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职业指导

“职介直介”助力解决就业供求矛盾

文章来源:中国公共招聘网 浏览次数: 时间:2017-05-11

按:“职介直介”是“职业介绍直接介入”的缩写,它是江苏省南通市学田街道劳动保障平台开展就业创业工作的一个创新举措。“职介直介”具有以下特点:主动性、优先性、直接性、接地气,它为创业实体解决在人力、资金、技能等方面遇到的瓶颈,丰富职业指导内涵开辟了新的路径。

一、回放

【案例背景】

崔钧,男,今年40岁。2014年1月,崔钧接手了一家转让的宾馆。此时,他面对的是一座设施陈旧的老宾馆和仅剩一名员工的现实,一段时间后虽经多方“招兵买马”,但就是招不到人,这让崔老板深深地陷入了困境之中。初次经营宾馆的他,尚在摸索阶段。同时,他计划中还打算把宾馆重新装修一下。

此时,社区劳动保障服务平台的工作人员通过走访辖区单位,知道了崔钧的情况后,决定采取直接介入方式,主动向他伸出了援助之手。

【创业者自述】

我接手这座宾馆时间不长。目前,我感到最头疼的是原来的老板仅给我留下一名员工,为了维持宾馆的运转,我每天必须亲自顶班,但这牵扯了我大量的精力。我近期也多方打听招聘员工之事,但始终没能如愿,这让我陷入了深深的困境之中。

我曾经下海干过个体出租车行当,这一干就是8年。后来,我发现二手车市场潜在的商机,便做起了二手车生意。

前些日子,我听说位于学田街道内的这个经营了十几年的宾馆准备转让,宾馆原老板另有打算,便毅然接手,在不放弃经营二手车市场的同时,尝试多头经营,把“利润蛋糕”做大。

对于经营宾馆,我没有什么经验。这座宾馆已有十几年的历史了,有些旧,我还打算重新包装一下,目前已筹到部分资金。唉,筹集资金也挺伤脑筋的。

二、诊断

通过直接介入的交流中,我们了解到崔钧经营的宾馆目前困境。通过他的话语:“为了维持宾馆的运转,我每天必须亲自顶班”、“ 这座宾馆已有十几年的历史了,有些旧,我还打算重新包装一下”、“对于经营宾馆,我没有什么经验”, 我们知道了他眼下急需人力、资金、技能方面的支持。

因此,当务之急,我们要帮他解决“招不到人”的困境,之后,通过政策帮扶,在资金和技能方面给他予以扶持。

三、指导

根据了解到的情况,我们通过直接介入,同时充分运用国家创业优惠政策,为创业实体解决在人力、资金、技能等方面遇到的瓶颈,为创业实体注入活力。

1、“职介直介”

职业介绍直接介入招不到人的问题。针对宾馆曾多次公开招聘,却未能如愿以偿的事实,劳动保障平台工作人员根据目前劳动力市场行情,对比崔钧之前开出的招聘条件,经过深思熟虑,形成成熟的意见,重新来到宾馆找到崔钧,向他提出两点建议:

①、在人员工资待遇上适度上浮;

②、在人员年龄结构上作出调整,放宽年龄限制。

调整用人策略得到了崔钧的采纳。于是,劳动保障平台工作人员趁热打铁,熟练运用学田街道职业指导“123”模式,经过“量体裁衣”式的个性化指导,及时向宾馆成功推荐2名社区“4050”人员,充实到前台服务和客房服务一线(后来又新招3人)。至此,宾馆的业务已经能够初步运转起来,崔钧本人也从亲自顶班中解脱出来,腾出了时间精力进行经营管理。

由此可见,职业介绍直接介入既解了宾馆的燃眉之急又给就业困难人员提供了就业机会,给就业供求双方达成用工意向提供了快速通道,实现双赢。

2、 政策帮扶

充分运用优惠政策开展帮扶。针对宾馆设施陈旧,创业者崔钧想重新进行装修但资金周转有些困难的现实,社区劳动保障平台工作人员向他推荐专为失业人员服务的小额担保贷款业务,熟练地指导办理申请小额担保贷款,并成功助其获得了12万元的贷款。

为增强创业者崔钧个人的创业能力,提高经营水平,2014年5月,社区劳动保障工作人员还推荐崔钧去旁听了GYB创业培训班,经过学习,他开阔了眼界,增加了知识,经营起来更加得心应手。

四、职介效果

通过职业介绍直接介入,创业人员崔钧开办的欣宏宾馆,逐步摆脱了无法正常运营的窘境,不仅做大了自己的“利润蛋糕”,也带动多名失业人员的再就业,做强了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

五、后续跟踪

多年在商海中摸爬滚打,使得崔钧练就了稳健的个性。经过社区劳动保障平台一系列的帮扶措施,崔钧迅速从困境中摆脱出来,他又多方筹集款项,投入200万元资金对宾馆重新包装,并对这个4层楼41间客房的宾馆实行准星级化管理。为此,他后来又新招了3名工作人员,充实在客房服务、礼仪接待、水电维护和宾馆保安的第一线。

创业人员崔钧深有感触地说:“非常感谢劳动保障平台的指导,你们的直接介入,给我企业的生存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

六、社会效益

此案例曾刊登在2015-01-31中国劳动保障报第五版头条,文章题目:让特色服务照亮就业创业之路。

江苏省南通市学田街道劳动保障服务所   许卫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