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职业指导

原来生活是这么的精彩

文章来源:中国公共招聘网 浏览次数: 时间:2020-06-30

宁某,女,46岁,肢体残疾,靠腋拐代步,高中文化。由于身体残疾,招工时遭拒绝,好不容易进入一家工厂又因为效益不好下岗失业。屡次求职失败,给她的心理带来了影响,她感到迷惘、失落,甚至对人生充满了绝望。

通过多次上门与她交谈,边倾听边询问,得知她很自卑,不愿意接触群体,总认为被人瞧不起或低人一等,胆怯,意志消沉,丧失生活的信心。通过开放式的提问,原来1992年她参加市里的招工考试,因身体原因被刷下来。当时她伤心至极,后来通过父母的关系,好不容易被安排到父母所在的单位工作,2004年因该单位效益不好破产,她下岗失业。屡次求职被拒。这突如其来的失业,加上自己学历、技能各方面都不如年轻人,面试多次失败后使其对再就业自信不足。失业后经济来源、家庭压力、社会压力给她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她承受不起这样的事实,不知如何去面对自己今后的生活。我便开导她,残疾不是你的错,谁都不想这样,既然改变不了现状,就要快乐的活在当下,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让家人不再为你担忧,不再为你牵挂。我也是一名残疾人,深知残疾人的痛苦,我也历经过这样的绝望,我便用自己求职的经历鼓励她树立自信心。老天爷是十分公平的,在让你失去的时候必会让你得到,不要看自己失去了什么,反正已经失去,应该看自己得到什么,命运不会同情弱者,只会被你内心的勇气和毅力所征服。你要大胆地走出来,多与人进行沟通交谈,敞开心扉接受不完美的自己。你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用积极的态度去面对社会竞争。我帮助她分析就业形势,帮助她了解自己的优势与劣势,她高中文化,会电脑,善写作,所以在选择职业时建议她选择与电脑、文秘相关的工作。她虽说年龄偏大、技能少,在帮她找出劣势的基础上,帮她转变思想,让她充分认识到自己认为身上的劣势可能正是自己的优势。年龄偏大,可以享受相关的优惠政策,技能少,但工作经验丰富,可以通过加强自身学习,利用业余时间学习新的技能,充实自己。要敢于面对自己今后的职业生涯,每天不要只是抱怨、自弃,而是要面对新的生活,让她树立再就业的信心。

市残联就业服务机构进行规范化建设,需聘用一名会电脑的打字员,我马上与市残联领导取得联系,极力推荐她,经试用后她被成功聘用。我经常与她保持联系,与她交心,提建议,她先后参加了省、市残联举办的就业项目培训,参加了2014年全国第四期就业指导员远程培训。在工作期间,由于她自己的努力和市残联的关心下,2013年她参加了全省的就业指导员竞赛,获得了较好的成绩,2014年参加湖南省第九届残运会射击项目,获团体银牌。单位领导和同事都反映她表现非常好,任劳任怨,聪明好学,进步很快,几年的工作磨砺和多次技能培训,使她从一名下岗职工成功蜕变成一名事直机关的专职人员,她自己也欣慰地对我说,原来生活是这么的精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