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职业指导

云咖啡项目案例——网趣电商

文章来源:中国公共招聘网 时间:2022-07-11

一、案例公司介绍:

杭州网趣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2月,公司成立在中国电子商务之都——杭州。

公司成立伊始,淘宝网刚刚把B2C业务分拆成立淘宝商城,越来越多的传统企业转型成为网商。而当时市场面临的局面是,大部分传统企业对于电子商务无从下手,即不了解电商规则,也缺乏电商人才。许多企业对于电商还一筹莫展之际,网趣电商和许多企业一样,投身电商代运营的行业中去,为企业提供一站式的电商服务,包括:网店开设,产品规划,运营推广,售前售后,打包发货等工作。在2011年和2012年期间为近百家企业提供电商代运营服务。

这段日子恰好是电商蓬勃发展期,代运营迎来了发展最快,最迅猛的阶段。在这个时期,杭州因为背靠淘宝的优势,涌现出一大批电商代运营公司,竞争开始越来越激烈。

二、问题回放:

2013年电商代运营公司进入战国时代,在这一年,蓬勃发展的杭州电商业面临以下的问题:

1、大量的资本涌入代运营市场后,部分代运营公司依托强大的资本迅速做大,兼并小的代运营公司,同时压低价格,市场恶性竞争越来越明显。

2、小的代运营公司因为实力有限,企业代运营的过程中出现很多问题,给杭州代运营品牌造成许多不好的影响,使得外地的传统企业对于杭州代运营的信心越来越不足,又造成了不少客户的流失。

3、与此同时,其他地区随着电商知识的普及,以及电商讯息快速的传统,和杭州地区的电商运营能力的差距逐渐缩小。

4、有实力的传统企业,在电商方面尝到了甜头,也开始回收外包的电商项目,开始自己组建团队,自己从事公司电商项目。

受到以上影响,以网趣电商公司为例,2012年到2013年间,发生以下变化:

时间

2012

2013

客户咨询数

375

96

客户服务数

169

33

大客户服务数

17

2

以上数据很明显的告诉我们,电商客户数锐减,有质量的电商客户更是凤毛麟角。

网趣电商的业绩也开始一落千丈,公司员工从高峰期的80多人,极具下降到30多人,而且整个市场行情仍旧没有好转。

三、问题诊断:

在2014年新年刚过,云咖啡导师团跟着公司主要负责人一起研究公司现状,了解行业格局,为网趣电商做如下诊断:

1、减少开支:公司原来在80人的时候租用380平方办公室,但是后来员工人数减少到30人后,公司空余面积增多,房租成本过高,于是公司从原来办公场地搬出来,搬到云咖啡的众创空间,办公面积缩减到120平方,极大降低了公司开支;同时公司去除一些非必要的岗位,减少人员开支。同时和微巢其他企业公用财务,行政等岗位,有效提高人员利用率,节省成本。

2、扩大途径:来到云咖啡的重创空间,这里面有很多创业者,企业类型不一样,彼此之间没有业务冲突,彼此之间是合作共赢,共享客户,加上云咖啡每年大量的创业活动、涉及电商、微商、跨境、互联网、智能硬件等行业,伴随着活动的举行,网趣迅速的扩展了人脉,头脑风暴、共同交流,在这过程中间,有不断的新的思路迸发。

3.产业转型:在云咖啡众创空间创业导师的帮助下,我们认识到电商市场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大部分企业都投身到电商行业中去,大家对于代运营公司的理解加深,但是自身因为行业基因,因为人才的因素,在电商市场往往举步维艰。所以网趣电商改变思路,谋求新的发展,基于对市场的深刻理解,不要把思路停留在简单的代运营,必须获得蜕变,完成企业的革新。

四、问题指导

2014年年中开始,网趣电商开始电商培训和电商协运营的工作。

马云说过,现在不做电商等死,做了电商找死。这说明电商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作为有资金背景,生产背景的企业来做,最重要的就是人才的问题。

网趣电商,依托云咖啡走向全国的优势,看到全国各地迫切的希望自己能够转型升级,不仅仅是代运营,需要建立属于本地企业自己的优势,所以网趣电商以园区电商配套服务的角度切入,为各地从深层次来解决他们的痛点,以电商人才培训为己任,并且积极走出杭州地区,在山东青岛,临沂;甘肃兰州,天水;安徽马鞍山,宿州;江苏无锡,苏州;浙江温州,嘉兴等地开展电商培训工作,源源不断的为当地电商企业解决人才问题。网趣电商服务做成了园区的标配,撬动新的市场需求点。

在培训的同时,网趣电商开创性的创立了电商协运营的模式。代运营和协运营最大的不同是—代和协这两个字的不同。一个是代替客户运营,一个是协助客户运营。

所谓的协运营,就是帮助客户完成电商人才的招聘,然后完成招聘人员的电商培训,培训的过程中就是一起协助企业做好电商工作,最终在完成企业电商工作的同时,也培养出企业自己的电商人才。

协运营的方式获得了各地企业的大力推广和赞赏,为网趣电商带来的事业的第二春。

网趣电商在云咖啡的孵化下,2015年继续完善培训和协运营的服务。同时,创业导师团一直在为网趣电商献计献策,为今后网趣电商发展和壮大做出巨大的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