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职业指导

心路|善待自己远离职业倦怠

为啥隔段时间就会打不起精神身陷焦虑?

文章来源:工人日报 时间:2022-09-21

读者来问

您好,一段时间以来,我想到上班就不由自主地叹气,明明有很多工作要做却又打不起精神,坐在工位上整个人都烦躁得像个“火药桶”。跟父母吐槽自己工作太累,反而被数落“娇气”“不够努力”。我该怎么缓解?

河北 刘铭

专家心解

刘铭你好:

你的心情我非常理解,职场中不乏这样又丧又焦虑的“厌班人”,真的是自己太矫情了吗?心理学家提出了另一种观点:感觉被工作“榨干”的你,很可能是患上了“职业倦怠症”。

有的人不喜欢自己的工作,找不到工作的意义。而即使是认可自己工作价值的人,也会在日复一日的重复工作后,陷入无休止的厌倦情绪中。

“职业倦怠”是一种普遍现象。世界卫生组织在《国际疾病分类手册》中将其描述为一种综合征,“由长期工作压力造成,但没有得到有效管理”。

在一段时间的工作后,一些人生理上会出现持续性感冒、头痛、失眠气短等不良反应,而在行为上也变得愈发易怒、敏感或经常感到挫败。简单来说,虽然还有工作能力,但心理上已经完全失去了继续工作的动力。如果在任务结束后仍然感到焦虑,你就应该考虑自己是否患上了“职业倦怠”。

怎样才能远离职业倦怠,做一个快乐的职业人呢?

首先,在工作中,学会欣赏自己,鼓励自己。遇到挫折时,善于多元思考,“塞翁失马,焉知非福”,适当自我安慰是有益的。切莫过激地否定自己,使自己丧失自信心。

其次,面对压力时,要积极应对,及时放松。感到压力过大时,不妨尝试做运动、听音乐、陪伴家人等,这些都能有效舒缓压力。工作之余可以做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事情或培养新的兴趣爱好。一方面可增加生活情趣,另一方面可以不再只关注工作。

如果倦怠感非常严重,也需要思考:是不是现在的工作真的不适合自己?换一个工作环境或许会带来新的体验。有时候,一个人能给予的价值和社会要求他们提供的价值不匹配;有时候,工作环境是问题所在,换个公司甚至换个职业才能解决。

建议你善待自己。“职业倦怠”关键因素之一是如今普遍存在的“我全都要”的心态。你要分清孰轻孰重,不要对自己期望过高,祝你尽早摆脱困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