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职业指导

消除浮躁心态选择做真实的自己

文章来源:中国公共招聘网 浏览次数: 时间:2020-06-29

每年的三、四月份都是人才需求的高峰期,28岁的应届毕业的硕士研究生小刚也想抓住这黄金时机,谋求一份心仪的工作。小刚是某大学英语语言文学专业2015应届毕业的硕士研究生,父母均为农民,家中长子,弟弟大专毕业已经工作,妹妹高中毕业也已为人妻。一个农村的孩子能够硕士毕业,父母付出了艰辛,也对小刚寄予很大期望。小刚本人希望毕业之后能够找一个收入高的工作,最好是能够发挥自己英语专长(已过专业八级),例如外贸业务员这样的岗位。

但是出生农村的小刚,性格内向,在校期间很少接触社会,对职业要求了解甚少,不知道自己适合做什么,也不了解从事某个职业所需要的能力素质,更不懂得招聘单位最看重什么。屡次求职碰壁后,带着困惑小刚来到了就业指导咨询室寻求专家的帮助。

第一阶段:寻根究底剖病因

通过就业指导专家对小刚悉心引导、耐心倾听,观察评估他的心理状态后,将问题归纳为两个方面:一是作为农村家庭中的长子,小刚从小接受的是朴素的传统教育,对家庭有长子的责任感,自己读硕士对于给父母带来的负担、给弟妹带来的影响心有愧疚。二是小刚急迫的想找高收入职业是为了证明自己十年寒窗没白读,没有辜负父母期望。但是受到社会浮躁心态影响比较明显,渴望自己能够与成功名人一样快速获得财富。正是急功近利心态,小刚在就业过程中内心充满了矛盾和焦虑。

从表面上看,小刚困惑是不知道自己适合什么工作,但他内心的矛盾和焦虑根源实际上是浮躁心态的投射。要解决小刚的职业生涯困惑,首先必须消除他的浮躁心态,因为在说到职业选择时,他就会陷入到职业发展与快速赚钱的矛盾当中,失去理性的判断。

第二阶段:梳理现实正心态

首先就业指导专家肯定了小刚重视家庭、责任感、感恩等优秀品质,但也指出小刚在回报父母上还仅停留在感情上。从小刚家庭情况来分析,他父母身体健康,子女自立,所以小刚不着急从物质上回报父母,也不必用收入来证明读硕士的价值。现在社会弥漫着浮躁心态,很多人希望快速发财,一夜致富的神话即使有,也毕竟是极少数现象,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财富的积累是需要一个过程的。

就业指导专家为小刚画了职业生涯彩虹图,让小刚填写职业生涯每个阶段的目标与预期收入。在描绘生涯彩虹图的过程中,小刚直观地理解到,在职业生涯刚开始的探索阶段,要实现很高的收入目标是不现实的,对照自身现实感悟到,急功近利的浮躁心态让自己迷失了职业发展方向,要想让自己的职业生涯如彩虹一般灿烂,必须从起点开始踏实的走出职业生涯第一步。

第三阶段:自我探索找定位

在帮助小刚摆正就业心态之后,就业指导专家开始引导小刚通过自我探索来认清自我。通过MBTI测评,小刚的人格类型为ISFP型,职业上的优势是对承担的工作有责任感、比较投入、关注细节和具体感受、善于独立完成工作;劣势是不善于人际交往和团队合作、缺乏挑战精神和动力、挫折承受能力较差。小刚的动力指数偏低,在人际交往方面较缺乏乐群性、内心比较封闭、畏惧与人交往的特征。适合的职业主要是:独立工作的设计师、研究人员、财务人员、教师、翻译、文案策划等,不适合从事需要展现人际交往能力、人格影响力的企业管理、市场营销等职业。

小刚在职业兴趣探索中,表现出对教师职业的兴趣。指导老师用三坐标模型为他进行定位,对小刚较适合的定位是英语教师岗位。面对分析结果,小刚还是不愿意把英语教师作为自己的求职定位,希望往收入高的销售类职业方向发展,例如外贸业务员。

为了让小刚能够通过客观评估做出理性的生涯抉择,就业指导专家使用SWOT分析法,梳理了从事外贸业务员的优势和劣势、机会与风险:


当面对这张SWOT分析评估表,小刚陷入了沉思。这张表确实让小刚感到十分震撼,SWOT分析评估表很直观地揭示了生涯抉择的机会与风险,此时他彻底明白自己的劣势所在,就算能够找到一份外贸业务员的工作,很难在营销类职业上取得成就,弄不好很可能要离开这个职业,重新找另外的职业,综合来分析他暂时还不具备强大的心理能量来承受职业生涯发展的挫折。

回顾总结:

每个人都有其独特的个人素质,职业生涯发展也都有独特的轨迹,谁都成为不了别人,最好的选择就是做自己。当一个人开始做自己的时候,才能最大限度的发挥个人特长,职业生涯才会越走越宽,越走越稳。在就业指导专家的帮助下,小刚的内心由混沌变得清晰,由波澜起伏逐渐平静,他开始选择做回自己,他决定放弃从事外贸业务员的想法,重新把英语老师作为职业定位,面向高职高专、高中,寻找一份英语教师的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