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成功案例

精准服务见成效 小微创业放光彩

文章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浏览次数: 时间:2018-02-28

在最近公布的江苏省第一批省级创业型街道(乡镇)、社区(村)和园区名单中,泗阳县东光社区赫然在列。近年来,东光社区以争创省级创业型社区为目标,不断优化政策、搭建平台、提升服务,让“创业东光”这张名片有吸引力、公信力!

创业政策层层加码

刘庆文是东光社区的一名残疾人,1岁时因脊髓灰质炎导致双下肢瘫痪。2009年大学毕业后,他找工作四处碰壁。一次偶然的机会,看到许多家长在为孩子寻找家教,刘庆文从中看到了商机。

恰在此时,东光社区开展创业宣传,踌躇满志的刘庆文便报名参加了社区举办的SYB创业培训班。培训结束后,社区主动为他协调场地、申请小额担保贷款和创业补贴,帮扶他创办了“启程家教中心”。

“因为自身原因,我很难找到工作,当时做这个项目,一方面是因为家里支持,另一方面也是因为社区给了我鼓励和信心。”刘庆文回忆。

东光社区帮助刘庆文向县人社部门申请了2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和8000元创业补贴,后来还帮他申报了江苏省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获得10万元扶持资金。

“正是借助政府对大学生创业的鼓励优惠政策,‘启程家教中心’才有了今天的发展。”提到自己的创业路,刘庆文由衷地说。

目前,“启程家教中心”已更名为“启程特殊青少年素质拓展中心”,并在全县设立了5个分部,吸纳就业近40人。

“在东光社区,像刘庆文这样的创业者还有很多,凡是符合条件的,我们都是尽最大努力开展创业辅导,为他们提供创业担保贷款、创业补贴、免费创业培训等一系列服务。”东光社区人社站工作人员史琳说。

2017年,东光社区新增个体工商户658户,新创办私营企业161家,带动就业2390人;减免税收11.7万元,发放创业补贴、社保补贴25.8万元,发放小额担保贷款45笔、396万元。

创业培训有的放矢

“我从超市下岗后就一直闲在家,也不知道该干什么。社区工作人员王维新在上门走访的过程中了解我的情况后,就积极推荐我参加创业培训。”近日,东光社区一名创业培训学员周洋说。

据了解,在东光社区创业培训过程中,除了一些常规知识,培训老师还针对周洋的情况开展创业案例教学。“通过与老师的沟通和交流,我利用自己善于制作面点的特长,开了一家‘老面疙瘩汤’小吃铺,主营泗阳本地的面疙瘩汤,现在生意火爆,一年赚个二三十万没有问题,关键是感觉生活有了奔头。”周洋说。

东光社区人社站工作人员徐卫梅也是一名资深创业导师。在谈到如何通过创业培训激发创业者热情、提升创业能力时,徐卫梅说:“我们把有创业意愿和具备创业能力的高校毕业生、复员转业退伍军人和返乡农民工等全部纳入培训范围,并且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加强后期跟踪服务。”

2017年,东光社区开办了创业培训班5期、网络创业培训班12期,累计培训学员723人,培训后成功创业311人,带动就业1562人。

创业指导全程服务

2009年,林光全大学毕业后便报考了大学生村官,被分配到东光社区任党支部副书记。“刚当村官那会,虽然满怀热情想为群众做点事,但又不知道做什么、该怎么做。”林光全说。

后来,随着国家大力宣传万众创新、大众创业,林光全萌生了利用本地林地面积大的优势,发展林下经济的想法。这一创业想法得到了东光社区的大力支持。

有了社区的支持和帮扶,林光全先后创办了春泽草坪种植专业合作社、泗阳县绿美篮蔬菜专业合作社和泗阳县成子湖水产品有限公司,吸纳50多名留守妇女就业,年产值达到500多万元,成为远近闻名的创业能手。

“众人拾柴火焰高。没有东光社区为我提供开业指导,不间断提供创业跟踪服务,我的项目不会成长这么迅速,更不会取得这么大经济效益。”林光全由衷地说。

东光社区党支部书记颜绍荣介绍,为了帮助创业者顺利创业、成功创业,东光社区还成立创业指导服务中心,有3名创业指导老师提供政策咨询、开业指导、投资融资、风险评估、创业孵化、法律咨询等服务。另外,东光社区还开办了创业项目超市,已登记创业项目80多个;同时,开辟创业服务绿色通道,为创业者提供“一站式”全程服务。

人间万事出艰辛,一勤天下无难事。在东光社区,乘着创建省级创业型社区的东风,小微企业蓬勃发展,规模效应日渐凸显,创业的种子生根发芽,日渐枝繁叶茂。(张娟 姬扩娜)

分享到: