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职业指导

解开生涯乱麻 看清职业方向

文章来源:中国公共招聘网 浏览次数: 时间:2020-07-02

小梦在2011年毕业于某艺术学院音乐教育专业,毕业后曾应聘为某集团公司演艺人员,由于公司演艺项目搁浅,工作还不满半年便黯然离职。之后小梦考取了某县中学的音乐老师,但由于县城发展空间有限,加之男朋友在A市工作,她无奈在2015年辞职赴A市寻找工作机会。

小梦回到A市后,先应聘到某房地产公司担任行政助理,三个月后感觉岗位要求与性格不符而选择辞职。女孩子青春短暂,眼看快26岁了还没有稳定工作,与男朋友暂时没有能力买房,近期也没有结婚的打算,这样的困境使她看不到职业的未来,也看不到爱情的结局。带着对未来的迷茫和现实的焦虑,小梦来到了就业指导咨询室寻求专家的帮助。

第一阶段:找定位

在初始访谈阶段,就业指导专家耐心引导小梦说出自己的情况: 她从小酷爱音乐,梦想着能够用艺术才华谱写人生,但和大多数艺术生一样没有机会实现音乐梦想,刚毕业就陷入了梦想破灭的窘境。除了艺术之外她对其它领域都没有兴趣,根本不知道自己还能做什么。

就业指导专家在咨询中引导小梦通过自我探索来明确自己的求职定位,采用了MBTI测评、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等方式,对小梦的人格类型、职业兴趣与价值追求进行客观评估。

首先,小梦对自我做了评估,依次列出了最想从事的职业:歌唱演员、音乐教师、主持人、讲师、婚庆司仪。这些职业共同的特点:能有一个舞台展现自己唱歌与语言的魅力。

MBTI测评报告显示,小梦的人格类型为典型的ENFP(表演者型),主要的人格特质表现为:热情、外向、友善、关心体贴、有想象力,是向往自由的理想主义者;其职业价值观认为一份好的工作应该是符合个人兴趣并且有意义,而不仅仅是谋生手段;对于简单重复、不能充分展示自己才华的职业会感到枯燥乏味。

霍兰德测试结果为ASI(艺术、社会、调研),适合从事的职业包括音乐教师、歌唱演员、播音员、节目策划与主持人、企业培训师、公关人员等。

测评的结果与小梦在职业兴趣探索练习中列出的最向往的职业比较吻合。职业指导老师运用SWOT分析法,对于小梦感兴趣的几个职位,分别从优势、劣势、机会、风险等内外部因素进行剖析。从个人兴趣、人职匹配、就业机会等三方面进行评估,最后老师给小梦做出的首选职业定位为中学或职校的音乐教师,备选的职业定位为企业内训师。

小梦从事音乐教师职业的优势在于她持有教师资格证,大学本科所学专业匹配度高,还具备3年在县城中学从事音乐教师的工作经验。她之所以辞职来到A市,最主要的原因是希望和男朋友生活在一起,希望这段开始于大学校园的爱情能够走向婚姻的殿堂。其次她非常热爱这份职业,虽然在县城缺乏发展空间和兼职机会,但当时在辞去这份工作时内心也非常不舍。小梦有艺术才华,对舞台有着深深的热爱,即使不能从事歌唱和主持工作,也不愿意放弃自己的梦想,希望有机会在工作之余有兼职机会,而音乐教师职业相对比有较多课余时间和假期,能够让小梦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有机会发展自己的个人兴趣。

音乐教师职位虽然非常适合小梦,但是要在A市成功应聘中学或职校音乐老师在现实中还有一定困难。因此,就业指导专家建议小梦,如果暂时不能按照首选定位成为音乐老师,也有备选方案:到有一定规模的企业去应聘企业内训师职位。小梦对于这个职位有强烈的兴趣,人格类型也与企业内训师匹配,靓丽的形象、热情的个性、富有感染力的表达能力对企业也很有吸引力。

第二阶段:定重心

除了职业的困惑之外,小梦在生涯描述时用了较长时间倾诉她在感情方面的困惑。女性的职业生涯模式中,感情和家庭往往是影响职业抉择与生涯发展的关键因素。人在不同的生命阶段,自身某些角色的重要性会凸显出来,包括职业角色、家庭角色等,在某一个角色上的成功,可能带动其他角色的成功,反之亦然。小梦已经26岁,既渴望在职业上稳定成熟,又渴望爱情圆满,当这两者都没有结果时,她的内心既充满挫败感,又像一团乱麻一样越理越乱。

就业指导专家运用舒伯的生涯彩虹图引导小梦认识者两种角色的相互交织与影响,启发小梦检视自己的生涯轨迹,分析和认识生涯发展不顺利的原因。小梦非常珍惜自己的爱情,职业抉择都是以维护恋情作为重点,导致了职业生涯道路曲折反复,总感觉自己像一叶浮萍在社会上漂泊。要改变这种现状,应该找到自己内心的系留点,系留点既可是职业,也可是家庭。根据小梦在两个角色中的现实情况,就业指导专家建议小梦优先把职业作为系留点,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职业并逐步稳定成熟,用职业角色的发展带动其他生活角色的变化,尝试建立以职业生涯为重心的生涯模式,结婚后再开启职业与家庭角色并重的双轨生涯模式。

第三阶段:回顾总结

在咨询的最后阶段,就业指导专家请小梦谈谈本次咨询的体会,小梦归纳了两点:第一是在专家引导下检视了自己毕业将近4年来的生涯轨迹,对自己职业生涯不顺利的原因有了深刻认识。以前想问题总感到一团乱麻,专家用专业技术进行分析,帮助小梦了解自己的人格类型和职业倾向,梳理自己的职业定位,明确了就业策略;一直以来自己都是只以爱情为中心选择工作,没有考虑到个人职业生涯,今天才深刻体会到女性也要建立适合自己的生涯模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