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职业指导

自信心怎么了

文章来源:中国公共招聘网 浏览次数: 时间:2018-07-30

人物小传:方方,女,23岁,本科,艺术设计类专业

职业状态:待业大学生

主要职业困惑:对待自己的就业发展不自信

案例背景:

方方,是一个特别腼腆的女孩,大四毕业后一直四处投简历,大学四年的设计类专业让她彻底变得内向,沉默寡言,但很有上进心。一次,在招聘会上,方方看上了一个外商投资的设计公司。特意重新打扮了一番来给自己增加自信。一排看似威严的人士簇拥着老板模样的人坐在会场上方,原来是老板亲自面试。由于紧张方方心跳不由自主地加速起来。心里开始暗自念着:要谦逊、谦逊……但最终还是以失败收场。

案例回放:

方方回到学校找到生涯规划中心,向我讲述了那次面试,主考官的第一个问题就让方方不知所措。“我们招的是专科学历,你是本科,怎么会来应聘这个岗位?”方方支支吾吾地回答:“我觉得你们公司挺好的,也比较适合我的专业。”“我们公司好在哪里?这里工作压力很大,平时要经常加班,你可以适应吗?试用期只有基本工资1100元,其他什么福利也没有,能接受吗?”在等待是否进入复试的空档,方法呢才长长地嘘了一口气。终于等到了“宣判”的时刻,主考官面带微笑地告诉我:“小姑娘,你的条件不错,不过以后再去面试要自信点……”

案例难点:

已经毕业,即将走向工作岗位,自信心的养成需要靠自我鼓励、他人肯定,从而获取自信。

指导建议:

增强自信,把握机遇,学会自信面对遇到的问题,通过行动来实践自己的信心,做一些成功的小事,重拾自信,加强与人沟通将不自信转化为自信。

专家点评:

缺乏自信的人会让人有学习能力差、推诿塞责的联想,肯定不受用人单位欢迎。 很多人产生困惑的原因就是缺乏自信,人的行为就是不断重复的结果,失败多的人就消极,成功多的人就积极,这种情况就需要励志的方式,职业规划的本质在于最终的行动,许多人其实对自己的问题想的都很清楚,但是就是无法转化行动的,对此需要明确做事情的目的,明确如果不做这件事情对未来的意义,把工作细化、分解,并找一个人监督,克服缺乏自信的缺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