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创业培训

团队重建让飞炫彩球“炫”到国外

文章来源:中国公共招聘网 浏览次数: 时间:2017-12-13

回放:

毕业于中国矿业最高学府机械自动化专业的小刘曾经在上海多个知名公司工作过。2009年经过市场调研后,他和三位大学同学一起开始了创业,小刘是公司法人代表,他们创建的科技公司专注于LED显示产品研发、生产及销售服务,其中,飞炫彩球是公司主打产品之一。公司创业之初的定位就在于“大公司看不上,小公司做不了”的业务和产业,LED产品行业极为细分,技术难度跨越机械、硬件、软件三个领域,很多中小公司不太愿意去研发这么麻烦的产品,大公司又看不上这个细分市场,但这正是他们的机会,他们中短期目标就是在这个小小领域做强做大。

小刘是这个创业团队的发起人,他的创业团队成员和他都有着及其相似的经历,他们一起读书,都是校机器人协会的骨干成员,在校期间他们紧密合作,多次参加国家级机器人比赛并荣获大奖;他们将所学专业知识与生产实际相结合,设计制造出许多小产品,并获得了多项专利。毕业以后他们分布在上海、深圳等地继续学习和工作,共同的专业背景和对拥有自己事业的强烈愿望,使这四个技术达人走到了一起。

创业之路开始都是异常艰难的,他们遇到了资金严重不足,技术研发停滞等一系列问题,经过一年的研发,他们的产品推向了市场,借助当地政府新出台的一系列优惠政策,他们获得了大学生创业园科研项目无偿资助、免费的办公场地、市科技项目资助、税收返还、社保补贴等一系列近20万元的资金支持,这些使得公司的财务问题得以初步缓解。公司发展稍有起色,他们在主营业务之外,又增加了机械加工业务,借助合伙人关系给几家外企供应配件,并提供维修和加工服务。新业务刚开始时给他们带来了可观的收益,月营业额最多时可以超过30万元。但好景不长,由于客户调整经营模式加上负责此项业务的合伙人投入精力不足,这项业务逐渐变差,最后开始导致公司整体亏损。虽然经过2011年下半年的调整,随着电子产品业务量的增长,公司亏损减少,但他们仍然无力偿还之前通过贷款投入的研发本金,每月产生的贷款利息全部由发起人小刘独自承担,看着每月逐渐增加的负债,这个年轻的创业团队感到了巨大的压力,合伙人之间出现了较大分歧,这段经历让小刘认识到合伙的生意很难做,由于其他合伙人各自都有自己的事业,团队解散的过程比较顺利,公司的核心人员最终只剩下小刘自己。

痛定思痛,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小刘重新组织队伍,成立大学技术联盟研发新产品,进行业务整合,消减不盈利项目,公司收入稳步上升,现在小刘的公司已具备精致而稳定的研发、生产、销售团队,生产和开发的产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截至目前,获得了国家级实用新型专利6项,外观设计专利1项,以及飞炫彩球商标著作权。产品已经销售到十几个国家。

诊断:

小刘创业团队成员共有4人,这支创业团队成员全部是技术人员出身,他们的优势在于研发实力强,技术分工明确:甲同学是兼职创业者,在一家事业单位工作,平常利用下班时间做技术,主攻软件和三维技术。乙同学在深圳开了一间电子公司,平常除了开发技术产品,还要顾及深圳公司的运作,主攻嵌入式产品。丙同学全职工作,专门从事单片机技术开发。小刘主攻机械和产品整体设计。一支优秀的创业团队的组建需要经过评估人才需求、寻找合作伙伴、落实合作方式等几个步骤,要兼顾适配性、互补性、高效性、动态性几个原则,这支创业团队的成立显然欠缺这些因素。4名创业团队成员技术上的互补,保证了产品研发的顺利进行,但是对于一个企业来讲,只有技术是远远不够的,由于他们都是技术人员出身,这也决定了他们在管理、市场、财务等方面的弱势。只有当创业团队成员之间在知识、技能、经验等方面具有互补性时,双方才有可能通过相互协作发挥出“1+1>2”的协同效应。

这支创业团队在组建之初也没有建立起责、权、利统一的团队管理机制,没有形成有效的团队管理,使得在出现财务危机时,由一人独自承担,且在团队成员的行为出现偏差影响团队发展的时候,没有制度能够做出有效的约束,保证团队的有效运转。

指导:

小刘在初创团队解散前后被各种复杂的情绪困扰着,迟迟无法平复,有效的心里疏导帮助小刘重新建立起了信心。我们建议小刘作为一家科技型创业企业,创业团队要体现三方面人才的有机结合,即优秀的管理者、优秀的技术者、优秀的营销者,团队成员间的互补、协调可以有效降低企业管理风险,提高管理水平。同时创业团队在组建初期就要注重凝聚力、合作力精神、立足长远目标的敬业精神的培养,这些可以帮助创业企业渡过难关,加快成长步伐。根据小刘企业发展的实际需求,建议小刘通过理性组建策略重新组建了团队,制定系统的创业团队管理规则,妥善处理创业团队内部的权力关系,构建起创业团队的制度体系,通过管理机制使责、权、利达到统一,将每一个创业团队成员的优势发挥到极致,保证企业的有效运转。

徐州市大学生创业服务中心  王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