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职业指导

“指引航标,顺利起航”

——记一次职业探索尝试期的职业指导

文章来源:中国公共招聘网 时间:2022-09-12

萨伯是美国一位有代表性的职业管理学家。他的职业生涯发展阶段理论是一种纵向职业指导理论,重在对个人的职业倾向和职业选择过程本身进行研究。他将人的职业生涯划分为五个主要阶段:成长阶段、探索阶段、确立阶段、维持阶段和衰退阶段。

其中探索阶段又分为试验期、过渡期、尝试期。此处分享一个职业探索尝试期的职业指导案例,探索尝试期的任务是选定工作领域,开始从事某种职业,对职业发展目标的可行性进行实验。职业指导师为求职者指引“航标”,增添自信,使其求职成功,顺利“起航”。

【案例背景】

小王,男,25岁,大专学历,2011年7月毕业于某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机电一体化专业,持有电工上岗证、数控操作初级证书,性格开朗乐观,身材偏瘦,相貌端正。毕业后通过学校推荐到一家机电事务所工作,从事给排水设计。在这岗位上一干就是2年,他对工作内容越来越不满意设计的工作既与自己所学专业关联甚少又繁琐。加之上下班交通不便,须花费3至4小时,遂2014年初递交了辞呈,并萌生了要转行从事行政等文职的想法。

在来职介所之前,小王已经通过现场招聘会、网络招聘等途径找过工作,但没找到理想的工作。

他面临的问题是:虽有工作经验,但并没有较强的竞争力,无论是专业知识还是职业能力没有实质提升。面临转行,想寻求适合自己的工作。

他要解决的问题是:找到求职碰壁的原因,确定自己适合的文职类工作。

【指导过程】

职业定位是由每个人的能力、性格、兴趣、特长等结合市场需求所决定的。一个人如从事的职业是自己非常感兴趣或喜欢的,那他就会对自己的工作充满激情,而从事的是自己不感兴趣或不喜欢的职业,时间长了就会产生职业倦怠,对个人的职业发展是不利的。因此,小王要放弃之前的工作完全在情理之中。

首先,帮助小王分析自身情况。优势:长相端正,形象帅气,沟通能力较强,做事主动。工科专业背景,数理化分析能力较强。劣势:2年工作经历没有提升自身的职业能力,缺乏科学的职业规划。

其次,帮助小王分析求职障碍。一是在文员普遍是女性的天下,男性成为隐性障碍。不少企业的文职岗位要求是女性,虽然是歧视,但也是现实。二是缺少职业规划,应聘盲目。无论行政、客服、人事等岗位他都投递简历,没有根据岗位要求进行衡量,有些应聘明显与要求不符。三是缺少专业知识的培训。不了解行政相关工作的职责及要求等。

再次,帮助确立职业方向。行政工作入职门槛低,但发展有限,这也是企业青睐女性求岗位稳定性的原因之一。小王处于职业生涯规划的探索期,科学专业的职业定位是职业生涯的良好开端。结合自身优势,职业指导师认为小王操作能力较强,数理化分析也较精通,可以从事与数字打交道的工作,如统计、财务、销售内勤等。

最后,分析财务类工作的发展路径。基础财务工作供大于求,财务管理、内审、涉外会计、成本会计等应聘者较受青睐,适合者较少。既有实务经验,又有管理能力的财务人才最紧缺。一般来说,财务助理、出纳、会计/专项会计、会计主管、财务经理等是财务人员的普遍发展路径。这期间伴随着大量的证书考核和经验积累。周康地区主要招聘岗位为出纳和会计,少部分为财务助理。财务工作主要看两个条件,一是证书,二是经验。目前,没有相关经验的求职者应聘财务类工作较难。

【指导建议】

25岁的小王正处于尝试承诺期,在这一时期,青年选定工作领域,开始从事第一份工作并试图将其作为自己可能的终身职业,但这一时期的承诺是暂时的,若工作不适合则可能再经历重新探索,以确定职业方向,此时期的任务包括实现一种职业倾向,发展一种现实的自我认识,了解更多的机会。通过交谈中的层层深入,指导员发现小王通过2年的社会历练及1年求职经验,能不断剖析自己的性格,了解自己的优劣势,调整自己的择业目标。

根据以上的种种,指导员建议他可以尝试应聘统计岗位。在求职前先了解统计岗位的工作职责、任职要求及发展路径。可以参加相关证书培训,慢慢熟悉财务概念,并报名参加会计上岗证的培训,取得会计上岗证。适时调整好心态,既然想要从事文职类岗位发展,就要克服困难,最大的障碍还是专业能力不足。要积极面对困难,并努力去克服。

【推荐就业】

职业指导师根据小王的情况为他推荐了一家外资企业的统计岗位。这家企业招聘的唯一要求就是要男性,经验可以培养,只要肯学肯做就行。小王理工科毕业,思维清晰,计算机操作熟练,精通多种计算机软件,除了缺乏统计经验,原则上符合条件。通过初试和复试,小王顺利应聘成功,走上了新的工作岗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