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职业指导

上海市创业指导专家志愿团:甘当创业领路人

文章来源:东方网 浏览次数: 时间:2018-04-09

东方网49日报道:近日,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在北京召开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推进会,会上公布了2017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最美志愿者、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和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四个100”先进典型名单。上海市创业指导专家志愿团荣获“2017年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荣誉称号。作为国内最早从事创业指导服务的志愿团队,十八年如一日活跃在帮扶指导创新创业第一线,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与创业者口碑。

20005月,面对经济结构转轨、下岗失业态势严峻的情势,上海市政府大力推动实施“4050工程”,支持下岗失业人员自主创业。市委宣传部、原市劳动保障局与市文明办联合发起组建了上海市创业指导专家志愿团,为创业者保驾护航。专家志愿团秉持着“创新求实、指导创业、无私奉献、服务社会”的宗旨,18年如一日,不辞辛劳,不计报酬,为创业者指点迷津。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感召下,志愿团不断拓宽服务渠道,创新服务模式,关注青年创业者的特质和需求,开通“短平快”的移动端咨询服务模式,并相继成立“文化创意”、“互联网”、“生态农业”等多个专业化的导师营,力求指导更为精准。

上海市文明办有关负责人曾这样评价:这是一支社会最有影响、专业性最强、工作水平最高、发挥作用最显著的志愿者队伍。据不完全统计,18年来专家志愿者累计服务35万小时,指导创业者逾47万人次,组织专家讲座3000余场,开展主题活动5000余场,助力10余万名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者对导师的咨询需求逐年上升

据最新的上海市居民创业状况调查报告显示,相较于2016年,2017年创业者对专家咨询服务的需求上升了近2个百分点,从14%提高到15.9%,且连续多年呈上升趋势。值得关注的是,在所需创业服务期望中,专家的咨询服务名列第一位。而上海市创业指导专家志愿团正是一支为正处于创业前筹备、企业开办和企业发展各阶段的创业者,提供针对性、专业化咨询指导的志愿者队伍,得到了创业者的普遍欢迎。创业指导专家志愿精神代代相传,引领着一批又一批各领域专家主动申请加入到这个团队。

打造“上海服务”名片,期待更多热心公益的才俊加入

要构筑上海在新时代的战略优势,“四个品牌”是重要抓手。创业指导专家志愿团正站在新时代新起点,蓄势待发,着力为“上海服务”这张名片贡献自己在创业服务领域的一份力量。据悉,志愿团今年准备加大新专家的招募力度,欢迎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在创办管理企业方面有丰富经验或专业特长的人士加入团队。有意向者可到各区就业促进中心专家分团办公室自荐报名。

相关链接一:上海市创业指导专家志愿团简介

上海市创业指导专家志愿团诞生于20005月,成立已有18年。

它由上海市委宣传部、原市劳动保障局和市文明办三方联合发起组建,是国内首个从事创业指导服务的志愿者团队。目前,专家志愿团设立了16个区级分团,成立了“文化创意”、“互联网”、“生态农业”等多个创业导师营,在册专家志愿者669位,企业家、职业经理人占73%,大专及以上学历占85%

多年来,根据创业者的实际需求,专家志愿团不断创新服务模式,提升创业指导水平,服务延伸至校区、园区与社区。一是以“5+1+X”服务形式开展日常创业咨询指导工作。在传统的专家门诊式、会诊式、上门指导、一帮一结对子、网上咨询和专家讲座的基础上,专家志愿团又拓展了移动端在线咨询服务功能。二是定期开展专家主题服务活动。在每年学雷锋日、国际志愿者日,市区联动举办专家志愿团主题咨询服务活动。三是深入推进创业新苗培育结对工作。积极挖掘、培育意向创业者,以结对子帮扶的方式帮助青年创业成长。四是积极参与创业对口帮扶工作。专家志愿团远赴新疆、西藏开展项目评审、创业培训、园区指导等对创业口帮扶工作,受到当地创业者的欢迎。

相关链接二:上海市创业指导专家志愿团招募令

为进一步壮大创业志愿队伍规模,优化专家结构,现面向社会招募符合以下条件的志愿者:

1、具有奉献精神,热心社会公益事业;

265周岁以下,身心健康;

3、在创办管理企业方面有丰富经验或专业特长的企业家、职业经理人和行业专家学者。

成为一名光荣的创业指导专家志愿者,需要遵守创业专家志愿团章程,接受创业专家志愿团办公室的服务安排,履行志愿服务承诺,每年志愿为创业者提供指导服务不少于20个小时。

同时,成为上海市注册志愿者,志愿服务记录将计入上海志愿者网,良好的志愿服务记录将纳入上海市个人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也将认识一批志同道合的朋友,每年参加创业专家志愿团提供的培训交流、参观体验等活动。

报名方式:居住或工作所在各区就业促进中心、创业指导部门专家分团办公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