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职业指导

不要成为孩子职场上的绊脚石

文章来源:中国公共招聘网 浏览次数: 时间:2018-03-27

案例回放:

沈先生,男,28岁,体型高大,外貌端正,有一定沟通能力,性格随和。某职校中式烹调专业,经学校推荐在某知名酒店餐厅部实习并留用。后来因为寄希望于亲戚推荐的某国企食堂岗位,没有留在酒店就职。毕业后,国企食堂却没有应聘成功。之后沈先生通过招聘网站也成功应聘过几家连锁餐饮店的职位,从普通店员做起,也曾做到值班店长的职位。

沈先生由母亲陪同一起来到社区就业援助站。沈母有些情绪激动,在她看来,亲戚推荐去某国企食堂未成功这件事是导致儿子职场不顺利的症结。在问及沈先生对好工作是怎么理解时,她更是赌气地教儿子说:“你说呀!就说你想要找国企的岗位,只要是在国企上班,做什么都行!”在与沈先生私下的交流过程中,我了解到,沈先生对于在私营餐饮公司上班并不排斥。

案例分析:

首先,沈先生职业定位还是比较准确的。由于学历不高,当初职校所学专业是中式烹调,所以沈先生对于自己的定位是发挥专业特长,选择餐饮行业。

其次,沈先生的职业能力与其职业定位比较匹配。沈先生多次应聘成功,并曾在一家小型餐饮连锁店升职到值班店长的位置,说明沈先生除了专业技能得到认可外,他的责任感和管理能力也得到企业的认可。

再次,沈先生的求职心态良好。虽然多次遭遇职业困境,但沈先生的求职心态还是比较积极的,愿意从低职位做起。

那么,沈先生目前遇到的最大的职业困惑是什么?我认为是父母给他的压力,尤其是沈母对他的工作抱有过高的期望,并进行了非理性的干预。

事实上,相比之下,沈母更需要接受职业指导,更需要更新自己的就业观念,以及调整自己与孩子之间的互动关系。

首先,沈母的就业观念比较陈旧。

很显然,沈母的就业观念具有他们那个时代的烙印,认为好工作,稳定的工作一定要去国营企业,这样的就业观念在现行的社会是绝对行不通的。在如今这个飞速发展的社会里,一个人能否持续拥有一份好工作更加取决于自身的能力和心态,而不是依赖单位的性质。随改革的进一步深入,国有企业,甚至是人们眼中的“铁饭碗”公务员,都面临着优胜劣汰。如果太过纠结于企业的性质,对民营企业存有偏见,势必会自己限制了自身的职业发展。

沈母的就业观念跟不上时代的变革本无可厚非,但是作为家长,她将这样的观点强加于孩子身上,这可就是在帮孩子倒忙了。

其次、沈母面对挫折的态度及处理方法需要改变

沈先生国营企业食堂的应聘失败后,沈母一味地将责任推到引荐人身上,却不引导孩子从自身找问题:是否自己的就业观念需要反省一下,不要千军万马争过独木桥?是否因为自己的烹调技术不到家?是否因为自己在面试过程中表现不够出众?所谓言传身教,沈母这样的思维方式,对沈先生的影响是极不好的。使他容易形成错误的思维模式:遇到挫折,先从外部找原因,说直白点,就是找借口。一旦有了这样的思维模式,一个人就失去了自我提升的意识和动力,很难在职场上闯出一番自己的天地,好工作从何而来?

最后、沈母过分干涉孩子的生活。

在指导过程中,沈母一直处于主要回答问题的角色,沈先生即使偶尔想要表达一下自己的想法也会马上被家长否定掉,再数落几句。更关键的是,沈先生对此没有任何的不满,很显然,沈先生已经习惯于听从他人的意见,习惯于没有自己的想法。对于一个28岁的男青年而言,还像一个未长大的孩子,没有独立的意识。这种独立性的缺失,将造成责任感的缺乏,压力的缺乏!这是非常不健康的,对他的职业发展是很不利的。

指导建议:

对于沈先生,

1、最重要的是重树他的自信心。

通过捕捉沈先生以往求职经历中的闪光点及获得的成就,如通过自己的努力也能找到工作,如从普通店员晋升为值班店长等等,帮助他肯定自我,重树信心。

2、帮助沈先生了解行业发展前景及职位发展路径,展望未来,对职业生涯进行初步的规划。

民以食为天,餐饮行业可以持续发展;且连锁餐饮的经营模式逐渐普及,管理模式日趋规范,为员工的发展提供了看得到的上升通道:普通店员→领班→值班店长→店长→区域经理。沈先生已经积累了一定的工作经验,只要他有想法有信心,边做边学,这些晋升都是有可能实现的。

对于沈母:

1、换位思考,对沈母的护犊心理表示理解,以此拉近与沈母的距离,与沈母建立相互信任的关系。

2、帮助其重新理解好工作的定义,尤其对国营企业的误解。

通过讲述几个国企改制造成大批下岗工人重返职场找工作的案例,引导沈母认识到:期望用进国企这个方法解决孩子所有的职业问题是不可行的。在这个优胜劣汰的职场上,想要拥有一份好工作,只有通过不断提高自身的职场竞争力。

3、帮助沈母发现孩子身上的优点。建议她更多的用欣赏的眼光看待孩子,这对于沈先生建立自信心,提高责任心是非常重要的,也是沈母最大的愿望。

4、建议其改变自己与孩子的互动模式,学会放手。

用最浅显的类比如学走路,帮助沈母认识到:每个人只有自己接受磨练才能最终独立,只有允许孩子有摔倒的权利,孩子才能学会如何爬起来,父母在旁边插手越多,孩子成长过程就越慢,对孩子的整个人生都没有好处。

结束语:

职业指导结束后,我推荐沈先生应聘一家甜品餐饮连锁店的职位,几天后电话跟踪反馈已上岗。

沈先生的案例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孩子的职业问题,多数父母会参与讨论,这种现象本无可厚非,但是如果父母本身的价值观和就业观念有问题,在与孩子的互动模式上又有问题的话,就会阻碍了儿女的职业发展。因此作为父母在这时一定要注意不要好心办坏事,成为孩子职场上的绊脚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