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地方支持

江西袁州:六大抓手,助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创业

文章来源:中国就业网 时间:2017-11-20

又到一年应届大学毕业生校招季,校园里随处可见的是即将踏入社会的一群朝气蓬勃的大学生,他们或西装革履,或意气风发,穿梭于图书馆、招聘会场、创业孵化园、青年谷等地,在毕业季到来之前做着最后的冲刺。近日,笔者跟随宜春学院就业干事贺老师,走入该校招聘会现场和就业指导中心,探访该校良好就业创业局面背后的秘密。

宜春学院作为赣西著名高等学府,毕业生就业率一直达88%以上,连续四年位居江西省同类院校前列,先后被评为“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和“江西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同时,该校今年的自主创业人数已多达109人,位居全省前三,取得了就业创业工作的“双丰收”,为当地地方经济的发展贡献了较大力量。该校近年来多措并举多管齐下,有的放矢,用六大抓手助力毕业生就业创业。

一是贯穿始终的职业生涯规划。该校在新生入校时,即开始对其进行职业生涯规划辅导。在职业定位之前,先对其进行相关的测评,然后以此为据,作出职业生涯规划,开设职业生涯规划与指导的相关课程,并将职业生涯规划教育贯穿其大学四年学习生活的始终,让每一个学生都为未来的就业和事业发展做好准备。同时,该校每年都积极组织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动员所有院系通过大赛加强对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教育,起到良好的引导和促进作用。

二是内容充实的就业创业指导。熟悉就业创业的方法和技巧有助于增强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该校定期组织和举办了一系列实用高效、内容充实的就业创业指导讲座,帮助学生学习就业和创业的基本知识,了解和掌握当前的就业形势以及相关的国家政策、法律、法规,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就业观,从而在毕业后顺利地走上理想的工作岗位。截至目前,2017年该校共组织大学生参加SYB创业培训18期,直接为102名大学生带来专业的就业创业指导。

三是丰富多彩的职业技能大赛。为了进一步提高大学生就业、创业与实践能力,形成寓教于乐的良好氛围,该校每年均举办了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技能大赛,如“职来职往”模拟招聘大赛、“创青春”创业大赛等,以增强毕业生就业创业的竞争力,为就业创业之路打下良好基础。

四是广阔优质的实习就业平台。为拓宽毕业生的就业渠道,该校积极为学生搭建广阔优质的实习就业平台,以提高毕业生的就业能力。结合学生的就业意向,该校组织各学院工作人员赴省内外开拓就业市场,现已签订就业实习基地48个,其中省外19个,省内29个。

五是定期多次的专场招聘大会。该校积极邀请全国各地市的就业单位到学校招聘毕业生,每年均会定期组织召开大型专场招聘会6次、中小型招聘会30余场,为毕业生提供尽可能多的就业机会。招聘会现场发放相关就业创业政策宣传资料,2017年共发放《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百问》等宣传资料4万多份。一系列用心布置的招聘会受到了用人单位和广大毕业生的热烈欢迎,并取得了良好效果。

六是精准专业的困难群体帮扶。该校精准识别认定就业困难毕业生群体,建立就业帮扶对象工作台账,坚持学校引导、市场主导、自主择业的就业方针,为各类特殊群体毕业生提供专业的政策咨询、就业指导、职业介绍、就业培训推荐等就业服务,使其就业能力得到提升,并尽快实现就业;同时,为符合政策条件的特殊群体毕业生发放国家和学校的专项求职补贴,引导全校形成帮扶就业困难毕业生就业的良好氛围。建立精准帮扶的长效机制,加强与特殊群体毕业生的沟通交流,确保及时有效的跟踪服务,真正实现“帮扶一人,就业一人”的目标。近年来,该校积极向当地就业部门申请,为资金困难的大学生创业者提供不高于10万元的资金扶持,且最多可贷六年。若该创业项目发展良好,带动多人就业,被评为创业典型,则续贷金额可提至20-30万元。截至目前,该校毕业生创业共申请到创业担保贷款资金扶持共700余万元,直接带动451人实现就业,形成了良好的社会效应。(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就业局 刘梦薇 贺颖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