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职业指导

家长,请松开你紧抓的手

文章来源:中国公共招聘网 时间:2022-09-26

回放

案例主人公基本情况:丁寅,男,现年27周岁,大专学历,会展策划与管理专业。生活环境的影响让小丁表现出内向、不善主动与人交流、没有交友圈、对父母言听计从、缺乏主见的个性,世博会期间他曾做过地铁安检员,1年合同期满后单位退工,一直宅在家,家人着急,希望通过我们517职业指导室的职业指导员让他摆脱现有的“狠宅”的状况,融入社会。

小丁自从地铁安检员的工作在家一年多的时间里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岗位,他父母尤其是他的父亲心急如焚,也来过我们指导室寻求帮助,交谈中可以听出小丁的父亲对他的决定性因素很大。由于他的学历因素,他自己同时也包括他的家长都希望他能够从事办公室工作,可是他长期宅在家,性格胆小,思维略显迟缓,交流上存在一定的难度。与他面对面交流中可以看出,仅介绍一下自己并问他以后想从事什么方面的工作,他都支吾许久不知所措,而问及他的名字时才小声的说出自己的姓名。还有从他面试的几家单位的面试反馈信息中了解:其中一次面试半个小时只回答了对方一个问题,且反复思考,犹豫不决,当然面试不会通过。鉴于此,职业指导员建议小丁进行二次专门的深入职业指导,为其更进一步的分析和建议。

诊断:

根据罗伊的亲子影响理论,我们不难发现,小丁的父母对于他属于“过度要求型”,要求小丁表现出的是顺从的行为,在他们的保守严厉、高标准严要求下成长为一个缺乏自信的完美主义者。长期的“过度要求”导致小丁在面试时希望自己的回答能够达到他自己心目中的完美斟酌良久,会为自己的表现不好而紧张、焦虑,因此在择业、面试时都较为困难。在面试屡屡失败的经验中我们与小丁及其家长沟通,希望小丁放低求职姿态,我们建议小丁首要的是接触社会,放低求职身段,调整心理预期,在工作中积累经验,在经验中谋求发展。

指导:

虽然小丁听从了他父亲的话,接受了职业指导员给予的部分建议,放低求职要求,但是仅仅如此却只是踏出了第一步。思想上的转变和行为上的努力还有待提高。在指导中,职业指导员为其分析自身问题,阐述其就业市场的矛盾,指导个人一些面试技巧。帮助树立求职信心,提升自己的职业素养。

为此,对小丁提出如下建议:第一,克服胆怯心理,学会自信。胆小、害怕与外界交流是小丁性格上的一大弱点,亦是长期家庭环境因素的影响形成的。我们希望小丁的父母能够给小丁在家庭生活中有一定的话语权,用平和的语气与他多些言语上的交流,不要过多干涉或否定他的个人选择,尤其是他的职业道路选择,让他能够有自己的个性,逐渐敞开心扉,克服胆怯心理。第二,克服惰性,发挥主观能动性。外界给你搭建的平台需要你自己维系和巩固,不能只是消极地等待和接受外界刺激,更不能小看你正在从事的工作,化被动为主动,不断提醒自己:再平凡的岗位一样可以有收获!要积极地调节自己的行为以适应岗位要求,良好的履行岗位职责。小丁应该珍惜当前的就业岗位,对他之前的消极懈怠行为做出自我判断,以自我调节的作用改变自己的行动,形成积极向上的工作态度,在工作中积极主动,发挥主观能动性。

经过职业指导员的耐心指导以及小丁接受的态度,我们推荐小丁参加上海世纪联华长宁有限公司的仓库理货员一职,由于积极主动,对该工作信心满满,因此被该单位成功录用。

希望和小丁有类似求职问题的失业青年们培养和锻炼工作和生活的能力,走出家庭的过分束缚,早日摆脱求职困惑,用自己的热诚驱走冬日的严寒,在以后的求职道路中看到春的希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