会,她从新闻媒体得知杭州创业项目展示会正在举办,决定前去参观,她发现了创业项目中DIY银饰饰品品牌如古银今怪等很受年轻人的欢迎,这使她产生了联想和灵感,传统陶瓷产品大多用瓶罐的方式进行表现,而现代的女性朋友都喜欢在脖子上挂上金银珍珠的项链,但从来没看到带有陶瓷饰品的项链,猛然的灵感为她产生了创业的冲动,她毕竟是美术学院的毕业生,立刻自己设计,还专程去景德镇拜师学习制作技术,终于,她的第一批陶瓷首饰制作完成。

二、问题回放:

陶妃陶瓷公司成立后,初期业绩并不是很好。因为陶瓷挂件容易让人产生笨重而且不够时尚的感觉,因此,一开始产品并不是很畅销。同时,因为刘洋缺乏创业经验,也不懂得市场营销的方式,因而公司开业几个月都毫无起色。

三、问题诊断:

正在刘洋一筹莫展时,她在又一次的杭州市创业项目展示会上认识了现代商业投资有限公司的陈东经理。陈经理在听完她的基本情况后,为她指出了如下问题:

1、陶瓷首饰虽然有产品特色,但是因为刘洋毫无经营理念,致使产品缺乏显眼的品牌包装。陈经理告诉她一定要首先注册自己品牌,饰品的设计内容上需要与传统文化相结合。

2、初期的陶妃陶瓷首饰挂件都体积偏大,显得笨重不美感,陈经理从市场化需求提出意见,建议刘洋将陶瓷首饰做小做得更精致,并吸引住固定的客户群,把握商机。

3、陶妃陶瓷初期只做实体店经营,因而导致推广渠道太狭窄,受众群小,陈经理建议她同时创立网店,线上线下结合推广,开发更大的市场。

四、问题指导:

刘洋从陈东经理这里得到了启示,有了初步的市场营销意识后,她首先去商标局注册了品牌,之后又参加了杭州市的创业项目,并经常在市、县举办的创业项目巡展上积极推广。同时,她也注册了网店,线上线下结合运营。不久之后,她的特色陶瓷首饰便有了知名度,也有了一部分忠实的客户群。这个时候,陈经理又再次指导她,让她应用互联网思维,引入风投资金,加快开发更大的市场。

经过几年的经营,陶妃陶瓷开始有了名气,刘洋作为大学生创业代表也经常出现在报纸媒体上。目前,陶妃陶瓷这一品牌已经在年轻人中有了一定的知名度,产品也不仅仅局限于首饰了,还有车饰、家居装饰挂件等。刘洋在这几年的创业经历中,营销理念也越来越成熟,她的公司注重短期目标与长远战略结合,将逐步拓宽产品领域,涉足家装、宾馆装饰、个性餐具等,形成以陶瓷为核心的多元化经营集团公司。

杭州现代商业投资咨询有限公司   陈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