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职业指导

滕州:创业“套餐”助青年创业“不掉线”

文章来源:中国公共招聘网 浏览次数: 时间:2019-02-14

回放:

李伟(化名),1989年2月出生,土生土长的枣庄人。2009年毕业于山东化工技师学院,先后在滕州东方钢帘线有限公司等单位工作。2013年初,在经过彷徨与挣扎后,他立志创业,开始四处考察,同年五月注册成立滕州市沅隆商贸有限公司。2014年3月,沅隆商贸的O2O电子便利店顺利通过项目评估,创业园区为其投资200万元,国内首家户外电子便利店投入运营,开启了以淘宝、天猫为电子交易平台,实现线上支付,线下自助取货的便捷交易新模式。省人社厅韩金峰厅长,滕州市委董沂峰书记等各级领导以及阿里巴巴、联想集团、美团网等企业高管多次来园视察指导,对该项目给予高度评价。

诊断:

李伟与其它很多年轻创业者一样,在创业路上并不是一帆风顺。创业初期由于缺乏社会历练和市场经验,一直没能找到合适的创业项目。创业指导师韦林(化名)是在开展就业服务进社区活动中,通过基层工作人员的台帐记录了解到他的困惑,于是推荐他参加了由人社局组织的SYB创业培训班。考虑到李伟们的创业零基础,韦老师建议在课堂上采取理论教学、创业模拟、参观座谈等生动活泼的教学方式,增强创业培训的趣味性和实用性,帮助学员开阔视野,理清创业思路。经过培训后,李伟想到在工厂上班时,生产车间内夏季高温、冬季严寒,员工喝水很不方便,特别是想喝冷饮或热饮更没有条件,这让李伟看到了商机。

图一:开设创业培训课程

2013年5月,第一台夏季可制冷、冬季可加热的自动售货机投放在了滕州东方钢帘线有限公司。由于市场反应良好,李伟决定一鼓作气加大投放量,但机器成本较高,一时间拿不出足够资金。市人社局小贷中心便积极协调金融机构,为其提供10万元的免息小额担保贷款,解了他的燃眉之急。考虑到大学生初次创业资金、经验不足,企业生存风险较大。韦老师又主动联系,推荐他入驻滕州市农副产品物流中心大学生创业园,协调创业园区免费为其提供经营场地、办公设施,享受免费创业培训、免费推荐创业项目、免息小额担保贷款、减免部分房租水电费、减免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和税费、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和岗位开发补贴五免一补优惠政策,为其提供一站式创业服务。截至目前,共为其提供各类创业补贴10余万元。

为确保该项目顺利渡过两年的创业危险期, 韦老师主动为其联系一名该行业领域的创业导师,采取师傅带徒弟的形式,签订导师帮扶协议,一对一为其提供项目剖析、企业运营、人事管理、产品销售、市场开拓、法律咨询等全方位的专业指导,帮助企业逐渐步入正轨,提升他的客户沟通、企业管理和应对市场风险能力。该公司目前拥有员工60人,主营自动售货机、售纸机、自助式投币洗衣机、电子便利店四个业务板块,先后在滕州市高档住宅小区、写字楼、医院、学校、广场等人员密集场所投放自助设备77台,销售产品130万件(次),惠及群众30余万人。

指导:

从该案例可以看出,面对当前严峻的就业形势,通过创业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实现自身价值,成为越来越多大学生的选择。而大学生创业者知识、热情、创新意识有余,资金、经验不足,这就需要更多的专业服务人员主动服务、投身实践,鼓励和扶持更多的年轻人投身创业,帮助提高创业成功率。

一是要优化服务,着力营造创业新环境。要深入开展创业培训进校园、进社区活动,采取创业培训+创业实训的模式,对有创业愿望的大学生免费提供操作性强、短平快的创业指导,帮助筛选创业项目,提升他们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要依托各级创业服务平台和创促组织,大力推广YBC创业理念,组建创业指导专家志愿团和俱乐部,对每个创业企业建档立卡,围绕创业指导、项目推荐、管理咨询、市场开拓等提供全方位保姆式服务。

图二:为大学生讲解创业知识和流程

二是要搭建载体,积极打造创业新平台。要出台创业孵化基地规范化建设和认定的相关文件,加大资金投入,坚持高规划、高标准、高质量,着力培育一批有经验、有技术、有带动力的创业孵化基地,依托创业孵化基地吸引资金、技术、人才集聚,打造创业创新高地,发挥创业孵化基地(园区)的辐射带动效应。同时要结合当地产业优势和创业趋势,依托创业指导中心探索符合园区特色的孵化模式。如上述案例即发挥了物流中心在仓储、物流、商务等方面的优势,与电子商务创业相结合,建立了电子商务+物流的商业运作新模式。

三是要落实政策,努力提高创业成功率。要大力实施小额担保贷款快易贷工程,加强与金融机构协调,进一步优化贷款程序,提高贷款限额,延长还款期限,强化跟踪服务,为创业者提供资金扶持;要结合初次创业者,特别是大学生创业群体法律知识相对不足的实际,设立创业法律援助中心,免费为创业者提供生产经营、劳动用工、知识产权等全方位的法律咨询服务;要全面落实创业补贴、岗位开发补贴、税费减免、社保补贴等资金扶持政策,努力提高创业成功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